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这所高校千名学生“店小二”试水“双十一”
2018-11-11 12: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姚敏明)11月11日零点刚过2分05秒,2018天猫“双十一”成交额就突破100亿人民币。

  走过10个年头,各方参与者均领会到,“双十一”早已不是阿里一家的事儿,也从来不是促销、特卖那么简单。期间汹涌的爆发式订单,给网络销售客户服务和物流配送带来了巨大压力,急需大量的专业人才支撑。在浙江宁波,学生团队的加入帮助企业解决了短时间内建立技能丰富的专业团队的棘手问题。

  11月10日晚上11时30分,“双十一”进入倒计时,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1200多名同学分布于慈溪、奉化、杭州湾新区、宁波市区及校内的多个电商生产性实训基地,守在客服、售后、理货、分拣、打包等各个岗位上,卯足了劲准备“应战”。随着11日零点的到来,各个岗位上的“店小二”迅速忙碌起来,投入到这场全球电商大战中。

  据介绍,从2011年与宁波罗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展第一次“双十一”支持活动开始,浙江工商职院已连续8年安排学生赴在甬各大知名企业以及校内实训基地开展网店客服、仓储发货等岗位实践,累计为相关企业提供了近7000人次的支持服务,“双十一”这个全球的电商盛市变成了这所有着百年商贸教育办学历史的学校“练兵”好时机。

  今年该校的“双十一”教学实践活动由教务处和团委牵头,早在5、6月份就接到了宁波多家企业的预约,10月份开始岗前培训,参加范围从以电子商务学院为主进一步扩展至全校层面,超过1200名学生参加百草味食品、马骑顿童装、宏才网络、校内电商生产性实训基地等项目的“双十一”活动开展岗位实践,并持续至本月18日,各个环节由企业和校方的跟班教师来实施指导和考核。

  货运1711班的缪家俊说,此次“双十一”社会实践让他获得了宝贵的职业体验:“虽然我对自己的专业课很有信心,但投入‘双十一’的实训战场可以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实战技能,对我们的应变能力、综合素质都是一次不小的考验!”

  在浙江工商职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志春看来,以产业为背景、企业为依托,通过集中实训开展“双十一”活动,把企业电商活动纳入课程教学环节,旨在让同学们走出课堂,在生产、服务第一线接受企业管理,在实际生产岗位上接受师傅手把手地教学,“这种工学结合的方式有助于增强学生的职业认知,为其以后的学习提供良好的职业导向。”

  据悉,练兵“双十一”只是近年来宁波各高校实践“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一个缩影。以浙江工商职院为例,学校不仅通过搭建众多优越的实习实训平台,让学生获得直接的职业体验,还积极探索实践“入园办学、引企驻校”的特色办学模式,围绕区域电子商务产业链发展要求,探索培养创新创业型电子商务人才。

  该校电子商务学院近五年来累计孵化的企业电子商务项目已达180多家,其中有近20个团队直接与项目一起移交给企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9%以上,部分专业创业率达30%以上,形成了创业提升就业,创业带动学业的良好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3095010.jpg
A09BFF1D1985D3A2E8676983DB033E1C_750_7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