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校友何晓杉:扎根农村,为家乡脱贫攻坚尽一己之责
2020-08-14 15:36:00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作者:

  何晓杉,中共党员,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届工程造价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获省级优秀毕业生。

  大学毕业后,何晓杉放弃了读研的机会,回到家乡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任职于怒江州泸水市六库镇人民政府,担任一级科员兼苗干山村支部书记助理的职务。何晓杉说:“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家乡的脱贫攻坚工作已经热火朝天的开始了,面对家乡的脱贫,我无法袖手旁观,所以选择到家乡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为建设家乡做出自己的贡献。”以身作则,主动担当,2019年,何晓杉被评为“怒江州最美大学生村官”。2020年获得怒江州疫情防控表现突出个人的表彰。

  为劝学,他辗转奔波

  为知悉村情,建立完善档案,走好脱贫的第一步,何晓杉坚持亲自上门走访,一个月内走遍11个村民小组,以及100余名党员群众。建立完善村级档案51项,做到底数清信息实。

  在走访中何晓杉发现,教育不足也是导致苗干山村落后的病根之一,于是,他拿着学生花名册,一户一户的标注有辍学风险的学生,来回奔波不厌其烦的劝说辍学的学生,让他们重返校园。在他的努力下,苗干山村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为零。

  除此之外,为表彰苗干山村考上大学的孩子,何晓杉与村干部组织召开了座谈会,为考上大学的孩子送上锦旗和奖学金,并借此机会鼓励更多村里的孩子,刻苦读书,将来走出乡村,去学习更多的知识和文化,报效祖国。

  为搬迁,他竭力动员

  何晓杉积极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宣传和动员工作,奔走于群众家中,讲解搬迁政策,消除群众搬迁的生活顾虑。在拆旧复垦动员工作中,何晓杉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现由党员带头示范,群众再参与,打破了零的僵局,最后入住率达100%。为帮助孤寡老人顺利搬迁,何晓杉动员几位党员同志参与志愿服务工作,降低建房成本,还联系中国电信泸水公司党支部成功筹集了剩余建房资金,让孤寡老人顺利搬迁入住。

  为抗疫,他义不容辞

  为响应国家抗击疫情的号召,何晓杉提前结束假期,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完成了3次入户排查,排查人员600余人;完成了入户宣传,让当地的百姓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做好防疫知识的宣传教育。

  在疫情防控期,为减少村民的聚集,何晓杉报所在党组织批准后,成立了苗干山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村民们将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等运送到每一户村们家门口。据不完全统计,志愿服务队为苗干山群众运输大米3300斤、土豆1600斤、食盐300斤、燃料70L、饲料240斤,上门送药68余次。

  在听说村里有4户村民因患慢性病必须不定期往返六库医院检查、购买药品时,何晓杉主动担当了接送村民的任务。 

  自投身到扶贫工作以来,何晓杉就全心扎根农村,真心服务群众,是苗干山村民口中的“村官帕”“眼镜帕”。“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这是何晓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工作的写实。“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村官,我的任务就是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为家乡的脱贫攻坚工作尽一己之责。”何晓杉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