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学模式与内容改革 浙江商职院老师搭建信息化教学平台
2016-05-19 11: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厉皆蒙 通讯员 陈文娟)去年1月24日,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了一篇题为《课改前沿“在日常生活中学习”——多平台搭建信息化教学模式》的文章;同年2月份,中国教育信息化期刊第343期中发表题为“应用信息技术改革《设计史论》课堂教学模式探索”的论文;同年5月,在学院思想政治辅导员交流沙龙会中以PPT展示的方式将教学新模式进行汇报并推广了教学成果。

  以上这一系列内容的完成人是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专业教师陈文娟,近年来,她始终贯彻素质教育终身教育的终极教学理念,积极探索微信公众号等多平台,采用信息化教学平台辅助设计概论及其他专业课程的教学,把信息化模式带入课堂教学。

  微信平台与课堂平台线上线下互动

  2014年下半年,陈文娟老师主动承担了艺术设计学院三年级两个展示班的设计概论课程,该课程共有24课时。为了更好地教授这门课,陈老师提前半年在“调查派”网站上编辑并发布设计概论信息调查问卷。

  该调查问卷共设有21道题,分别在7月份和9月份针对两个开课班级进行运行,且学生可直接在网上或手机微信填写并实时生成结果,非常方便。之后陈老师根据调查问卷的数据分析,结合学生的需求,在课程设置中以分析最新的设计案例为主,并结合多种作业形式,增设了“设计是人类不被毁灭的第三种智慧”、“关于我——设计师的自我修养”、“创意设计思维训练”、“我最需要的设计大选题”等四大课程环节。

  此外,陈老师还把社会企业的设计竞赛主题引入课堂,融入选题与社会实践环节,并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与社会热点,形成学校资源、网络资源、社会资源、交互资源环形链。

  2015年7月,陈文娟老师创建了微信公众订阅号“design_idea521(设计思想)”,把微信公众平台作为推动课堂方式改革的辅助信息化工具,大量编辑设计概论课程辅助素材,让学生可以随时随地用手机或电脑等工具自主查阅学习。同时,陈老师还将一些学生的优秀作业发布到平台,以此做到对学生学习成果的展示与激励。

  通过微信公众平台,陈老师还关注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与社会热点评价,让学生既可以跨班交互共享学习资源,也在日常浏览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就学到知识,让教育回归日常生活。

  五点教学方式新改革

  为满足学生青年期身份认同的需要,陈老师在课堂内容中通过“我+自主学习所得的成果=成功”的公式,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学生自主学习的环节,来增强学生职业使命感与学习的内驱力。

  在教学设计环节上,陈老师将信息调查、客观评测、课程反馈作为一个辅助环节贯穿所有环节始终。在“我分析”的环节中,让学生通过自我分析、自我计划、自我预期,组成小组,选择学习包,满足学生自我建构身份认同的需要,加强设计师职业使命感与职业规划。

  在“我认知”和“我设计”环节鼓励学生充分利用信息化资源自主学习,深入思考、提炼观点,做到小组学习、团队合作和成功共享。“我展示+我成功”环节则是增强了学生学习动机与内驱力。

  通过小组成果演示上升到班级成果展,提升学生自我成就感与集体成就感。陈老师所设计的整个教学环节,使学生提升了自我客观评价的能力,达到师生互动共勉。

  现代信息技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推动了时代的进步与飞速发展,上网与刷屏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缩影。教师的教学模式与教学内容也应该跟上时代。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日志博客空间、QQ群、微信群、调查派在线信息调查网站、优质设计网站等多平台搭建信息化教学模式,让学生在自己喜欢的网络空间中学习,让学习潜移默化在日常生活中。这正是陈文娟老师推行的信息化教学改革模式,也是学生们所喜爱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02-08 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