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我的笔画出你的美 杭州一班主任用一学期偷偷为班上每个孩子画了幅肖像
2020-01-07 14: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周慧)杭城有这样一位班主任,她不是美术老师出生,却给班级里的每个孩子画了一幅肖像;她没有成熟的绘画技巧,却准确地抓住了每个孩子的特点,画的活灵活现。这位老师热忱的关怀、简单的热爱,藏在每一抹笔触间,不禁让人动容。她就是杭州景成实验学校106班的洪燕老师。

  “为什么要给每个孩子画一幅肖像?大概是因为我脸盲吧……”洪燕老师长着一张笑脸,她有点害羞地告诉记者,今年9月接了新的班级,但因为记名字的能力比较弱,常在开学前几天遇到孩子喊自己“洪老师好”,却不能第一时间叫出他们的名字的尴尬情况。

  “于是,我就开始动脑筋,想有什么办法能帮助我记住他们的模样,叫出他们的名字,想来想去,觉得最主要的原因还我还不够了解他们。”洪老师认为自己需要的不是记住名字,而是记住每一个鲜活的个体:“我觉得作为班主任,最重要的是要记住每一个孩子的模样,能叫出他(她)们的名字,这样会让孩子有一种被重视、被尊重、被认同的感觉,从而能够更好的融入到集体中。”

回忆相处点滴

用画笔呵护孩子成长

  为了避免尴尬的情况再次发生,从那之后,洪老师每天都会在放学后每天放学后“迫使”自己去回忆白天跟每一个孩子相处的画面,然后把孩子和名字对应起来。“有一次,我就突发奇想能不能把孩子画出来?”

  说干就干,当洪老师尝试画一个孩子之后,发现这个孩子的名字就不再是一个符号了,他(她)能生动形象地跳进自己的脑海里。“他(她)是内向或外向;他(她)是冲动或谨慎;他(她)开心的时候是什么样,不开心的时候是什么样;渐渐地,他(她)在我的脑海中,越来越丰满,越来越可爱。”

  班级里有个小男生叫小M,一开始洪老师总是记不住这孩子。直到有一次小M告诉她有人碰到他骨折的手“记得当时我问孩子‘你没事吧’,他认真地说‘没事,爸爸告诉我自己要小心,小朋友一不小心碰到了也不是故意的,’随后笑了笑。”

  “我正一直愁着该如何记住这个理着平头的小男孩。这下好了,记住了。”洪老师说,他的笑容让自己印象深刻,“也许是留意了,之后我时常能看到他的笑容。这孩子一直在笑,遇到开心的事,大笑,遇到挫折,一笑了之,特别有特点,很有感染力。”于是洪老师便将这笑容画了下来。

  洪老师告诉记者,一开始自己画的是素描,很多时候画完觉得不太像,就拿出孩子的照片瞧一瞧,再和脑海中形象一对比,就越看越像。也有很多时候,当洪老师完成了一幅肖像画,却发现这个孩子身上有更多值得挖掘的特点,于是又推翻重新画。慢慢地,洪老师给肖像画上了颜色,“我在上色时会隐去细节,放大特点,孩子的形象就越来越明显。画着画着,就愈发觉得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小精灵。”

  洪老师在画的过程中,还有新的发现:“我们班一共有39个学生,对于学习突出、表现力强的孩子,我能更容易地画出他(她)的模样,但是,对于平时不声不响的孩子,刚开始有点难以落笔。”于是洪老师开始反思,对于这些孩子,老师是不是应该更多地给与关注呢?“当我画不出一个孩子的样子时,我会在日常的生活和教学中更多地去观察这个孩子,给予他(她)更多的关注。”

给孩子的期末礼物

用肖像画在班级传递温暖

  一开始,洪老师是为了记住每个孩子才给他们画肖像,后来给孩子们画肖像这件事,反而让洪老师能更好更细致地关注、关心每个孩子,“我很享受这个过程,有些孩子学习主动,有些孩子生性好动,有些孩子充满自信,有些孩子缺乏自信……我努力去体会他们的喜怒哀乐,努力去发现他们的与众不同。”

  对于洪老师而言,他们的名字不再是一个个符号,而是有情、有趣、有声、有色的生命。“我也能根据孩子的特点去鼓励他们,引导他们,发现自己的优点,突破自己,成为更好的人。”洪老师说。

  洪老师“偷偷”给孩子们画肖像的事情,孩子们一直不知道,因为对于洪老师来说,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自己并没有把它当做一个必须要完成的任务来做。

  “倒不是特意不告诉孩子们,因为一开始,这不过是我自己下班之后的‘自娱自乐’,想通过这种方式帮助自己更快地记住孩子,”没想到自己画着画着,就临近期末了,“于是我就想,如果能在期末前把每个孩子都画好,那就干脆和期末评价结合起来,作为期末礼物送给孩子们吧。”

  不过,画画这事急不得,因为是数学老师出身,之前也没系统学过画画,所以手中的画笔很多时候画不出洪老师想要的感觉。“我还想着新学期可以去报一个美术班,这样就能更好地表达孩子们在我心里的形象。”洪老师说,这个学期的肖像画可能不是最成熟的,但是配上自己写的评语还是很形象的,“希望孩子们能喜欢我画的肖像画,喜欢我给他们的评语。”

  “我希望给予孩子的评价是温暖的,而不是简简单单地写几句孩子的好与不好。”洪老师说,最重要的是能让每个孩子都能看到自己的好,让每个孩子能感受到自己是被老师关注、呵护的,“希望孩子们在106班这个温暖大家庭里,觉得自己是非常重要的,是被所有人需要的。”

肖像画记录了孩子的成长

也记录了年轻教师的进步

洪老师这种坚持、认真的品格

对孩子们的关心和呵护

是多少张肖像画也画不完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