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大学与伊朗穆斯塔法国际大学第三届“回儒文明对话”国际学术会议举行
2018-04-28 10:33:00
云南大学
作者:

  4月20日至22日,由云南大学与伊朗穆斯塔法国际大学(Al-Mustaf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联合主办,教育部国别研究基地云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回(伊斯兰)儒文明对话国际学术会议”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举行。伊朗驻华大使哈吉和穆斯塔法国际大学校长阿尔拉菲教授给会议发来贺信,云南大学原副校长肖宪教授、穆斯塔法国际大学副校长比尼亚兹教授(Prof.Biniaz)分别代表两校在开幕式上致辞,对会议的隆重召开表示祝贺。会议由云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主任姚继德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主题是“伊斯兰与儒家文明中的理性、公正思想与国际关系新秩序”,中伊两国学者60余人出席会议。伊朗8位学者来自穆斯塔法国际大学,中国学者50余人分别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央民族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宁夏社科院、西北政法大学、西南大学、安徽大学、郑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广州大学、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省社科院、云南农业大学等院校。参会学者提交了40余篇论文,14位中伊两国知名学者做了主旨发言,与会学者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22日上午,中伊学者参加了两校联合翻译在云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伊朗当代著名思想家塔巴塔巴伊先生的名著《伊斯兰教什叶派》一书中译本的首发式及学术座谈会,云南大学出版社社长施海涛主持首发式暨座谈会。

  4月22日下午,与会的中伊学者在姚继德教授陪同下到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参观了我校“一带一路”研究院、图书馆和泽湖。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蓬勃气象给中外学者留下深刻印象。据悉,2011年6月,在伊朗驻华使馆的帮助下,云南大学与穆斯塔法国际大学联合举办了首届“回儒文明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期间两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决定隔年交替在两国由两校联合举办“回儒文明对话”系列论坛。2015年3月4日,第二届“回儒文明对话论坛”在伊朗库姆召开,云南大学杨泽宇副校长率团出席,会议期间两校签署了新的合作备忘录,推动了两校的深化合作,本次会议就是根据两校协议举办的第三届国际学术会议。

  本次论坛在云南大学的成功举办,汇聚中伊两国著名的专家学者,大家深入探讨伊斯兰与儒家文明中的理性与公正思想中的共同价值,对促进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交流,推动公平、公正、合理、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的构建,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服务于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和西南亚开放的辐射中心,服务于云南大学的“双一流”大学建设及开展对沿线国家国别研究的学术需要,都具有重要的现实和战略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