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调整孩子“后网课时期”的心理差异?采荷中学向家长提出十条建议
2020-05-14 10: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陈昊昱)四月中下旬起,杭州市初中三个年级学生均已分批开学,最长的初三年级开学时间已近三周。采荷中学的老师们发现,通过观察和调查,学生在经历三个月的长期防疫生活和居家线上学习后,返校复学期间在学习程度和心理方面产生了较大个体差异,个别学生的心理失衡现象较为严重,还不能完全适应学校学习生活。

  为了让学生尽快适应“后网课时期”的正常学习生活,学校除了在校内采取生命教育、心理关注等措施外,还希望家长在家里能积极开展有效家庭教育,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为此特向各位家长提出十条建议。

  一、重视每日饮食锻炼,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1. 关注孩子饮食。建议家长给孩子准备营养、孩子喜欢的早餐及晚餐,尝试烧制新菜品,最好不要一成不变。

  2. 参与体育锻炼。在树立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前提下,选择恰当的地点、时机,陪孩子一起参与一些体育锻炼,让孩子出出汗,一方面锻炼身体,另一方面也能以此来进行运动解压。

  3. 组织户外活动。利用周末多参加户外活动,选择合适的地点、时机,走出家门,走近大自然。

  二、树立和谐良好家风,创设孩子温馨家庭

  1.树立良好家风。结合学校家长版《家风宝典》编撰,建立良好的家风,要形成和睦互助、敬老爱幼、谦让有礼、积极上进、努力学习、诚实守信、热爱劳动、勤俭持家的好家风。

  2.融洽家庭氛围。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家庭成员之间理念、意见、措施要统一,不要出现不和谐的现象,特别是要处理好长辈与孩子的关系,以此融洽家庭氛围,营造幸福的成长环境。

  3.健康生活情趣。要有意识地在家庭中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情趣,如关心时事形势、热爱科学、爱好音乐文艺、喜欢参加体育活动、注重文化修养、语言文明等。对于不文明的行为,要善于劝导和教育,提高孩子辨别是非能力,增强免疫力。

  三、关注心理健康状况,提高孩子抗压能力 

  1.调整自身情绪。首先需要做好自我情绪的调节,科学、理性地关注目前的防疫要求,用自身积极正面的态度和行为为孩子树立榜样;其次对孩子的心理失衡现象,不要过于大惊小怪,以免强化其失衡,要善于表达和引导,帮助孩子学会自我调节。

  2.学会有效沟通。家长要学会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充分了解、信任彼此

  3. 关注抗挫能力。家长要通过一定方式提高孩子抗压能力和情绪调节能力。

  四、加强沟通陪伴互动,增进孩子亲子关系

  1. 善抓沟通契机。 家长要善于抓住沟通交流的契机,利用好各种时机,例如和孩子共进晚餐的时候,临睡前的时候等,多和孩子交流沟通,聊一聊学校一天的经历和最近的社会热点新闻。

  2. 重视兴趣培养。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爱好、兴趣和关注点。在这一段时期,家长要鼓励、帮助孩子花一定的时间来放大自己积极的兴趣爱好,引导孩子集中精神来做一件自己感兴趣的事,这也是很好的解压手段。

  3. 组织亲子活动。和孩子一起做一些事情。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运动、一起旅游,一起做一些大家都感兴趣的事。

  五、明确合理学业要求,引导孩子正视自我

  1. 正对学业压力。家长要做好观察、调节的工作。适当引导、适当调整,引导孩子正确认识学业压力,认识到学业压力是我们成长路上必然经历的,是一个很正常的心理现象。

  2. 设定合理目标。家长要和孩子一起,重新设立一个合理的目标,要符合孩子自身的实际,但应略高于现实,通过自身的努力在一定阶段内是可以达到的,以此来指引自己更好地认识现状和憧憬未来。

  3. 统筹事项安排。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梳理现阶段需要做的事情,分清先后、主次,合理统筹安排,尽量减少时间、精力耗费。

  六、平等沟通合理引导,给予孩子成长空间

  1.引导人际交往。合理引导孩子的人际交往,鼓励孩子多和同伴沟通交往,这一时期朋辈关系的和谐是孩子最关注的。

  2. 讲究沟通方式。家长和孩子在交流时,不可唠叨,也不能冷漠,应该用适当的方式,力求用精简的语言和孩子沟通,这样孩子更能接受。

  3. 给予成长空间。对孩子不能溺爱,对孩子的任性也不能放纵,但是对于青春期的孩子一定要有“朋友”一般的尊重,并给于一定的空间。有的时候默默关注、暗中引导比直接干预效果好得多。

  七、专业治疗精心陪伴,有效应对焦虑抑郁

  1. 寻求专业帮助。家长要关注孩子是否有抑郁的迹象。如对过去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不再有兴趣;体重有较大变化;晚上睡得太少或是白天睡得太多;总想要个人独处;无法集中精力做事;不明原因的疼痛等。如有上述状况发生,家长就要引起重视,寻求专业的医生进行治疗。

  2. 精心陪伴孩子。如果发现孩子有心理困扰,请家长一定要精心照顾。

  3. 及时联系老师。重视家校合作。及时告知学校,形成家校合作。

  八、细致观察及时强化,促进孩子自我教育

  1. 当好观察员和指导员。要多听多看,听孩子讲学校的故事,看看孩子面对矛盾冲突时的行为和神态,从而了解孩子内心的感受和情感。

  2. 当好推销员和协助员。做孩子计划的协助员就是要协助孩子去实施他的计划,或经常支援、巩固他的正确想法,直到孩子养成习惯和形成品质。

  3. 当好倾听者和评判员。当孩子出错时,或有突出成绩时,父母要做好倾听者并及时进行评价。

  九、互通信息反馈及时,做好家校协力合作

  1. 重视家校合作。关注孩子的生理、心理状态,及时和班主任、任课教师沟通。

  2. 掌握学习情况。家长要随时掌握孩子学习情况,关注孩子的学业压力状况。

  3. 建立信任机制。家长要充分理解老师和家长的教育动机和目的是相同的。

  十、巧借社会资源学习,提升家庭教育能力

  1. 主动更新理念。家长自身也需不断更新知识库,多途径提升自己的教育认知水平。积极参与线上线下的讲座、论坛等,听取有关育孩理念。

  2. 学会咨询取经。向有经验的家长取经,特别是上一届的优秀家长,听听他们对于孩子教育的心得。当然,在取经过程中要充分了解每个孩子的不同、每个家庭的不同,吸取有效的经验,将其融入到自己的家庭教育中,不可盲目照搬。

  3. 积极参与培训。现有很多线上线下的公益类家庭教育培训活动或讲座,家长可以按需选择参与这些活动,不用太多,建议参加1-2次,将培训的成果或做法融入到实际家庭教育中,以期通过提升自我来提升家庭教育质量,提高孩子的成长幸福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6 15:1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25 18:4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20 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