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二中校长尚可2018年开学致辞:打好人生底色,绽放青春亮色
2018-09-03 12: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边玉臣)9月2日下午,杭州二中举行了新学期开学典礼。尚可校长精心准备了开学演讲,快来看看,你能从中学到什么!

杭州二中校长尚可开学致辞:打好人生底色,绽放青春亮色

  百廿二中,我们铭心相约;一八而志,我们无问西东。新学期,新梦想,此时此刻,我仿佛听到向往美好的心声正从二中人心灵的地平线升起,遥远而真切,质朴而动人。

  欢迎你们的到来,2018级新生们!二中因你而继往开来!欢迎你们的归来,高二、高三的同学们!二中由你而精彩依旧。新学期,新征程,让我们饱含深情地共绘青春之画卷,同谱二中之蓝图,遇见最好的自己,成就最好的二中!

  记得印度哲人克里希那穆提曾说:“学校的使命是创造一个地方,在那里,一个人可以学会一种完整的、健康的和智慧的生活。”我们很期待趁学生心底还柔软,为他种下一颗精神的种子,使他到达心中的远方。

  这颗种子落地生根,抽穗拔节,继而长成参天大树,终将成为二中人生命的底色和亮色。

  底色是一幅画的基调,是一幅画的精神,在我看来,二中人应该拥有一种有温度、有高度、有厚度的生命底色。

  首先,二中人怀有“温度”。

  暑假里,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作品《小偷家族》讲述了一群以小偷小摸为生、遭遇各不相同的男女老少抱团取暖、相互扶持的感人故事,向我们传递了爱与理解的温度,情节平淡无奇却感人至深。二中人生命底色的温度,正是影片诠释的那种心怀感恩的善良和悲天悯人的博爱。这种温度如雪花般晶莹纯洁,如阳光般温暖明媚,又如山泉般清澈透明,在温暖他人的同时,也让我们二中人自己的人生春暖花开。远有我们的葛烈腾老校长,我们即将出版他的回忆录《天堂之下》,书中,身处当时风云变幻和血腥恐怖的杭城,以葛烈腾为首的蕙兰人一直致力于救助灾难中的人们,用灵魂传递人性的温度。近有二中模拟政协小组的同学们。他们始终以二中人的温度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关注公益事业,努力为社会一角勇敢发声。今年暑假,他们精心打磨了《关于推动互联网公益众筹规范化建设的提案》,参加第五届全国模拟政协活动,借此让众念众益守护起一个又一个家庭抵御疾病和困难的信心。

  记得罗素曾说,有三种单纯而强烈的激情支配着我的一生——对知识永不停止的追求,对爱情无法抑制的渴望,以及对人类苦难痛彻心扉的怜悯。同学们,二中人具有的温度让你深情守望彼岸世界,深切悲悯天下苍生,你的生活因此而有了大悲悯、大欢喜,有高歌、也有低吟,有欢笑、也有哀叹,你因此变得更理性也更浪漫,更复杂也更纯粹,更聪明也更天真,更自律也更自由。

  其次,二中人揣有“高度”。

  二中人的高度是一种生命的觉解,也是一种人生的境界。百廿二中致力于培育拥有大格局、大胸襟、大情怀的卓越学子。在提升学生学习力之同时,致力于价值体系的构建和核心素养的养成;在引领学生脚踏实地于眼前的田野之同时,引领他仰望星空,怀想诗和远方。学校既关注学生的升学需求,又关注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既立足当下,为学生赢在起跑线助力,又放眼未来,为学生笑在终点站奠基。正如此,二中学子能做到高境界做人、高水平学习和高品质生活,在超越他人之时超越自我,在追赶时代之时引领时代,在适应世界之时改变世界。今年二中校友、全省高考第二名的洪扬同学被北大录取,他曾在高三竞赛省选中失利,但是他以高水平的学习力重拾信心,参加高考,再现水平,再创佳绩,体现了二种人自我超越的高度;这个暑假,二中同学赴安徽参加了模拟联合国大会,这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责任,是一种眼光,更是一种担当,是一种温度,更是一种高度。

  在我看来,一个有高度的二中人,能做到眼中有世界,心中有格局,让自己在纷繁芜杂的社会中坚守自我,展现珠玉之色。身处一个价值多元、娱乐至死、消解崇高的扑朔迷离的时代,当“浮躁功利”“娇生惯养”“消解主流”等标签向我们在座的00后袭来的时候,当年轻人逐渐成为大众娱乐与消费的中坚力量的时候,当有的年轻人慢慢悦纳并崇尚佛系人生的时候,二中人,我们应该如何?《史记?商君列传》中司马迁曾言:“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一个人不能只是唯唯诺诺,盲目跟风,要有自己的态度和高度,选择与追求。一个有高度的二中人一定是拥有独立之人格的二中人,他拒绝媚俗,拒绝异化,拒绝苟且,拒绝平庸,致力于做最真实、最真诚、最真正、最有真情的自己。

  其三,二中人拥有“厚度”。

  二中人生命底色的厚度,主要表现为心灵世界的丰富。“心中有沟壑万千,而面如平湖”是对二中人生命厚度的生动写照。一个有厚度的二中人,必定是一个情理交融的二中人。他具有“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细腻,又不乏“无用之用,方为大用”的哲思,他热爱阅读、艺术欣赏和一切精神创造,坚守梦想、浪漫和诗意,在这个充斥功利主义、虚无主义的时代里深情守望心中的精神家园。一个拥有厚度的二中人,一定是一个文理融通的二中人。人文与科学就像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只有并驾齐驱,双翅并用,方能驰骋于自由之王国;人文与科学又像人字的一撇一捺,互为支撑,互为映衬,共同抒写出一个丰盈饱满的大写的“人”字。

