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颂70华诞 品书法情怀,附小学子以“爱”为旗,彳亍前行
2019-11-29 20: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许颖巍巍中华,幅员辽阔,生机勃然,适逢华夏儿女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书法节也拉开了帷幕。附小人用稚嫩的双手、朴实的文字在建国70周年之际将满满的祝福浸润到笔端,书写心中最美的诗篇,传递最真挚的感情。

  附小学子李艺澜用笔墨抒发对故乡的热爱。她的故乡是美丽富饶的鱼米之乡——杭州,夏有曲院风荷、冬有断桥残雪、春有苏堤春晓、秋有满陇桂雨。从小在西湖边长大的李艺澜,感受着西湖的美景,感受着故乡的文化。故乡的美令她陶醉,不由想起张九龄老先生的“遥夜人何在,澄潭月里行。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当笔尖浸润了墨汁,晕染了宣纸,这首代表对故乡思恋之情的诗句在李艺澜的心中泛起涟漪。她用书法表达对故乡的爱,对祖国的爱,对远在他乡游子的希冀。书法的魅力就在于此,无形中抒发爱意,传递情感。

  附小学子张家瑞在他的“书法成长之路”上找到了自我。书法让他明白爱是一种承担,一种尝试,更是一种挑战。当被老师问及“为什么要学书法?”时,张家瑞毫不犹豫地回答“因为我喜欢。”但喜欢并不意味着擅长,曾经的他练习一撇一捺不是享受,但对书法的热爱是他坚持下去的勇气。在父母的劝导下,老师的鼓励下,张家瑞开始热衷于书法练习,他说:“不知不觉中,我经常一写就是两三个小时,一点都不觉得累了。”去年暑假,他在兰亭书法节首届“校长杯”全国百佳书法少年征选活动中获得了“全国百佳书法少年”称号。张家瑞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宋代大文豪欧阳修的一首《蝶恋花》:“尝爱西湖春色早。腊雪方销,已见桃开小。”细细品读诗句,刹那间,古诗词不再只是印在书上的枯燥文字了,感觉它们就在我身边、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中华书法,吸山水灵气,吐日月精华。”书法是中华民族独有的艺术形式和精神载体,泼墨挥毫间是倾情演绎。

  附小学子,与时俱进,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17 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