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科大课题组在废塑料环境污染领域取得系列研究成果
2021-04-19 16:26:00
南方科技大学
作者: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唐圆圆课题组围绕塑料环境污染主题,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Critical Review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以及Resources, Conservation & Recycling等环境领域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内容涉及新冠疫情导致的医疗废物问题、电子产品废塑料环境健康危害等。

图1.各国医疗废物管理措施及现状(包括伤害风险、相关人员认知、职工培训占比、医疗废物源头分离等相关数据)

  研究团队在杂志Critical Review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上,以“Medical waste: Current challenges and future opportunities for sustainable management”为题发表论文,对78个国家的医疗废物产生情况以及医疗废物管理方法做了系统分析。团队根据医疗废物产生率和不同社会经济环境指标(人类发展指数、预期寿命、医疗支出人均GDP和环境指标)之间的统计相关性,研究了医疗废物管理融入未来循环经济所面临的挑战和困难。研究采用多元线性回归、Pearson和Spearman相关系数分析等证明了医疗废物的产生与社会经济环境指标呈正相关。此外,研究还进一步指出,医疗废物产生率和多种社会经济和环境参数之间的关系亟待深入研究,为医疗废物的可持续管理提供数据库清单。

图2. 我国医疗废物的逐年产生量及主要组成占比

  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和Resources, Conservation & Recycling的论文,分别以“Environmentally Sustainable Management of Used 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和“COVID-19 waste management: Effective and successful measures in Wuhan, China”为题,围绕新冠疫情期间个人防护用品(PPE)如口罩、手套和护目镜等的环境无害化管理问题,结合武汉在应对上述废物过程中的有效措施展开了系统分析。

  研究收集了全球PPE需求激增以及使用后被丢弃的相关废物数据,并对个人防护用品的可持续管理进行了探讨。此外,研究团队总结了武汉在新冠疫情期间有关医疗废物管理的经验,展示了安全有效的医疗废物管理成果。研究指出,需要开展新型个人防护用品材料研发,并减少废物产生,也需要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政策建议,加强废弃个人防护用品的可持续管理。

图3. 电子废物暴露对妊娠结局和新生儿健康的不良影响

  消费电子产品废塑料是当前环境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关注的重要主题。研究团队发表在Critical Review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杂志的论文,以“Systematic review of pregnancy and neonatal health outcomes associated with exposure to e-waste disposal”为题,通过综述研究了电子废物暴露对妊娠结局和新生儿健康的影响。论文指出,居住在电子废物暴露地点或参与电子废物处理的孕妇及其婴儿的血液、脐带、血清、胎盘、脂肪组织、乳液和尿液中的有毒物质含量均显著升高。研究团队发表在杂志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上的论文,以“Toxicity evaluation of E-waste plastics and potential repercussions for human health”为题,研究了废弃手机塑料成分中的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废弃手机塑料中重金属和溴代阻燃剂在回收措施适当的前提下不会对人体构成重大危害。然而,如果露天焚烧可能对环境和人类健康构成潜在危险,汞和铅是废弃手机塑料中的主要风险要素。

图4. 电子产品废塑料中的有毒物质及其对人类健康的潜在影响评估

  唐圆圆团队研究助理教授Narendra Singh为上述论文第一作者,唐圆圆为论文通讯作者,南方科技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论文的共同作者还包括环境学院讲席教授郑春苗、教授张作泰、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教授Oladele A Ogunseitan等。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深圳博士后出站留深项目、国家环境保护流域地表水-地下水污染综合防治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等的资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南方科技大学 2022-06-10 14:21
南方科技大学 2022-05-31 18:37
南方科技大学 2022-05-31 18:30
南方科技大学 2022-05-06 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