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第一届“中亚-新疆丝绸之路寻找最美创客”圆满落幕

   新疆大学信息技术创新园    2018-03-26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主办,新疆大学信息技术创新园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一届“中亚-新疆丝绸之路寻找最美创客”活动(以下简称活动)圆满落幕。本次活动吸引了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中亚五国、阿富汗、巴基斯坦和瑞典、日本、韩国等11个国家的32个国际创业团队参加,国内有中国石油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27所高校的223个创业团队参加活动。

  活动以“凝聚红色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助力创业梦想”为主题,旨在丰富新疆青年创客的社会实践活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培育一批扎根新疆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的创客团队,壮大创新创业生力军。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创新创业服务质量,选拔和培育一批优秀的、国际化的高成长创新企业,走近“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合作共赢,共创新未来。

  本次活动内容包含“28小时创业生存训练营”、“ 中亚-新疆丝绸之路寻找最美创客大赛”和“红色筑梦训练营”。

  28小时创业生存训练营

 

  全疆各大高校开展了16场创业讲座,吸引了5000多名创业大学生,选拔优秀的创业团队接受“28小时创业生存训练营”的实战培训,最后推选出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全国27所高校的223个创业团队参加后期比赛和活动。

 

  第一届中亚-新疆丝绸之路寻找最美创客大赛

  第一届中亚-新疆丝绸之路寻找最美创客大赛。此次参赛团队分国内组和国际组。按初赛、复赛、决赛三个赛段进行。

 

  在比赛中当代大学生创客们展示了非凡的创意,缜密的逻辑推理能力,形成切实可行的创新创意成果。例如来自新疆师范大学的田俊兰团队,制作龟兹壁画文化创意衍生品,立志保护、传承历史瑰宝龟兹文化;来自中国石油大学的杜刚团队,建立“毕业后三农学社”,探索新疆农村发展新模式,寻找新疆农村脱贫致富路,建设美丽新农村,适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具有新时代大学生责任与担当意识;来自新疆大学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肯杰汗团队,观察到中国制造先进的汽车用品能够满足哈萨克斯坦市场的需求,决定引进中国产品进入哈萨克斯坦,为中哈经济发展和两国人民友谊贡献微薄力量。

 

  红色筑梦训练营

 

  经过初赛评审的60个国内组团队和22个国际组团队参加第一期“红色筑梦训练营”。他们前往空军新疆航空队纪念馆和新疆自治区博物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学习革命精神,了解新疆在丝绸之路中的历史作用和地位。创业团队通过系列“创业伙伴,互助前行”的户外活动,增强了团队意识、提升了合作效率。

 

  30名选手参加了第二期“红色筑梦训练营”活动。他们来到荣获“全国最美社区”称号的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详细了解了流动人口较多的基层社区工作内容,走进社区百姓的日常生活。该活动有力的促进了创新创业项目与基层精准扶贫脱贫工作相结合。

 

  在乌鲁木齐市第三十一小学(农民工子弟小学),他们为品学兼优的16名小学生赠予学习用品,然后与小学生组团,齐心协力创作了精美的艺术作品。这次活动开拓了小学生创新思维和提升动手能力,将创新理念融入到新时代的祖国花朵。同时,让参加活动的选手学会关爱他人,让社会责任始终伴随着创客不断成长!

  活动亮点

  与以往历届比赛活动不同的是,这是新疆第一次邀请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大学生(中亚五国、阿富汗、巴基斯坦和瑞典、日本、韩国等11个国家的32个国际创业团队)参与创新创业大赛活动。本次比赛,本着“加强中外创客交流,共享国际创业资源”的理念,为中国和世界各国的青年创客们搭建了一个国际化的创新创业交流平台,推进了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在新疆青年及留学生群体中落地生根,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起到了推动作用。

  在活动安排方面,本着学习革命精神,凝聚红色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助力创业梦想的宗旨,积极引入“红色筑梦训练营”系列活动。通过带领一批未来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大学生,走基层、学三史、忆往昔、感当下、悟发展、做创新,来培养造就一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热血青春力量。

  在大赛环节安排方面,设置了复赛环节“虚拟董事会”和决赛环节“危机处理”。“虚拟董事会”环节要求在限定时间内为对手项目发展献言献策,考察团队全员对创业要素的认知,在产品营销、人员管理、运营策略等方面的掌握程度。在“危机处理”环节,通过危机情境展现,来考验参赛团队的临场应变能力和风险控制处理能力。

  新时代,新征程。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习近平

  总书记回信中的重要讲话激励着我们,立志要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我们所有的青年创业者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