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拱墅区第七届运河公民节启动仪式在莫干山路小学举行
2017-03-28 18: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沈玲玲)328日上午,拱墅区第七届运河公民节启动仪式在杭州市莫干山路小学举行。这个属于拱墅人的文化品牌已经走过了第7个年头。

 

  据了解,每届公民节都有不同的主题,本届的主题为“家国情怀 国际视野”,由拱墅区关工委、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主办,莫干山路小学教育集团承办,是进一步推进拱墅区中小学生公民教育,深入研究拱墅区学生核心素养,丰富公民教育的良好途径和形式。 

  在莫干山路小学孩子们的国学吟诵中,运河公民节正式启动。孩子们身穿长衫,头顶发髻,表演起来有板有眼。随后,前六届公民节的回顾把现场所有人带回到了不同的时空,感受一幕幕精彩瞬间。 

  “责任、权利、规则”“走进公共空间,享受美好生活”“关注社会热点,参与社会公共活动”“求真向善,美丽公民”“志愿者”“小公民,大责任”,这六个主题的公民节得到了整个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随着运河公民节活动的深入,拱墅的孩子们也积极发扬主人翁意识,努力成长为一个个优秀小公民。 

  北师大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北师大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檀传宝先生对拱墅区公民节中提出的“责任、权利、规则”三个关键词表示赞赏。他说,拱墅人一直在探索公民教育,所走的方向正确,活动形式也特别好,“公民教育对于每个人都很重要,特别是要不断鼓励孩子和家长积极参与。” 

  檀教授希望,公民节能够结合本土实际,进一步挖掘教育资源,不断提高学生的公民基本素养,进一步展示“运河小公民”健康成长的精神风貌。 

  作为京杭大运河边上的一所百年老校,莫干山路小学一直传承着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以“善”为先,兼收并蓄。启动仪式上,莫干山路小学校长钱娟萍介绍了学校的善德文化课程,“莫小一直秉承着‘小善大德’的办学理念,开展了‘寻善根 学善人 做善事’小善三部曲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成为善德好少年。”钱校长说。  

  此外,钱校长阐释了学校在国际理解教育中的实践和探索,比如学校展开丰富多元的文化对话,开发指导学习的活动手册,践行可持续发展的教育理念……这一点一滴的行动都表现出了学校在国际理解教育中所做的努力。 

  据了解,本学期,莫干山路小学根据不同年段学生的特点,分别从各国饮食文化、各国地理风貌、各国的民俗风情、国际礼仪、国际公民公约、国际事务纷争及处理等方面系统地开发了国际理解教材,不仅各有重点,又有一定的序列性,同时立足于本土,放眼于世界! 

  当中国迈入新时代时,当杭州书写新篇章时,莫干山路小学大胆突破,紧扣时代发展的脉搏,从“中国心 世界眼”的主题出发,让所有孩子敞开胸怀,拥抱世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1415132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