  有人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我们用双脚去丈量的土地是有限的,而阅读却能带领我们去往更远的远方。美国著名的批评家尼尔?波兹曼的著作《娱乐至死》的封面是没有脑袋的一家四口人坐在电视机前,寓意深刻,人们陶醉于视觉快感的世界,却缺失了阅读文字和理性思考的能力。面对这个时代中如此的浅阅读和娱乐文化,我们能丢掉深层的阅读和思考吗?不然谁来引领这个社会,谁来主持社会的公平正义,谁来思考人类的终极关怀?二中人历来重视阅读,读斯塔夫里阿诺斯的《全球通史》,了解人类发展的历史;读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思考人生不同的选择;读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感受在困境中坚忍的品质和温暖的情怀……做一个有厚度的人,让自己的心灵更丰厚,让自己的思想更厚实。

  同学们,有温度、有高度、有厚度的生命底色,相信不管走向哪里,走得多远,你依然是世间珍贵的那个,善良、丰富、理性、高贵的那个。由此做底色,为我们奠定了全面发展的坚实基础。要实现全面发展基础上的个性发展和卓越发展,我们还需绽放二中人的青春亮色。

  那什么又是二中人的亮色?

  每一个鲜活的二中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一道风景和一抹亮色,放眼二中,时时皆风景,处处有亮色。在二中,你们全面而有特长,奋发且有能力,创造又有突破,鲜活而有灵性,人生的亮色并不只在于学习成绩的出色,更在于你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别样的青春之路。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作家毕淑敏在《领悟人生的亮色》一书中如是说:“人生可能有许多事情还难以选择和把握,但有一点,人是可以选择和把握的,那就是自己对人生的态度。只有积极地、向上的、友善的、努力的、乐观的、充满信心地去对待生活,人生才会有亮色。”正如此,我们要着眼于三个“口”,盛情绽放三种青春亮色。

  1.建设青春的“港口”。港口,是我们出发的地方,也是我们回归的地方。每一种出发都是一种抵达,每一种远行皆是一种乡愁。高中是人生起航的关键阶段,站在这个港口,我们需要用奋斗做好起航的一切准备。诚如习主席所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而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无热血,不少年;无奋斗,不青春!只有在二中这方土地上认真付出过、无私奉献过,回望的时候,你才会有温暖而持久的美好回忆。信息学、物理、化学、数学等竞赛团队骄人的成绩,一次次让人让人羡慕。前不久,“靠一条鲫鱼上了北大清华”的夺目新闻标题更是一次次被刷屏。可是,鲜花簇拥之时,又有多少人会想起竞赛团队付出的艰辛呢?他们获取的不只有成功,更有不负初心、方得始终的欣喜,更有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坚毅。二中有他最美的青春港口。

  2.跳出心灵的“井口”。井口,是我们自我设限的地方,成为井底之蛙的原因或是因为取得一点成绩后洋洋自得,或是由于经历一时的挫折就颓然不振,从而无法激活生命的小宇宙,迎来人生的大境界。青春不设限,天地任我行。人生最大的亮色就在于挑战生命的限度,创造青春的可能,遇见最好的自己。井口,也是我们好奇心开始的地方。好奇心是人类发展最大的推动力,世界上所有伟大的东西,都来自于好奇心这颗种子。好奇心也是我们自我更新的动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们在满怀好奇地探究世界精彩之同时,实现自我提升、自我超越和自我实现。这个暑假,我们有同学在全国青少年人文社会研学交流会上展示研究成果,有同学在全国中学生击剑锦标赛上夺得亚军,有同学在全国机器人大赛、科技创新大赛中摘金夺银,更有吴易昺校友在亚运会上获网球男单银牌……正是因为他们怀着极大地好奇心,跳出了心灵的井口,展示出了各自最大、最优的能力,才在人文、科技、体育等领域一次次绽放光彩,创造精彩。

  3.打开世界的“窗口”。人生有内部和外部两个世界。我们通过打开内部世界的“窗口”认识自己,通过打开外部世界的“窗口”看清世界。“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们通过认识自己改造自我的灵魂,追求真理和智慧,从而使自己成为道德完善的人;“看清这个世界,然后爱她”,我们纵观人类发展的长镜头、世界形势的广镜头打开“视”界,认识世界,拥抱世界。8月14日,2018哈佛大学中美学生领袖峰会如约在我校开幕,来自全国的500多名优秀高中生和哈佛的学生和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思想碰撞,在全球化视野下自我审视、放眼寰宇,即是打开世界“窗口”的生动表现。成为一个拥有二中情结、中国灵魂和世界眼光的二中人、中国人和世界人,是我们大气开放、志在四方的二中人共同的目标和追求。

  这三个“口”字,形成一个“品”字,而这一抹抹亮色,正是我们二中彰显的品位,也是我们二中坚守的品质。每个二中人当用心守护,以行践行,做到行胜于言,知行合一。

  2018,我们再出发。2018,我们在行动。让我们 “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虚其心,受天下之善;平其心,论天下之事;潜其心,观天下之理;定其心,应天下之变”,打好人生底色,绽放青春亮色,超越平凡的生活,迎来怒放的生命。请相信,卓越的二中人,二中由你更精彩,世界因你而不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