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情之下,宁波这所高校校企协同育人显现独特优势
2020-04-08 09: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记者 陈彩霞 通讯员 姚敏明夏淑丹是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影视动画专业毕业班学生,3月初至今,她和小伙伴们做好防护,扛着摄像机等器材奔走于各地,忙着完成公司的各个项目任务。“经过一年的实践教学,这些学生已经能够独挡一面,他们的返岗复工,保证了公司业务的顺利开展。”宁波思华年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华年”)总经理朱星光称。
  据悉,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一直坚持与行业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实践“引企入校、引企入教”的人才培养模式。2018年起,该校影视动画专业与“思华年”等当地多家优质影视企业开展紧密合作,推行“3+3”的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前3个学期由学校负责品德人文素养和专业基础的教育,后3个学期由企业为主负责职业素养和岗位核心技能的培养,通过校企协同育人的方式,提升学生技术技能、岗位适应能力和综合素质,实现人才培养和市场需求零接轨。
  “在今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这种校企协同育人的模式显现出独特的优势,实现了多方共赢。”浙江工商职院影视动画专业主任杨炉兵说。
  学生:实习就业无缝对接
  “场一镜二!”随着夏淑丹利落的打板,在宁波市中心某商圈,一则文化类系列短片进入摄制阶段,这是一个由“思华年”企业员工和学生团队组成的专业剧组,从编剧、制片、场记,到灯光、摄影、后期制作等都能看到学生的身影,团队分工明确,相互配合默契。
  去年3月份,夏淑丹作为“3+3”校企协同育人创新班的首批学员进入“思华年”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企业文化和岗位基本技能培训后,她和同学根据自身兴趣和特长分别选择进入制片部、摄影部、后期部这三个部门中的一个部门,开始在真实的项目中跟着企业员工学习岗位核心技能。
  回忆这一年来的学习历程,夏淑丹称“就像升级打怪一样”,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得以不断提升,“以前最怕和甲方对接,总是害怕说错话,连打电话的声音都会颤抖,现在已经很淡定了。”她笑着说。
  事实上,迄今为止,作为制片部的“准员工”,夏淑丹已经参与了三、四十个项目的实践学习,身兼前期策划、编剧、制片剧务和场记等多个职务。让她和小伙伴们特别骄傲的是,他们参与的《我生在中国》、《奶奶的药箱》、《黄古林草席编织技艺》等短视频和微电影作品,还获得了全球短视频大赛优秀奖、宁波国际微电影节的最佳网络奖人气奖、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节最佳纪录片等多项大奖。
  夏淑丹告诉记者,在企业文化环境和专业氛围的长期浸润下,收获的不只是知识技能,剧组成员之间的战友情谊,精益求精、团结合作的职业精神等都是“在普通课堂无法取得的最大收获”。
  正是基于对企业的归属感和对工作的热爱,使学生们第一时间提出了顶岗实习申请,在家长和学校的支持下返回公司助力复工复产,在很多同学还在为将来的就业感到迷茫时,他们明确表示毕业后想直接留在“思华年”,继续在这里工作、学习,追寻自己的影视梦想。
  企业:储备人才提升抗风险能力
  上网课、写影评、拍照片、剪辑小视频……这些都是影视专业大二学生孙丹妮近期的生活日常,值得一提的是,给她上网课、布置作业的并非学校的老师而是企业的在职人员。
  原来,根据“3+3”校企协同育人工作的安排,本学期共有88名影视动画专业大二学生开始参加企业组织的实践教学,虽然受疫情影响,学生暂未能到企业报到,但相关的线上培训和教学已于3月中旬正式开始。
  一边要忙于复工复产,同时还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开展实践教学,是否会让企业感觉力不从心,或者因此弱化了对学生的教学管理?
  “周一学习拍摄、周二学习后期制作、周四学习制片,周三和周五安排作业指导和点评,主要采用了‘钉钉直播+微信互动’的方式。”孙丹妮坦言,“原本以为企业老师要求可能会松一点,事实上他们极其认真,也很耐心仔细,还时常结合真实案例传授很多实用的技巧。”
  “既然做了这件事,肯定要坚持下去,而且要做好。”宁波艺陆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袁志林认为,从长远来看,企业需要有新生力量的补充,平时建立起足够的人才储备,面对突发情况时才能提升抗风险能力。
  “按照这种模式可以缩短骨干人才的培养周期,但凡经过双向选择留在企业的毕业生都能马上上岗,这也将大大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袁志林说,在他看来,参与实践教学也能提高企业员工自身的业务水平,借此还能了解更多当下年轻人的想法和思维方式,有助于管理能力的提升。
  学校:在“大考”中检验教学改革成果
  近年来,浙江工商职院秉承“立足地方、融入地方、服务地方”的理念,加强与企业、行业、地方政府的合作,创建了“点、线、面”多元共融、协同并举的产教融合机制。
  2008年,在宁波市有关部门指导下,浙江工商职院以“引协会(学会)入校” 的形式,联合40多家影视企业发起、成立了宁波市影视制作行业协会。如今,该协会成员单位已增加到200多家,6个影视产业园、8所在甬高校也先后入会,成为宁波影视产业的核心组织和产学研合作平台。
  “依托这一行业协会平台,集聚了大量的行业资源,这为‘3+3’校企协同育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杨炉兵说,“2020年,影视动画专业择优选取了12家对口企业作为合作单位,参与的学生也从原来的30%增加至90%,基本实现了专业学生全覆盖。”
  “这次疫情‘大考’从一个侧面检验了我们的教学改革成果,也使学校对持续实践、推广该人才培养模式更加充满信心。”浙江工商职院校长周志春说,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力度,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对教学质量的全程跟踪和监控,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疫情.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9 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