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洗碗匠、小主播、料理王...丁兰三小开展劳动教育课 学生纷纷变身劳动小达人
2020-05-07 21: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徐敏霞)五一假期刚过,你劳动了么?杭州市丁兰第三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们用特别的劳动节迎接了美好五月的到来。

  原来,在班主任的带领下,一年级三班的孩子们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进行了厨王争霸赛,火力全开烹饪美食,无论是番茄炒蛋、肉酱意大利面、咖喱盖饭,还是炒三丁等等,都让人垂涎欲滴。

  然而,孩子们的厨艺秀并没有结束。

  系上花围裙 变身劳动小达人

  五一期间,学校组织了“抗疫营养餐”活动,并要求孩子们用到一种营养食材——鸡蛋。孩子们个个化身“大厨”,展现鸡蛋的花式做法,有煎蛋三明治、蛋花汤、鸡蛋饼、番茄炒蛋等等。对于孩子们的自主劳动及烹饪成果,家长们在朋友圈里“晒”的不亦乐乎。

  在体验过烹饪过程中的复杂与辛苦后,孩子们不仅学习了新技能,还更加懂得尊重美食,尊重劳动者。

  事实上,丁兰三小在日常教学中,也一直都有开展与劳动教育相关的主题课程。即使在疫情居家学习期间,每个孩子每周都要上一节“我爱劳动”课,培养劳动习惯。

  目前,丁兰三小只有一年级,教学任务相对高年级来说较轻松,所以学校将劳动教育课程延续到居家学习的线上教学中,石红艳校长说:“学校非常注重德育,每周三都会进行‘我爱劳动’的线上课程,让孩子们在居家期间也能够持续养成劳动的习惯。” 

  在“我爱劳动”的课程中,学生们系上花围裙,争做洗碗匠;学着军人样,叠起豆腐被;套上长手套,臭袜洗刷刷……十余项线上“花式”劳动法让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变的妙趣横生。

  所有“花式”劳动内容都由校长与老师共同商定,并在整体的劳动理念定位下,与孩子和家长的需求相结合,最终制定出一个个具体的课程内容,包括垃圾分类、洗碗、洗袜子、整理书桌、叠被子、洗菜摘菜、摆放餐具等等。

  “老师们都会提前一到两周把下一周的教学内容制作好,用录制微课及寻找线上资源的方式,将教学内容发送到群里,让学生们学习。”石校长说,以录制微课代替直播教学,一方面是不希望占网络资源,另一方面是不受网络影响,比较稳定,且规避了低年级孩子大多无法自主进行直播学习的问题。

  为了监督孩子们上网课的学习效果及自觉性,学校还会根据当天所有的教学课程,对其中几门课实施钉钉群内打卡,打卡内容并不局限于“我爱劳动”课程。“老师会对钉钉班级群里打卡的学生进行登记,并在返校后对按时打卡、作业完成度高,且家长配合度高的孩子给予小奖励,鼓励他们继续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

  另外,学校还以三天一家访的形式,让每个班级的老师轮流值班,用电话或视频的方式进行线上家访,了解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劳动情况及作业情况等。

  石校长说:“学校的劳动教育其实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在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的方式正好推动了居家劳动教育的建立,对今后学校整体的劳动教育体系构建起到了很好的奠基作用。”

  小主播大舞台 让孩子成为课程的主角

  线上学习期间,学校除了开展“我爱劳动”课程外,还衍生了另外一个以学生为主角的每周趣味栏目——“上新了,小主播”。

  孩子们进行自主报名,化身为小主播,用视频教学的形式,把自己最擅长的劳动技能展现给其他小伙伴,所有孩子会一起加入到剪纸、折纸、烘焙等新技能的学习中。

  不过,并不是所有制作视频的小主播们都能当上真正的“小老师”,学校要对视频内容进行筛选,选中后的视频由老师将相关问题反馈给家长和孩子,再次录制调整后才能出现在“上新了,小主播”的课程中。

  “对一年级的孩子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耐性与自信心都不能少。同时,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成长机会。”石校长说,每个当上小主播的孩子首先要自己动手去做,感兴趣去做,才能把劳动的快乐传递给其他同学,带动他们一起去做。

  “很多家长在拍摄期间还会参与到劳动中,与孩子一起剪纸、运动、做家务等。“石校长认为,学校的劳动教育不仅仅要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还应该延伸到家中,带动家长树立正确的劳动教育观,将校内劳动理念传递给家长。

  小主播的视频拍摄任务除了“主角“与家长的合作外,还需要各个教师的配合。石校长说:“在整个视频筛选、修改、发布的过程中,大部分内容需要老师进行后期剪辑、配文字和文案,所以对他们的视频剪辑能力和策划能力要求较高。”

  为了让老师们掌握多方面的技能,石校长在新学期提出了新要求:学会做“设计师”,用各项“本领”去助力劳动教育课程的落实与推进。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 将劳动与生活相结合

  返校复课后,学校的劳动教育并没有停歇,反而是线上线下齐开展。

  石校长表示,开学后,原先的“我爱劳动“线上课程将放到线下,将其融合到学校综合实践活动、德育教育、班会活动课等不同德育阵地里,替代单独课程的教学形式。

  如开学第一周,学校组织了一堂志愿服务班队课,孩子们在课后纷纷争做小小志愿者。比如一年级四班的班主任带着孩子们在学校草坪开启除草大作战。

  “孩子们喜欢在花园里奔跑,但花园里都是斜着的小路,孩子们为了跑得快,就会从草坪上走。老师们抓住了这个点,对孩子们进行了劳动教育,让他们自己去拔草,把草坪打理得更加美丽,等草坪变成他们自己的劳动成果后,也就不忍心踩了。”石校长说。

  开学后,学校还将持续开展“上新了,小主播”的栏目,不过,会将原本一周一次改为两周一次。此外,学校还组织设定了一个无作业的“周三伙伴日”,让同小区的孩子组队开展活动,如线上叠被子比赛等,一方面让孩子意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是为了拓展朋友圈,丰富课外活动。

  石校长认为,低年级孩子的劳动教育要与生活结合在一起,从简单劳动着手,向他们传递三个重要的劳动观:一是劳动是光荣的;二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三是除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外,同学的事情要帮着做,集体的事情要一起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