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城区幼儿园课程环境创生研修系列:让幼儿园的环境充满儿童的故事
2020-01-19 15: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宋琳妍)近日,上城区幼儿园的园长和教研组长在区幼教教研员俞晓枫老师组织下走进了杭州市行知新城和海潮幼儿园,展开了幼儿园课程环境创生研修活动。
  首先,业务园长和教研组长们参观了行知新城幼儿园和海潮幼儿园环境。这可不是简单的看看看、拍拍拍,每个人都有一颗爱学习的心。老师们从环境与主题的联系、幼儿在活动中的表征形式与深度学习、主题墙所呈现的主题脉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切磋。
  参观结束后,来一场围圈漫谈。行知新城幼儿园的刘平平老师以主题“汽车叭叭叭”为例对班级主题环境创建进行介绍,从环境的脉络到主题中项目活动的墙报运用、主题区角的创建。
  海潮幼儿园钱城老师将班本活动“纸的秘密”进行了分享,从主题来源、主题审议、主题开展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衍生出纸的科学实验、废纸利用、自制故事书等活动。并将主题与环境结合,牢牢抓住班本,利用主题墙对幼儿的思考与探索进行了记录,使主题墙留下了幼儿探索的轨迹。
  从中可见,儿童是课程的建构者,是环境创造者,环境既是课程的重要资源,同时也是课程的“一面镜子”。
  来听听老师们的感受。
  教师A:“看幼儿园的环境并不是看硬件有多好,而是看幼儿园环境与课程之间的关系,看环境中能让我们读到怎样的故事,故事中有儿童,有课程。”
  教师B:“我在这里的环境中可以看到帮助孩子内化和学习的过程。环境并不是简单的结果呈现,而是孩子学习的行进路线,有一个个深浅不一的脚印。”
  教师C:“孩子们主题活动中的项目学习触及幼儿园的每个角落,甚至是幼儿园以外。因此主题环境不是一面小小的主题墙,而更应该是幼儿园的每个空间。”
  ……
  俞晓枫老师说:每一位幼儿园教师都需要具有主题审议的能力,两位班级教师通过主题审议对儿童的已有经验与认知、兴趣与问题需求,进行价值判断,理清主题逻辑,将点状的思维链接。在环境创生过程中,教师学会自我解放,把环境交给孩子,成为他们挥洒思维、想象、创造的天地。
  著名学者成尚荣先生说:“儿童不仅是课程学习者,而且是课程的资源,更重要的是,儿童是课程的开发者、创造者,他们在课程中快乐地建构自己的学习”。我们关注课程中的儿童学习,但显然还不够,还必须关注儿童的深度学习,关注他们的“创造联结”。因此,幼儿园的环境就是儿童建构学习的过程与状态,是儿童学习故事的娓娓叙说。
  通过这次环境创设的交流与分享,使老师们更懂得如何深挖环境的教育价值,如何让环境真正体现幼儿的能力和发展需求,突出孩子是环境的主人。同时,让教师在这之中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探讨、共同进步。相信这次教研活动中的所听、所见、所感、所思会让我们会思考、会观察的老师们在今后更好的让环境“说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消防演习.jpg
棉签画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