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力扶持科研创业卓见成效 浙农林大多名本科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2020-07-20 09: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陈昊昱 通讯员 陈胜伟)近日,浙江农林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生陶颖杰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工程领域国际权威期刊《化学工程杂志》(《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10.652),发表了名为《用于高性能柔性超级电容器的非晶态富羟基Co3O4的合成》的学术论文。

  柔性电子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但其更新换代却受制于柔性电能存储器件滞后的发展。因此,开发高性能的柔性电化学储能器件及其电极材料是目前学术界和工业界关注的研究热点。在陈浩和沈哲红老师的指导下,陶颖杰主持的国家创新课题团队通过一步电化学氧化法,基于钴基金属有机框架,设计和制作了柔性导电基材支载的非晶态富羟基Co3O4材料,并将其直接用作柔性电极获得了优异的超电容性能,从而为高性能柔性超级电容器正极的制作提供了创新的高效方法。

  此前,该校2018级本科生蒋欣悦等也在国际知名期刊《鱼类与贝类免疫学》在线发表了题为《饲喂羊栖菜粉可提高白斑综合征病毒感染的克氏原螯虾的存活率》的学术论文;本科生王海波、吴伟峰,俞诗颖,俞哲耀等本科生也陆续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上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学生在高水平期刊发表研究生论文,与该校不断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大力支持学生科研创业工作是分不开的。三年前,浙江农林大学出台了《关于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行动计划(2018-2022年)》,明确要求“每位学生在校期间100%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并先后出台了设立本学生科研创新基金、开放实验室项目、科研成果奖励创新学分、优秀论文代替毕业论文等一系列政策,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创新活动。

  在此基础上,学校全年设立的各种鼓励创新创业的活动经费总额超过1000万元,学生申报参与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各级各类学科竞赛,都可以获得经费支持。如学生申请科研项目、创业项目可获得1500元至50000元不等的经费资助;学生公开发表论文、获得专利或者创业取得成果,单件可以获得500元到10000元的奖励;学生还可以凭创新创业成果获得学分奖励、替代毕业论文等。

  在学校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学生参与各种科研创新活动十分踊跃,他们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创新创业成果得到持续提升。2019年,该校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65项,比去年增长44%,校级项目立项246项,学生受益面进一步扩大;先后有2633人次本科生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等各类奖项1200多项,其中获国家级一类竞赛奖项43项,较上一年增79%;本科学生公开发表论文151篇,其中SCI收录16篇;本科生申请各类专利并获授权73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长郭建忠认为,鼓励本科生开展科研活动,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帮助学生树立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还可以增强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提升毕业论文质量。他说:“近年来,我们十分重视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希望学生能够更好地成长成才。比如,今年学校立项一类学科竞赛44项,二类学科竞赛35项,同时积极承办省级学科竞赛,引导学生参与科研创业和学科竞赛。通过积极鼓励学生开展科研活动,本科生的科研成果不断涌现,也为大四写毕业论文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对提升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质量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13095404.jpg
微信图片_20200918102505.jpg
学生手绘百米主题长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