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致力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立德树人打造育人共同体 浙大城院力争让主题教育更具高度、深度与温度
2019-11-11 10: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叶晨曦 通讯员 郭佳)根据杭州市委以及浙江大学党委的部署,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于8月预热,9月正式启动。10月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学院建院20周年的喜庆日子,主题教育也在这个时机全面铺开。学院党委将主题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以及爱校荣校教育紧密结合,通过召开咨询会、主题党课、现场调研等形式,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汇聚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信心、智慧与勇气,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努力。

  厚植爱国情怀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回溯初心,要向先行者求教,查摆研究学院改革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突破方向。20周年院庆前夕,学院召开多场发展咨询会,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活动。学院的创建者、建设者、老领导们应邀重回昔日创业奋斗的地方,参观了新落成的校史馆,重温了筚路蓝缕路,同时为学院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目标以及发展中的难题献计献策。把脉问诊开良方,厘清思路聚合力。潘云鹤院士还特别勉励学院“勇闯无人区,改革再出发”,实现城院2.0版。

学院召开发展咨询会,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活动

  回溯初心,要将团结协作、艰苦奋斗、敢干实干的创业精神代代传递。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很快深入到了支部这个最基层的组织细胞。在纪检监察审计办公室和合作发展部联合支部举行的“不忘一流办学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主题教育党课活动中,主讲人是1999年建院时的第一批员工,对学院的感情深厚,他们从建院的办学初心、历史意义、快速发展、立德树人、精神引领等方面和党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在校史馆上党课则是宣传部和国际交流与合作部联合党支部的亮点,他们结合学院20年办学峥嵘岁月与国际化办学特色的打造历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上得鲜活生动。

宣传部和国际交流与合作部联合支部将党课搬进了校史馆

  医学院的“奋斗坚守信仰,青春告白祖国”微党课大赛上,同学们进行了内容丰富的示范宣讲,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到平凡的老兵王景河、孙长春,再到我们身边的志愿者“红丝带”,这是学生党员与信仰的对话,激发他们自我净化、自我提升、自我完善。

  回溯初心,就是要交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答卷。“立德树人守初心,创建百强担使命”是学院主题教育的目标之一。学院将主题教育与创建百强的宏伟蓝图相结合,将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与建院的初心与使命水乳交融。

  学院一直以服务地方,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使命,建院之初,用短短五年时间实现了“千亩校园、万名学子”,完成了传统高校需几十年完成的发展任务,被教育部誉为“独立学院的典范”。主题教育期间,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来院调研指导工作。他强调了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高校,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努力让建院20年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薪火相传,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学院发展的殷殷嘱托,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快建设特色鲜明、质量优秀、充满活力的全国一流应用型大学。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来院调研指导时强调,要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改革再出发之路如何行稳致远?10月19日晚的建院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上,与会领导与学院院长韦巍、党委书记吴健共同按下立柱按钮,标志着学院“争创全国百强大学”计划正式启动。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稳步推进转设公办普通本科高校,立下百强大学目标,部署“六争强院”战略,力争交出办好令人民满意的大学教育的答卷。

 

学院“争创全国百强大学”计划正式启动

  坚定理想信念 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党委一直以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主题教育期间,如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信仰融入师生的血脉,是学院党委工作的重点。

  立德树人,首先要发挥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提升亲和力、针对性与实效性,抓住年轻人的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法学院思政中心,吴健就如何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以及思政教师的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调研。

  学院充分利用身边资源,与径山镇合作,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聘请镇、村干部作为实践导师,把思政课搬到乡村,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采取“读+走→写(即读原著、察国情、写文章)”教学方式,促知行合一,有效实现理论体系转化为学生的价值体系。

“行走的思政课堂”走进小古城村文化礼堂

  吴健特别强调,上好思政课要回归初心,要让学生有所收获,在价值观形成、提升素质等方面助推学生成长,帮助青年学生认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就特别需要加强教研活动,通过互相借鉴启发、交流沟通,提升教学内容、能力、方法等,让课程内容更加亲和生动丰富有内涵,引发年轻人的兴趣,抓住他们的心。

  立德树人,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实现全员全方位育人。主题教育期间,课程思政相关内容也是学院党委调研、检视、提升的重点。

学院主办新时代全课程育人的探索与实践调研会

  好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像撒盐一样,将价值引领的元素巧妙融入所有的专业课中,煮出一锅营养汤,让学生自然吸收,从而对学生的价值观潜移默化产生巨大影响。学院出台了《课程思政行动计划》,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工作,深入挖掘提炼各门专业课程与实践环节所蕴含的德育元素和承载的德育功能,目前已有271门课程完成该项工作。培育了一批思政功能明显的示范课程,已认定15门示范课,30个示范案例,有一大批课程正在建设中。

  学院举办的新时代全课程育人的探索与实践研讨会也在主题教育期间召开,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的250余名专家与嘉宾共同研讨全课程育人方面的实践与探索,交流分享不同类型课程教育与育人并重的优秀课程与案例。学院全课程育人,集中力量打造“育人共同体”的理念与实践也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充分认同。

课程思政之授帽仪式,厚德仁爱助梦想远航

  立德树人,要唤起广大教师的主动思考,打造育人共同体。学院建设课程思政的浓厚氛围也唤起了广大教师的热情,引发了他们的自觉思考。如外语分院张宇老师,在大学英语教工支部开展的“奋力打造大学英语金课,培育时代新人”党课中,分享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实施过程中的思考。在教学目标方面,除注重英语语言的各项“知识与技能”外,还应强调语言表象下所蕴含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在教学内容方面,充分剖析语言表象下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人文精神,在学习西方文化理念获得国际视野的同时,引导学生客观比较分析中西文化共性和差异,建立文化自信、培养中国情怀。

  学院的主题教育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统领,以致力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线,以浙江省第一批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的要求,认真制定工作安排,坚持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标准要求、更强的责任担当,科学谋划、统筹进行、全力推动,力争让主题教育更具高度、深度与温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OMC_97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