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海军航空实验班招生工作的通知
2019-01-22 16:49:00
浙江省教育厅

  各市、县(市、区)教育局:

  海军作为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在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为积极探索建立军地合作、超前培育、精确高效的海军航空飞行员选拔新模式,超前储备热爱海空、适合飞行、素质全面的海军飞行后备人才,根据我省海军航空实验班招生工作的相关精神,现就2019年海军航空实验班招生工作通知如下。

  一、招生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充分尊重学生及家长意愿,择优录取政治合格、品学兼优、身心素质过硬且志愿军事飞行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二、承办学校

  宁波市效实中学。

  三、招生计划

  不超过50名男生,面向全省,单列计划,提前招生。

  四、报名条件

  (一)自然条件

  初中应届毕业生,男性,年龄14-16周岁(2002年9月1日至2005年8月31日之间出生),具有浙江省学籍和户籍,符合中考、高考报名条件。

  (二)身体条件

  身高在160-180cm之间;体重在标准体重的80%至130%之间(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双眼裸眼远视力“E”字表检测均在1.2以上,未做过视力矫治手术或戴角膜塑形镜矫正,无色盲、色弱、斜视;无口吃、文身、刺字等;无脑膜炎、脑炎、肾炎、结核病及传染性肝炎等病史。

  (三)心理品质条件

  对飞行有较强的兴趣和愿望,心胸宽广,性格开朗;大胆果敢,意志力坚强;情绪稳定,控制力强;理解、记忆等智力水平较高;思维敏捷,反应灵活,四肢协调,方位判断准,模仿能力强。

  (四)政治条件

  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人民军队;立志海空飞行,献身国防事业;本人自愿,家长(监护人)同意;本人及亲属符合军队招收飞行学员政治条件。

  (五)文化条件

  学习成绩优秀,预估中考成绩达到浙江省优质普通高中的录取要求,外语限英语,高中选考科目须选物理。

  五、招生程序

  (一)宣传动员

  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部署招生选送工作,及时将本通知及招生简章下发至各初中学校,同时利用当地网络、报刊和广播电视等媒体,广泛宣传招生政策及条件,扩大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各学校应于2019年3月中旬完成宣传动员工作。

  相关报名和宣传材料见宁波市效实中学官网“海军航空实验班”专栏(http://www.nbxiaoshi.net)。

  (二)学生报名

  学生报考分为校荐和自荐两种方式。报考学生均须登录宁波市效实中学官网海军航空实验班报名入口,填写并打印《海军航空实验班报名表》(见附件1),下载《海军航空实验班初选体检表》(见附件2),到乡镇及以上医院进行相关项目的体检。若学校有校医室,也可在校体检,但需校医签字和学校盖章。

  校荐:由各初中学校择优推选学生并张榜公示3个工作日,受推荐学生坚持自愿原则,经家长(监护人)同意,将加盖公章后的《海军航空实验班学生报名表》《海军航空实验班初选体检表》,拍照或扫描于2019年4月1日前上传提交至宁波市效实中学官网。初中学校汇总校荐名单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自荐:报考学生自行填写并打印《海军航空实验班报名表》和《海军航空实验班初选体检表》,扫描或拍照上传至报名平台,于2019年4月1日前完成报名。

  (三)初选考察

  海军招收飞行学员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海军招飞办”)和宁波市教育局、效实中学按照相关标准对报名材料进行审核。报名考生可于2019年4月12日起登录宁波市效实中学官网查询初选结果,初选合格考生通过报名系统自行打印《浙江省海军航空实验班招生文化测试证》。

  (四)文化测试

  定于2019年4月下旬,初选合格学生携带《浙江省海军航空实验班招生文化测试证》和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到《浙江省海军航空实验班招生文化测试证》提示考点进行文化测试。效实中学负责命题、印制试卷、阅卷、核分和督考等工作;测试结果在效实中学官网查询。

测试科目

测试时间

满分分值

文综(语文、英语、历史与社会思品)

150分钟

150分

理综(数学、科学)

