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拱墅区中小学实行“一本作业本” 倒逼课堂改革转型
2016-05-07 21: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达 方海静 赵永文)“我们孩子每天晚上回家作业都要做到十点多,这本做完做下一本,课堂练习完了还有测试卷子,是真累。”当不少家长在抱怨学校给孩子留太多作业时,拱墅区中小学生的家长却少了许多担心。

  5月5日,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组织了浙江省中小学作业改革第二次培训研讨会,这次研讨会由杭州拱墅区举办,全省各地的教研员和教师代表共同探讨如何改进作业。

  2014年初,杭州拱墅区教育局出台了《拱墅区中小学推进“一本作业本”的指导意见(试行)》,规定每门学科只配备一本与教学进度相配套的巩固性作业本。作业本具体由各个学校老师自己根据学生不同层次自行选购或自主研发,再由区教育局统一配。

  推进教师自编作业 增加拓展类内容

  “一本作业本”政策的实施,对教师选、编作业本提出了较高要求。一本作业本不是简单的选一个配套练习就行,而是需要经过学校教研组甚至几所学校组成的群教研组合力编写。目前,拱墅区自编作业的学校有9所。

  记者了解到,“群”指学校发展群,一般由3至4所学校组成,这在“一本作业本”推进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一门学科的作业,可以分解给3个学校的老师来编写,每个教研组的侧重点又不同,老师可以发挥自身优势,编写或选用的作业质量明显提高,学生也从题海战术中解脱出来,学科质量不降反升。

  拱墅区教研室主要负责小学作业改革的副主任丰衍生说,虽然精挑细选出来的作业数量很少,但质量高。“学校的作业量减少,评价方式也要进行改变。很多题目需要写解题过程,而不是平时训练的看一眼就能说出答案和结果。”丰衍生老师说,作业改革需要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关注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知识的形成和积累。

  “5÷1/3就等于5×3,请你用自己喜欢的方法来说明这个道理。”类似这样的题型就曾出现在拱墅区六年级数学期末抽测中,丰衍生老师正是出题者。他说,这样的新题型,考查的不仅是学生的计算能力,更注重培养学生了解知识的本源,不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丰衍生老师坦言,能出好的题型,对老师来说确实不容易,但是这样的题目练习下来,考试成绩一出效果非常好。

  “以前做100题,就为了应对考试中的一道题,而现在则是用一道题去解决100道题目。”拱墅区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姚琪翔老师告诉记者,2014年11月,拱墅区教育局教研室的教研员们曾在北苑实验学校蹲点一周,对学生的作业量进行了跟踪调查。姚琪翔老师说,一周的跟踪调查发现,各年级的作业量明显下降,每天总的作业量减少半小时左右。在作业减量的情况下,去年中考全区优高升学率相比往年明显增加。

  为更好推行“一本作业本” 各校花了不少心思

  一本作业本”至今实行两年,拱墅区各校都做了哪些努力?这些减少作业量的办法是否起到了“轻负高质”的作用?

  在大关小学,五年级有个小男孩自己设计作业,这些作业适合五年级的所有孩子。大关小学校长罗才军说,老师编作业、学生自己也在创编作业,“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兴趣被慢慢激发,而且这些作业是针对不同年级个性定制的。”罗校长说,落实“一科一本”,是为了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舒展生命。

  不仅如此,大关小学还有一群“作业守护天使”。每班选出两名学生,一名成绩中等、一名成绩中下,他们会用“守护神器”——计时器记录当天书面作业的情况。老师们会通过对“记载卡”的查阅,反思作业布置情况。

  卖鱼桥小学每堂课至少留出五到十分钟时间给学生完成书面作业,回家作业由班主任统筹。因为任课教师长期以来各自布置回家作业,从某一科上看并不算多,但学校调查后发现,语、数、英等各种作业加在一起,作业往往就偏重了。

  北秀小学还为此改革了学生成绩报告单,推出《我行我秀》素质评价体系,将大家的关注点从分数引导到综合素养,引导老师改变课堂教学方式,以及布置作业的思路。

  拱宸中学的“绿色作业”创设有效的作业设计氛围。拱宸中学的科学老师郑燕介绍说,这门学科需要学生不断的动手操作,而不是只做书面作业。实践类作业的增加使得很多低效或者无效的书面作业得到了缩减。科学组的老师们结合教材,会设计一系列有趣的小实验,让学生多动手实践。不过,这对老师们要求较高,需要花费大量脑力、精力自编作业。

  “一本作业本”是拱墅区课程改革的一个切入点,通过作业的改革,带动区域内教学方式的变革和课程实施的推进。拱墅区教育局局长张云雷曾说,“一本作业本”是从源头上减轻了学生作业的数量,同时也倒逼老师去精选、精批作业,倒逼课堂转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1415132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