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西湖高级中学校长陈柏良开学致辞:平凡的世界,有你不平凡
2020-09-02 09: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白菁洁)2020年9月1日上午,伴着早秋的一丝凉意,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杭州市西湖高级中学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在学校操场隆重举行。
  杭州市西湖高级中学校长陈柏良,党总支书记王靖宇,副校长茹卫明、张仲庚、潘维维,办公室主任计海荣、学教考管理中心主任徐斌华、瞿汉武、王金国,资源管理中心主任许丰元,各年级班主任、任课教师以及全体在校学生参加本次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学校副校长潘维维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拉开序幕,陈柏良校长以《平凡的世界,有你不平凡》为题为西高学子上了开学第一课。
  陈校长提问:“人明明知道努力就可以进步、可以成功,为什么有的人还是不努力呢?
  陈校长通过NBA球星科比的励志故事和北斗三号的问天之路,勉励并祝愿同学们在时代大潮中逐梦前行,求科学之真、修人文之善,立天下之志、怀苍生之情,将个人梦想与西高梦想和中国梦想紧密结合起来,以追求“个性人、成功人、未来人”特质的坚持和韧劲,以擦干眼泪不输未来的期待和执着,相信科比——“也许梦想不会成真,但更好的一定会到来”。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八月昔光景,渐行渐又远,九月如少年,如约且归来。新学期归来的不仅有我们高二、高三的同学和老师们,还有360名高一新同学和12位新教师,这是我们西湖高级中学的新鲜血液与力量。在这里,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的到来!
  刚刚过去的2019学年,是不平凡的一学年。这一学年,我们加入了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开启了学校高水平发展的新征程。这一学年,我们合并重组保俶塔实验学校美术高中,进一步深化了学校特色化办学。
  这一学年,我们也遇到了新冠疫情防控的挑战,在这场全球还未完全远去的疫情面前,我们西高人也坚定地挺起了自己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我相信在居家学习的那段时间里,你一定对 “学习是为了什么?”有了新的认识:知识不仅能改变生活,还能救人于水火,今日的刻苦学习为的就是将来有足够的能力支撑起自己的梦想、担当起自己的责任,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同学们,新学期的开启,总是令人充满期待。我想借今天开学之际,和同学们探讨一个困惑,就是“人明明知道努力就可以进步、可以成功,为什么有的人还是不努力呢?”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美国心理学家凯利博士通过实验,分析出了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有的人认为付出的努力,需要等待很长时间才能看到结果,他就不愿意去努力,或者在努力过程中不断地打折扣。
  第二个原因是:有的人在努力过程中,常常会被各种诱惑干扰。由于努力后结果的不确定性和需要等待,有的人缺乏坚持的“耐心”和“韧劲”,不断地放弃努力,以致平凡甚而平庸。
  相比之下,让我想到了一个人——科比。今年1月27日,NBA传奇球星科比在一起直升飞机事故中不幸丧生,终年41岁。作为一名极其成功又励志的球员,科比可谓影响了NBA一个时代。“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我见过”、“我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我能接受失败,但不能接受放弃”、“我所能做的,只是不停地重复”、“(球衣)24号的意义就是24小时,我希望把自己的所有精力都投入到篮球当中,这就是我选择24号的原因。如果不能全身心认真投入,我就不是科比”……如果现在的你,不想让未来的自己失望,请想想科比,像他一样,百分百抵制诱惑,百分百突破自我,百分百争取未来的奖赏。
  此时,又让我想起了一件事,今年6月23日,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卫星点火升空,全球瞩目。北斗问天之路,浓缩着几代人的奋斗、不屈,让中国航天人的奉献精神和求实作风闪耀星空。北斗的问天之路,彰显的是不平凡的一代代中国人迎难而上奋发图强的志气。
  亲爱的同学们,有梦不觉天涯远,扬帆起航正当时,你们的青春时光注定是不平凡的。生命的价值,就在于我们生而平凡,却敢于追求不平凡,即使是最平凡的人,也可以拥有不平凡的梦想。我们不会后悔梦想太小,只是后悔自己没有为再小的梦想努力过、打拼过、争取过,我们不会后悔结果只是平凡,而是后悔没有看到向着长期目标坚持,即便历经失败仍能抵制诱惑坚持不懈努力下去,在过程中闪闪发光的自己。
  人生要你们自己去争取和奋斗,只有选定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时,这样的人生才是不平凡的。愿你们在时代大潮中逐梦前行,求科学之真、修人文之善,立天下之志、怀苍生之情,将个人梦想与西高梦想和中国梦想紧密结合起来,以像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勇气和担当,以追求“个性人、成功人、未来人”特质的坚持和韧劲,以擦干眼泪不输未来的期待和执着,相信科比——“也许梦想不会成真,但更好的一定会到来”。
  真诚祝愿高一新生,经过军训磨砺,养成习惯,不负韶华;祝愿高二同学,明确选考高考定位,把握当下,不负未来;祝愿高三同学,挑战极限、分秒必争,志存高远,不负时代;祝愿老师们在新学期,向下沉潜,向上飞扬,桃李为伴,不负初心!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机遇与挑战并存,梦想与辉煌同在。衷心祝愿全体师生,新的学期,因为有你——不平凡!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0104538.jpg
微信图片_20201130094312.jpg
SRC-27072715 2015-01-22 17:06
SRC-1042859 2015-01-22 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