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陈世波:在云南省中小学生“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 主题阅读活动推进仪式上的讲话
2019-05-24 11:11:00
云南省教育厅
作者:

各位老师,同学们:

  “少成若天性,习惯之为常。”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牵挂着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关注儿童的教育问题,在多个场合表达对少年儿童的关怀和期望。习爷爷勉励我们:“中小学生要立志成才,必须勤奋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做到修身立德、志存高远,勤学上进、追求卓越,强健体魄、健康身心,锤炼意志、砥砺坚韧。同学们都要自觉加强道德养成,从小就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把国家、人民、民族装在心中,注重养成健康、乐观、向上的品格;都要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在求知境界上越来越高;都要把身心健康牢牢抓在手上,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经常参加劳动和体育锻炼,通过多种方式怡情养性;都要敢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自觉培养不畏艰难、顽强奋进的意志品质。”

  今年1月,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全国少工委联合在全国中小学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我省高度重视,及时作了安排部署。各地各校通过举办启动仪式、组织班会学习、撰写学习感悟等新颖活泼的方式,深入开展阅读活动,引导广大学生认真学习主题文章,激发了当好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使命担当,收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推进仪式,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巩固前期活动成果,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习爷爷曾经说过,“知识越学越多,知识越多越好,你们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知识。”习爷爷非常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常会引用一些中国经史子集当中的华章佳句,不仅对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有精准的阐释,而且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闪烁着新时代的思想光芒。希望你们通过此次阅读活动,像习爷爷一样,多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籍,从小学用典,树立文化自信,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具有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的人。

  老师们,你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高度重视此次阅读活动,带领学生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制定阅读目标,及时总结活动成效,真正做到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为学生补好精神之“钙”。

  中小学校要将此次阅读活动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班会、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等阵地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要将主题阅读活动与其他学科教育教学、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丰富阅读内容和形式。要用好主题阅读数据记录系统“少年号”,做好统计工作并及时上报数据,保障活动深入有效推进。要充分发挥家校共育的优势,争取家长的支持,提升阅读效果。

  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把主题阅读活动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举措。认真分析总结区域内活动开展情况,研究制定下一阶段工作举措,压实责任,周密部署,细致安排,对活动进展缓慢的地区进行重点督促,确保每一所学校认真组织活动,每一位学生认真学习文章。

  同学们,你们今天是芬芳的桃李,明天是祖国的栋梁,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来要在你们手中实现,你们是未来的主力军、生力军。希望全省各族少年儿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2-09 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