150分钟

180分

  (五)定选考核

  依据文化测试成绩进行排名,前240名学生参加定选考核,时间另定。海军招飞办对文化测试合格的学生组织定选考核。一是政治考核,参照军队招飞政治考核工作规定基本条件执行。二是体格检查,主要进行外科、内科、眼科、耳鼻喉科等项体格检查。三是心理品质检测,参照《招收飞行学员心理检查要求与方法》(GJB3725-99)对学生进行筛选。

  (六)审批录取

  定选考核合格考生按照文化测试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拟录取名单报海军招飞办和省教育厅审核。被航空实验班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当地的中考,也不再参加其他学校录取。

  (七)签订协议

  由海军招飞办、宁波市效实中学、学生及家长(监护人)三方签订培养协议,明确各方权利、责任和义务。宁波市效实中学负责办理学籍注册手续。

  六、教育管理

  (一)课程安排。教学课程与承办学校其他教学班一致,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完成各学科学习内容,达到普通高中学生基本要求。同时,开展国防教育、军事体育及航空知识、参观见学等海军航空特色教育训练。

  (二)管理模式。航空实验班学生实行单独编班,集中管理,统一着装,在校食宿。

  (三)师资配备。选派业务精湛、责任心强的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海军选派相关专家和教官定期到校进行国防教育和训练辅导。

  (四)调整交流。海军招飞办每年组织实验班学生进行一次综合考核,学生因政治、思想、学习原因,不适合在实验班继续培养的,须回原籍,经原籍地学业测试后转入相应学校。因身体、心理等原因,不适合在实验班继续培养的,可以在第一、第二学年结束时调整到其他班级或回原籍。出现的差额可从符合培养条件的本校同届生中择优选拔补充,并签订培养协议。宁波市效实中学要将学生调整变动情况及时上报省教育厅、宁波市教育局备案。

  七、待遇保障

  对报考海军航空实验班的学生,不收取任何报名费用。

  对参加海军招飞办组织的定选考核的学生免费安排食宿,并按规定标准报销往返路费(个人提供的《海军航空实验班报名表》和《海军航空实验班初选体检表》弄虚作假、明显不符的不予报销)。

  海军航空实验班学生,统一发放服装和生活补贴。

  海军航空实验班毕业生,高考志愿应首先填报海军航空大学航空飞行与指挥专业,并参加招飞选拔检测。因个人主观原因放弃报考海军飞行学员的,须退回、补缴相关费用补贴并承担有关责任。

  招飞选拔检测主要包括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心理选拔、体验飞行等。体验飞行成绩作为招飞选拔专业成绩在飞行学员录取时,折算成分数计入录取成绩(录取成绩为高考成绩与招飞选拔专业成绩相加值)。招飞选拔检测合格的学生按照录取成绩由高至低择优录取,高考录取成绩控制在“一段线”以上。综合素质优异的,将推荐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双学籍”培养。

  八、组织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海军航空实验班招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涵盖宣传动员、政治审核、体格检查、心理测试、选拔录取等多个环节,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将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安排部署,同时要明确一名海军招飞专干配合海军招飞办做好海军航空实验班招生中的各项工作。各初中学校校长要亲自负责,协助有关部门做好考生报名、考查筛选等工作。

  (二)积极发动,广泛宣传。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初中学校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海军航空实验班的招生宣传,着力扩大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充分发挥班主任和教师作用,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学生家长会等形式,宣传举办海军航空实验班的重大意义以及报考海军航空实验班的政策和条件,鼓励品学兼优学生踊跃报考。

  (三)严肃纪律,规范招生。海军航空实验班招生简章应报省教育厅审核后向社会发布。宁波市效实中学要严格按照航空实验班招生简章进行宣传发动,及时向社会发布考查结果和录取信息。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得限制初中学生报考海军航空实验班,不得要求已被海军航空实验班录取的学生报考其他高中学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向学生和家长收取任何费用。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海军招收飞行学员工作办公室 杨洁

  电话:010–66959261 电子邮箱:navy_yangjie@163.com;

  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 陈熙熙

  电话:0571–88008826 电子邮箱:184803229@qq.com;

  宁波市效实中学 林佩君

  电话:0574–87159596、18067105771

  电子邮箱:haihang@nbxiaoshi.net

  具体附件下载清点击超链接进行下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3757153 2018-01-12 15:16
SRC-1128368461 2015-12-14 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