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视频“翻转课堂”,用心当“主播”让杭州第七中学的同学们的学习很快乐!
2020-03-12 15: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周燕)“艺文兼修,协调发展”,是杭州第七中学的办学理念。
  作为教育部“社会公认特色育人成功学校”,杭七中始终坚持“以文化助推美术,以美术滋养文化”,着力打造具有艺术氛围的幸福感校园,培养新一代文化素质高、有艺术鉴赏能力和创作能力的学生。
  “理解学生的问题,引导学生去运用知识”的育人思路不仅呈现在杭七中的传统课堂中,在“停课不停学”的网课时代,杭七中正探索、引领孩子们在知识传播中“当家作主”:自己做网课,同学互评、老师点评,寓教于乐碰撞出师生教学相长的智慧火花!
  正当同学们慢慢习惯了老师们出现在镜头前,化身为“主播”进行授课之后,现在又有一群杭七高二美术班的同学们,在老师们的指导、组织之下,摇身一变,化身为美术科普知识“视频主播”。在他们的镜头里,从拉斐尔到达芬奇,从毕加索到莫奈,近二十位美术史上耳熟能详的“大拿们”跃进生动形象的多媒体视频,在杭七中美术专业老师和信息技术老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定选题、写文案、录视频、外加剪辑和特效制作,最终呈现出尽善尽美的课程微视频。
  将同学们由被动的“网课观众”变成“网课主播”,是学校在“翻转课堂”的教育思想指导下的一次践行,将课堂还给学生,按照“选题制”让学生们承担“项目”,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而要说玩起“技术”,这堂互联网的“实操课”,不仅帮同学们巩固充实了“艺术内容”,也在形式上给老师和家长们上了一节“新网课”。学得好,玩得溜,七中学子们真正地实现了艺术与技术的完美结合!
  知识不仅在课堂中、课本里,同样也在与伙伴、老师的切磋中习得。通过这次“微网课”的形式,同学们既学习了内容,又收获了技能。在前期阶段,老师们释疑解惑,同学们认真准备资料;中间阶段,老师们指导关注,同学们精心制作微课;交流阶段同伴们相互评价、相互借鉴;结尾阶段,老师们点评提高,同学们完善总结。整个过程其实并不轻松,但同学们却很快乐!作为视频“创作者”,既有一份自豪也有一份欣慰,他们打包盘点,准备再出发!
  而杭七中始终将“艺文兼修,协调发展”作为办学特色,将“培养懂艺术的文化人和有文化的艺术者”作为自己的前进方向,帮助每一个学生提高综合素养,培养创新能力和艺术修养,帮助他们在人生之路上走得更远,走得更宽阔。
  首先,我觉得在高二这个阶段组织这么一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拓宽了我们对艺术的视野,让我们对美术大师更加的了解,知道艺术并不是一时灵感就能创造英雄,更多地还是因为不断的努力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当然在老师们的积极领导下,同学们(我们)同样也展现出各不相同的风格,也如同在绘画一般描绘着我们对艺术的理解和向往,这让我眼前一亮。当所有作品终稿展出时,我相信不只是杭七的美术生、文化生能体会到杭七艺文兼修的独特魅力,其他学校,或许不止局限于杭州、浙江,更多的人会发现杭七这所不寻常的学校,也会让大家对艺术更加的了解——不再仅限于画家的名字以及片面的认为艺术的“灵性”。
  ——高二10班施玥的活动感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9-02-21 20:57
SRC-358981171 2018-05-23 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