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修“马路” 杭州东新实验幼托园的孩子们来了一场“汽车总动员”
2020-01-10 14: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叶晨曦 通讯员 黄赛华)近日,杭州东新实验幼托园的孩子们重新修筑了一条“马路”,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原来,在每周五的玩具分享时刻,东新实验幼托园的孩子们会从家里带来各种各样的玩具汽车,有些小朋友还自己动手用吸管、纽扣、绒绒棒、超轻黏土、废旧纸盒及瓶盖制作了很多汽车。每天的区域活动,孩子们会拿着这些汽车开来开去,教室里不时会响起“嘀嘀——”“叭叭——”的喇叭声。

  幼儿园的皓皓小朋友非常喜欢用教室里的小玩具车在用木板及纸盒方块搭起来的马路上模拟开车,于是皓皓邀请轩轩一起到建构区开车兜风,但是开着开着,不知手肘碰到了哪里,搭起来的路就都倒了。

  皓皓和轩轩只好重新搭路,不知是谁先在长木板的一头垫上了小积木,在木板上的小汽车就自己慢悠悠地滑下来了,皓皓注意到了这个场景,连忙把小汽车放到高的一头又试了一下,毫不意外,小汽车又自己慢悠悠得滑下来了。

  小婕走过来说:“太慢啦,能不能让小汽车开得快一点!”说着拿了一个圆柱体积木放在长木板一头。皓皓将小汽车从高的一端放下,小汽车“嗖”得一下子就滑下来了。“哇!小汽车一下子就滑下来了!我要继续搭这样的路!”

  轩轩说:“车太快都把前面的积木撞倒了!你这个圆柱太高了!”这时候小宇加入了,他发现建构区有好多半圆形木片,小宇说:“这个可不可以?”皓皓激动地说:“刚刚就是这个,但是车开得太慢了!”

  这时候老师引导说:“那我们可以怎么用这么多的半圆形木片呢?”小朋友们横着、竖着摆弄着木片,突然皓皓将一块木片放在另一块木片上,“哇,有了!在这里多放几个就可以了!”说着并叠了三个木片在一起,再将长木条小心地放上去,这一次小汽车开的速度刚刚好,但是又发现了一个问题,因为路面太窄了,小汽车容易偏离轨道半路掉下去,你索性又在同一个位置重新搭了一模一样的路靠在一起,这下行了!

  在建构区活动中,孩子们从自己的兴趣点出发探究如何让小汽车自己下滑,并且通过换积木、增减积木等实际操作来探究,这表示了这些孩子在参与建构游戏的同时,提高了科学探究的兴趣,体验了探究过程,发展了初步的探究能力。

  幼儿是积极主动的学习者,幼儿是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孩子们从“重建马路”中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乐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