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智慧农业 天地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走进农业研究院
2019-12-12 08: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冬月里,大部分植物都开始休养生息,为孕育来年的新生命做好准备。天地实验小学校园里的小松鼠试验田和新开垦的种植园也进入了土地养护整修阶段,而“校园种植”和“校园生态”体验课的学员们却没有闲着。为了更深入地开展学校STEM理念下的智慧农业学习项目,同学们走进科研中心,开启了研学之旅。

  冬天可以种庄稼蔬菜吗?植物怎样进行无土栽培?现代农业是怎么选种育种的?营养土的配方是什么?如果在校园里做无土栽培的大棚,可不可行?听说有机会和科学家们面对面交流,同学们兴奋不已,准备了一大堆问题想去请教。终于,在12月5日,天地实验小学来自各年级的体验课的孩子们,在科学组老师们的陪同下,带着精心设计的研学手册,前往勿忘农集团科研中心(杭州富惠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国家原种场进行考察学习。

  科研中心的小朱老师向同学们耐心地介绍了科研中心的日常工作、现代农业和传统农业的区别,还用了生动有趣的模拟小实验告诉同学们转基因和杂交的区别、种子包衣与育苗的关系。“小番茄是转基因的水果吗?”“转基因的农作物到底能不能吃呢?”同学们小脑瓜里的一个个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走进无土栽培的大棚和育苗棚,同学们一下子被眼前的景象吸引住了。猜猜看,这是什么?有人说是丝瓜,有人说是茄子,有人说是冬瓜……可惜都猜错了。这硕大的果实竟然是已经完全长大成熟的水果黄瓜!更另人惊叹的是,这一株株黄瓜竟不是种在土里的,而是生长在一袋袋无土栽培的基质中,它们的藤蔓由一根根绳子吊着,像人一样“站”着生长,这样可以有效地利用整个空间,从而节省种植面积,大大提高了产量,这不正是农业里的智慧么!

  紧接着大家来到有机肥制造车间,在小胡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生物堆肥技术和营养土的调配。原来枯枝烂叶是堆肥的好原料,营养土的配比也是有秘方的!大家分组合作,用自己亲手调配的营养土,在育苗盆里种下了两种蔬菜种子。接下去的时间里,同学们将带着科学家们培育出的优良品种回家继续种植、观察,开展新的研究。

  在冬日的暖阳里,学员们且行且观且学习,边玩边聊边思考,写下点滴感悟,收获不断成长。这一次的考察在学员们的心中埋下了一颗颗智慧农业的种子,待到明年春暖花开,学员们会将学习到的新知识、新技术应用到学校智慧农场的开发建设中,让更多的同学也能学习、体验现代农业,让智慧农业的种子在天地生根发芽!

学生的研学感想

  我们去了勿忘农集团科研中心,学到了很多知识,看见了许多有趣的东西。我学到了各种名词的意思,知道了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的差别。在大田里我还看到了一台挖水沟的机器,效率十分高。同时我也学会了营养土的配比,感谢学校给了我们一次这么宝贵的学习机会!(504班 郭彦廷)

  小朱老师把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进行了对比。从前田间随处可见的锄头、犁已经变成了无人机、收割机;人力、动物拉车者也不需要了,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现代科技的强大!这样的活动让我更了解农业,我会把它运用到生活中,把学到的知识教给同学们!(503班 周伊禾)

  我们知道了什么是转基因,什么是杂交,什么是种子包衣,什么是育苗,以及在现代农业里这样做的意义。我还了解到现在的农业已经基本被机器代替了,这说明了科学技术在不断进步。通过这次活动,我发现种菜比我想象中复杂多了,也需要掌握很多科学知识。(504班 殷豪)

  参观完整个科研中心,我的感想很多。首先,是学习到了配制营养土的方法,我希望接下来在我们学校种植其他植物的时候,也能够自己配制营养土来栽培。其次,我们学校产生的湿垃圾以及厨余应该也被利用,我们学习的生物堆肥可以给我们的植物提供养料。希望通过这些行动让我们学校的农作物长得更加茁壮!(605班 万翊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山大学 2020-09-22 21:0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0-07-13 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