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采荷中学2018学年开学典礼: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家国情怀
2018-09-03 21: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陈金峰)九月的微风吹走了一个酷热的暑假,轻柔的细雨飘洒进焕然一新的采中校园。9月3日,以“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家国情怀”为主题的杭州采荷中学教育集团2018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大会伊始,采荷中学采荷校区全体师生肃穆而立,参加庄严的升旗仪式。本次升旗仪式不同往常,由三名部队仪仗队官兵带领采中护旗队小队员,精神抖擞,迈着掷地有声的步子护送国旗。此前,他们还有幸得到原天安门三军仪仗队护旗手亲临指导。在嘹亮的国歌声中,鲜红的国旗冉冉升起。接着,空军杭州疗养院张启旭队长致词,号召全体师生传承优秀的家国情怀。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今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而今天又正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作为采中的一份子,必不可少的就是对于家的责任感,对于国的归属感。采荷中学的段誉老师、赵琛老师携手蔡洽、黄若昕、李睿昕三位同学,怀着对家国深切的热爱同台朗诵了《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五位师生衣着整齐,届时天空开始飘起了细雨,即使汗水和雨水打湿了后背,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们铿锵有力的声音。正如他们朗诵的那样,总有一种震撼肺腑的力量从每个人的指尖悄悄袭来,而这种力量来自于每一个“善良”、“正直”、“懂得关怀”的中国人,在历史的长河中无数英雄豪杰、仁人志士甚至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他们为这片土地抛洒的热血,付出的汗水给予了我们力量。

  在老师同学精彩的朗诵之后,采荷中学特地请来了一位“特殊”的嘉宾。他见证了这四十年来的杭城的变化,年近古稀的他已经致力于公益事业41年,累积爱心捐款10万余元。在G20期间,他被评为“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先进个人”。他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李妙其爷爷。当问及是什么支撑他这些年的坚持时,李爷爷说,在过去的岁月中,无数红色经典故事和英雄人物在为这个国家流血流汗,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缅怀学习。虽然他个人的力量很渺小,但是只要每个人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一个文明人,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这个社会一定会越来越好。爷爷平时就在庆春路口做文明劝导的志愿者,他平时骑的电瓶车上插满了劝导市民的红旗,此刻正停在舞台一侧。爷爷还对采中的学生寄托了自己的祝愿,他“信任、理解、支持、希望”每一个孩子,祝愿孩子们都能成为爱国爱家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采中学生平时也积极参与各类志愿者活动,在活动中弘扬正能量。在这个暑假,采荷中学的学生们积极开展了暑期实践活动,暑期优秀小队梦之翼小队队长叶吴品伊同学上台带领全体同学庄严宣誓,承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典礼的最后,赵志英副校长作了新学期寄语,给全体新生上了“入学第一课”。赵副校长首先欢迎了七年级新生和新教师们,并祝贺全体师生“满血复活”投入新学期的工作学习中去。接着,她围绕“学习的独立养成和终身教育”的“2030”教学模式,为大家介绍了更为前沿的未来教育发展方向。学生要明白学习有“知之者不如好之者”“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等不同境界,教师们要在不断提高自身素养的前提下严格要求学生。赵副校长的讲话从涵养家国情怀出发,寄语学生志存高远,逐梦前行,赢得了全校师生的阵阵掌声。

  新起点开启新期望,承载新的梦想,采荷中学新学期的开学典礼落下了帷幕,而采中师生们的新的华章刚刚开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