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农林大师生学习习近平给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的学生代表回信精神
2020-01-10 17: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陈胜伟)1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给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的学生代表回信,对大家就关乎人类未来的问题给予的共同关切表示赞赏,期待同学们为呵护好全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积极作为。浙江农林大学师生纷纷通过微信平台、广播、电视、网络视频等各种媒体平台,学习习近平主席的回信;该校团委还专门举行座谈会,组织师生学习回信精神,畅谈如何为气候变化贡献力量。

  浙江农林大学森林经理学学科博导杜华强教授,在座谈会上还专门为学生进行了科普。他介绍说,“森林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具有重要作用,森林植被能够固定大气中二氧化碳,对全球碳平衡具有重要的作用。我国政府积极履行承诺,主动承担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责任,先后提出了一系列森林减排增汇措施,出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立增加森林碳汇的有效机制。”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以周国模教授为首的研究团队,是国内最早开展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研究的单位之一,已先后研发出5项国家、国际标准的竹林碳汇项目方法学,填补了国内外空白,解决了竹林碳汇进入国内、国际碳减排市场的技术瓶颈,为环境气候变化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该团队连续受邀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大力宣传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的努力和成果,积极向世界各国推广《竹子造林碳汇项目方法学》等竹林碳汇研究成果,并在非洲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开展竹子碳汇造林试点,通过指导这些国家发展竹林碳汇提高当地农户收入,为非洲国家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提供中国智慧。

  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回信,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己,作为农林高校的青年学子,大家更应该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关心关注气候变化。今后,大家将继续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贡献力量、承担历史责任。

  竹资源与高效利用2017级博士生李雪建说:“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这一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森林生态系统在减缓全球气候变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竹林具有高效固碳能力,在维护全球碳平衡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发挥巨大贡献。作为竹资源与高效利用的一名博士生,如何提高竹林生态系统生产力,从而达到维护生态环境和消除贫困的目的,是今后学业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风景园林专业本科生费洁说:“全球气候变化一直是近几年的热点话题,我的专业教会我们用科学的方法为人们打造美丽、舒适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新中国。近年来,我看了垃圾分类走进家家户户、新农村建设尊重当地生态环境、乡村产业的转型,但是我知道这些努力远远不够,生态文明建设也将是长久战,需要每个人做好身边事,关注身边景,将生态保护行为变成我们的生活习惯。

  浙江农林大学学生会主席、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本科生钱如奕说:“习近平主席给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的学生代表回信,进一步坚定了农林高校大学生践行‘两山’理念的信心。我们更应该牢记习近平主席对青年学子提出的期望,亲身践行低碳文明的理念,夯实专业知识,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立志为推进全球生态文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最近我还看到了学校出品的宣传竹林碳汇知识的动漫视频系列科普作品,看到学校专家教授的竹林碳汇研究,看到竹子军团吸收二氧化碳,缓解全球变暖危机发挥的作用,生动有趣,也让我倍感自豪。”

  该校环境与资源学院辅导员侯蕊表示:“作为一线辅导员,我将立足自身岗位,引导广大农林学子主动担起新时代赋予他们的使命,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生态先锋,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在学术科研领域潜心研究,成为能够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人才,为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贡献我们新农林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浙江农林大学团委副书记宋春春老师说:“习主席的回信,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新时代浙农林师生。作为一所以农林为特色综合性大学,我们不仅要传承绿色、环保、低碳、生态的理念,更有责任培养一批致力于全球气候变化的科研人才,积极主动地承担气候变化的国际责任,倡导人类共同保护地球家园。”

  该校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的蔡延江教授则表示:“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是应对全球生态环境危机的重要措施,在‘两山’理念的引导下,科研工作者们不断开拓创新,深度优化了经济社会发展模式,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精准的助力。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生态环境会变得更好,人与自然会变得更加的和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林业碳汇相关研究的老师,当我看到习近平主席给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的学生代表回信后,内心特别激动,我们一定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给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的学生代表回信精神。”杜华强表示,习主席的回信为大家的未来研究指明了方向,为高校培养更多的、能够从事应对气候变化的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积极开展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研究,为我国履行国际减排承诺做出应有的贡献;要培养更多知林爱林的优秀人才,和世界青年一道,为我国应对气候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浙农林大智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