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红色文物活起来,第二届“青少年文物守护人”诞生
2020-01-13 13: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一件革命文物,就是一座丰碑。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永远在路上。

  为配合杭州市“红色记忆”系列宣传活动,鼓励广大中小学生通过守护红色文物来了解中国特殊时期的历史与文化,成为杭州红色文物的守护者和传播者,

  1月12日,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主办,杭州电视台少儿频道协办,杭州博物馆承办的“红色记忆”杭州市第二届青少年文物守护人评选决赛在杭州博物馆落幕。

  “守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是本届大赛的主题,也是决赛中每一个文物守护人在杭州博物馆发出的誓词。大赛自9月初启动以来,得到杭州市各兄弟博物馆的热情支持和中小学校的积极响应。杭州丹枫实验小学、萧山区北干小学、杭州青蓝小学、杭州胜利小学等杭城20所学校众多学生踊跃报名。为了能够在此次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成为一名合格的“青少年文物守护人”。在初赛期间,选手们便纷纷到杭州各大红色博物馆去参观学习,精心挑选出自己喜欢的红色文物,精心准备展示。

  经过两个月初赛的角逐,大赛最终评选出22名(组)选手入围决赛。在决赛现场,22名(组)文物守护人用他们新颖独特的方式给大家呈现了一场妙趣横生、别开生面的比赛。

  首先拉开决赛帷幕的是来自杭州胜利小学的蔡璟希蔡璟齐双胞胎姐妹。今天这对双胞胎姐妹带领大家来到了钱塘江大桥北岸附近的杭州革命历史纪念馆,认识了90多年前在浙江陆军监狱里的一位少年邹子侃。邹子侃15岁被捕,20在监狱中壮烈牺牲。蔡璟齐在现场为大家朗读了邹子侃烈士的遗书,蔡璟希用小提琴为姐姐伴奏。在姐妹两极具感染色彩的表演中,观众心中邹子侃烈士的形象愈发丰满,他们为这对双胞胎姐妹送上了热烈的掌声。

  来自中国美术学院附属小学的陈芷瑶在讲解她守护的文物“徐玮烈士遗书”时,演讲过程中自身便已被徐玮烈士的遗书感动不已,她动容地说道:“面对你们,我怎么能不肃然起敬?正是因为有了你们这些革命先烈的崇高意志、无私奉献,才换来了今天的祖国的繁荣昌盛。”

  决赛现场的每一名(组)选手通过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带有鲜明时代印迹的展品,以一种特具特色的方式向大家讲述文物背后的英雄人物和感人故事,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崇尚之情。在选手们声情并茂的表演展示下,一件件红色文物变得鲜活起来,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选手们精彩的表现也深深地打动了评委老师们,最终评选出了十名(组)“青少年文物守护人”以及12名(组)“青少年文物志愿者”。

  来自杭州胜利实验学校的“棒棒糖”中队用精彩的情景剧表演再现了杭州解放时的场景,凭借出色的发挥他们获得了“青少年文物守护人”称号。成员梁以蓁的妈妈是情景剧的主编剧,她说:“我们希望能用一种孩子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去体验历史情境”梁妈妈说,编剧的过程也是自己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过程。她希望通过剧本能够将爱国主义情怀传递给下一代。

  据悉,青少年文物守护人和文物志愿者将接受博物馆专业培训并参加相关重大活动。未来,相信他们一定会保持初心,将文物守护进行到底,将文化传播进行到底,让红色文物活起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