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接收到首例本校学生遗体捐赠
2020-09-03 10: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成睿 陈鑫)这两天,一则朋友圈消息牵动了杭师大钱江学院全体师生的心,“吾儿孟磊,抢救无效今晨与世长辞……为回报社会,也为了让吾儿回到生前学习生活的母校,按其遗愿遗体捐赠母校。”这是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学生孟磊父亲发的一条朋友圈。孟磊因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不治离开了人世,根据他生前意愿,家属将遗体捐献给杭师大医学院用于教学研究。

  “这是一个伟大的决定。”孟磊所在的钱江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16级同学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愿他一路走好,在天堂依然开心。
  记者了解到,这也是杭师大接到的第一例本校学生遗体捐赠。
  1998年出生的孟磊在同学眼中是一个阳光开朗、乐于助人的大男孩,在校期间表现优异。如果没有生病,他本应该和同龄人一样正常读完大学,参加工作,然而疾病却绊住了他前进的脚步。2019年11月因为持续背痛,孟磊前往医院检查。“12月还在期待跨年的他却被告知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孟磊的班主任郭莎莎说,为了治疗,他不得不办理休学。
  治疗过程中,班级同学自发组织捐款,学院主动给与“阳光基金”补助,师生、家长一同期盼奇迹的发生。
  生病期间,孟磊最想念的是学习生活了近四年的学校。他在朋友圈写下“自己要加油赶紧好起来,快点回到学校”。本以为完成骨髓移植后能很快回到学校,但是病情却一次次延缓了他回校的脚步。
  今年5月,孟磊接受了骨髓移植手术,但是因为术后效果不理想,血液里的真菌始终不能杀除,最终因白血病合并严重并发症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生命定格在了22岁这一年。
  病重期间,孟磊向家人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不舍,并提出最后的心愿:“捐献遗体给母校。”“作为家长,我们尊重他的决定。”父亲孟加生回忆说,他随即帮助孟磊向学校医学院做了咨询,了解整个流程,完成捐献相关手续。
  在郭莎莎的眼中,孟磊虽然看起来文静腼腆,却是班级中不可或缺的气氛制造者。“他特别阳光开朗,乐于助人,有他在的地方,气氛总是特别好,他是班级里的开心果,把欢乐带给班级的同学。”“没想到那个看起来文静腼腆的他,人生最后的一个决定居然这样轰轰烈烈。”郭莎莎感慨。
  “我们总想到他的寝室去坐坐,和他一起谈天说地,组队游戏。”已经毕业的同学回忆起和孟磊在一起的大学生活,语带哽咽。
  8月30日,孟磊生前所在分院党总支书记,班主任等专程赶往孟磊家,送上学院的慰问,并追授孟磊同学“2020年度钱江骄傲”。“一直到生命的最后,他还是把乐观留给了别人,这种奉献行为让我们又感动又骄傲。”他们说。
  
  在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的“无言师碑”上刻有近百个名字,名字背后是逝者庄重的决定——将自己的器官、遗体捐献出来。孟磊的名字也将刻在这块碑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811120850 拷贝.jpg
瓷塑名家何念祺作品《女孩披纱》(1959年).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