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疫”撸袖 为爱献血 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以特殊方式助力抗“疫”
2020-03-15 15: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刘飞燕)“早上在网上看到钟南山院士呼吁大家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动中来,我就来到学校附近的无偿献血点,看到有工作人员在,便去献了300毫升。作为一名在育英学院学习和工作多年的共产党员,响应号召,献出一份血、传递一份爱,也是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3月14日,是潘建生老师2013年5月以来第8次参与无偿献血,从学生时代开始,至今她已无偿献血累计2200毫升。
  近日,“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献血人数减少、采血量降低、血液供应紧张。团省委和学联特别呼吁年满18周岁且符合献血条件的在杭、在浙大学生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参与无偿献血。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积极参与,用挽袖献血的善举,以热血传递爱心、以实际行动为挽救他人生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
  3月14日,19营销班学生张文文独自去了浙江省血液中心,献出400毫升全血。两年多来她六次共计献血1500毫升。她说:“第一次献血是在2018年12月,让老爸陪着去献了血,作为给自己的18岁特殊礼物。当时非常激动和开心,没有一丝紧张感。这次疫情让我看到了人生百态,也看到了很多令人感动的人和事。在献血时,医生问我是哪个学校的,我说是育英学院的。医生很开心地说,你们育英学院每年参与献血的同学很多,你们学校的学生真的很棒、很勇敢。我听了倍感自豪。一个人的鲜血是有限的,但爱心却是无限的。”张文文不仅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去年暑假期间还报名去血液中心做志愿者,了解更多献血知识,也让更多人献出自己的爱心。在这次疫情期间,她也主动申请去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守护小区居民的安全。
  “这个寒假因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而变得不平凡,我每天关注疫情的变化,看着新闻报道中各行各业的‘逆行者’心生敬佩,也想着能为国家和社会做点什么。2019年底学院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我因未满18岁不能参加而感到遗憾。特殊时期,能以这样特殊的方式宣告成年,我觉得意义非凡。”姚家栋是19轨道1班学生,刚满18岁,这是他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2月19日,他主动来到海宁市采供血点,献出400毫升热血,为抗击“疫情”助力。
  3月12日, 18空乘1班学生顾辰迪、项源衠戴着口罩,相约来到武林广场,走上献血车,分别献出400和200毫升涓涓热血。顾辰迪说:“在网上看到团省委、省学联关于无偿献血行动的倡议,我和同学一起报名参与。记得鲁迅先生曾说过,‘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特殊时期,看着自己的热血流入袋中被保存备用,满满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相信疫情很快就能过去。”项源衠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90后和00后的身影从未缺席,他们虽然面孔尚显稚嫩但目光坚定。他们在战‘疫’行动里勇敢逆行的责任与担当,一直令我感动和敬佩。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虽然不能直接为疫情防控做贡献,但我能用自己的热血传递爱心。”
  21年来,育英学院始终把无偿献血作为弘扬人道主义和无私奉献精神的载体,每年举行两次无偿献血活动,千人献血率230‰,是发达国家的5倍!2001年-2019年,共有15508名在校师生参与无偿献血活动,累计献血4566780毫升。这个特殊的寒假,学院师生不约而同在各自的家乡,有的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有的主动参与无偿献血,有的慷慨解囊为疫区捐款捐物,大家都在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04170757.jpg
SRC-358981171 2018-07-24 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