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不容辞,浙江中医药大学辅导员网络培训正当时
2020-04-17 09: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叶筱筠)疫情防控期间,浙江中医药大学的辅导员们除了每日要排查学生的健康情况,督促学生在健康管理系统按时打卡,还要了解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并利用各种新媒体开展疫情防控健康宣教,将学校的有关工作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位学生。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辅导员们也不断学习。3月下旬以来,浙江中医药大学通过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辅导员网络培训平台,组织全校专职辅导员参加专题培训。培训分课程学习、主题研讨、直播答疑、心得撰写四个环节,内容包括“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学业指导与班级管理”“心理调适与健康维护”“日常事务教育管理”“疫情防控知识”六大模块,资料详实、案例鲜活。浙中医大的辅导员们认真参与学习并积极参加研讨、直播互动,感触良多。

  第一临床医学院的钟铁城老师说:“在认真学习陈宝生部长讲话精神和疫情防控专题系列课程后,我充分认识了辅导员工作的主辅二重性,深刻认识了辅导员在守护学生人生航向的重要职责,清晰认识了承担‘伟大工程的施工员、伟大事业的质检员、伟大斗争的战斗员、伟大梦想的服务员’的历史使命,深切感受到身为高校辅导员落实立德树人重任在肩,助力学生成才使命光荣。同时也加强了理论武装、厚植了爱生情怀、提升了育人能力。”

  第二临床医学院的林昕潞老师说:“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仍未放松,高校思政工作也要“因势而新”。跨越万里,网上相聚,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也停止不了学习和探索。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要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加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自律性。期待与同学们校园相见时,我们都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第三临床医学院的方静老师说:“在瞬息万变的大数据时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学到知耻处,方知艺不精’,作为一名一线辅导员,要有深厚的与时俱进的理论功底,需要不断学习提升。在本次辅导员网络培训中,我学到了如何进行疫情期间的网络舆情应对、学生心理疏导及理想信念教育等,这将对我以后开展学生工作产生积极影响。”

  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潘帆老师说:“疫情期间,隔空‘喊话’、视频会议、网络学习成为辅导员工作的新形式。辅导员的职责是什么,如何提升自身价值,又该如何引领大学生的思想和价值观?通过此次培训,我进一步认识到辅导员的工作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后工作中,我将带着这些问题用行动来证明对这份工作的热忱和对学生的热爱。”

  口腔医学院的孙文菁老师说:“截止今日,我观看了专家主题直播2场、视频课程学习900分钟,参加网络主题集中研讨2次。通过本次培训,我在工作认识上有了新高度,工作态度上有了新热度,工作内容上有了新厚度,工作方式上有了新宽度。”

  药学院的李君彦说:“互联网飞速发展,创造了微博、微信、钉钉、抖音等一个又一个生动有趣的新媒体载体。身为一名辅导员,我们往往忙碌于各种琐事杂事之中,要学会‘零存整取’式学习,充分利用空闲时间、借助新媒体平台,将辅导员网络培训的相关知识加以提取、修饰并化为己用,提升个人专业素养。”

  护理学院的郝俊潇老师说:“面对新时代和疫情发生以来的教育形势变化,我们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在担当作为中练就硬脊梁、真本事。疫情期间,在线思政教育、全面系统排摸、严格防控措施等工作都是头一遭,每个人都要清楚自身的使命和任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新时代学生工作中争创佳绩、勇立新功。”

  医学技术学院的宋腾蛟老师说:“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育一线辅导员,做好疫情期间的日常学生管理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自身学习也不能落下。本次培训为辅导员搭建了云端‘充电’平台。网络课程模块多、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疫情期间心理调适专题更是雪中送炭,为疏解重点学生的心理问题提供诸多经验参考。”

  生命科学学院的彭帆老师说:“此次学习通过网络形式进行,创新了学习形式,提升了学习效果。理论学习和研究能力,是作为一名辅导员必备的职业素养,6个专题以及4个直播课程的学习,让我更加清楚感受到身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应该具备的责任和担当,要把理论学习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向一名专家型辅导员迈进。”

  人文与管理学院的朱倩老师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让大学生们经历了不一样的学习与生活状态,也让辅导员面对全新挑战与考验。辅导员网络培训如雨后甘霖,为辅导员在特殊时期的工作提供了理论学习机会。此次培训范围广、内容深、形式新,从爱国主义价值引领到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调适到学生日常管理,从视频教学到线上讨论,密切结合形式与实际,时效性与应用性强,为疫情后的思政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强大支持。”

  通过此次培训,辅导员们充分认识到新时代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提升了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6-26 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