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2020年直属学校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暨师训第一课隆重举行
2020-09-05 18: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白菁洁)“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恪守师德、遵纪守法,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加快推进杭州教育现代化、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而努力奋斗!”9月5日下午,杭州市2020年新入职的263名直属学校教师在杭州第十四中学凤起路校区庄严宣誓,新任教师培训正式启动。杭州市教育局高宁副局长、人事处和市师训中心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章潘彪主持。

  此次入职宣誓仪式暨师训第一课是杭州市教育局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新教师入职宣誓制度”培养新入职教师荣誉感和使命感的要求;更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杭州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培养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基础工程。对于刚从国内外大学毕业走上三尺讲台的“新手教师”来说,也是一次难忘的指导、点化和激励。
  杭州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新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教育,高宁副局长作了《新教师入职第一课》主题报告,从“立足平凡、志存高远,以生为本、共同成长,多份爱心、少些功利,恪守师德、追求美好”四个方面给新教师们上了一堂饱含嘱托与期望的思政课、师德课。
  一开始,高宁副局长就向在座的新教师们发出了灵魂三问:“我真的做好准备了吗?我从心底里认同这份职业吗?我愿意为了三尺讲台而有所舍弃吗?”
  “教育关乎生命成长。师生的每一届遇见都是生命的缘分。师生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是教学相长、彼此成就、共同成长。希望在座各位能以追寻诗与远方的情怀与自己的第一批学生共同开启好这段生命旅程。”他勉励新教师要努力去唤醒孩子内心的种子,点燃学生心中的那盏灯;在学生面前要有专业形象,能展现人格魅力;要养成一辈子读书的爱好,与时俱进做终身学习的排头兵;要敢于挑战自我、善于反思改进,做行动研究的有心人。他强调,中小学教师肩负着培育未来的任务,必须充分重视三项学习——教育学、心理学专业知识的学习,法治精神的学习,数字化教学能力的学习。
  他引导新教师们反思今天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弊病:“是否习惯于刷题填鸭,不善于探究反思?是否习惯于死记硬背,不善于活学活用?是否习惯于就事论事,不善于价值引领?是否习惯于分数名次比较,不善于综合素质评价?是否习惯于简单划一,不善于因材施教?是否习惯于包办代替,不善于放手自治?是否习惯于物质给予,不善于精神交流?是否习惯于精致利己,不善于推己及人?是否习惯于短视近视,不善于登高望远?是否习惯于小聪明,不善于大智慧?”
  他以生动的案例诠释了“爱心、责任、奉献”——教师应当秉持的核心价值、职业精神。“真正的学校是一个必须有爱才能生长的精神家园。这份爱是会传递的,这就是自己生命的长、宽、高在延伸,这正是做老师的人生价值所在、职业幸福所在。”他呼吁要看清人工智能时代发展的大趋势,帮助学生奠基好未来社会核心竞争力,在今天机器都在日益智能化的时代,千万不能再把我们的学生变成“应试”机器;要秉持有教无类的良知、磨炼因材施教的本领,拥有一双善于发现学生闪光点的慧眼,让能跑、能跳、能飞的学生各得其所;要让学校、班级成为学生心灵的港湾、成长的摇篮,唤醒学生心中的潜能,发现自我、成就自我乃至超越自我。“无论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无论普通教育还是职业教育,好的教育就是在于帮助学生发现属于自己的潜能,找到自己人生的价值所在,使其心中有光亮,做自己命运的主人,在自己喜欢和擅长的领域成就美好人生。”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杭州学军小学、建兰中学的两位班主任分别给班里同学写了一封信,先后刷爆朋友圈。高宁副局长称赞“这两封信写得及时,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抗疫历史的亲历者,这个时候有意识地加以引导不仅有必要而且必有收获;这两封信写得好,直接让学生们思考读书是为了什么,做人要做怎样的人,体现了深厚的家国情怀”。他勉励新教师们用自己的言行去引领、唤醒、夯实学生的家国情怀、对自己对社会对民族的责任,激励学生将自我的追求与社会进步、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扬帆远航,弄潮破浪,做最好的自己,追求美好未来。“让家国情怀的大爱,成为照射在我们内心最耀眼的那束光,指引我们前行和努力的方向!”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一定要从人生入职从业之初就要扣好第一粒扣子,讲“爱心、奉献、责任”,守住底线、不踩红线,做到“心中有爱、眼里有光、手有戒尺”。高宁副局长以“理想、信念、格局、视野、情怀、担当”十二字与新教师们共勉,给新教师们留下了三个思考:“能为我的学生带来什么、做些什么、留下些什么?能为我所在的学校以及杭州‘美好教育’带来什么、做些什么、留下些什么?能为自己的人生带来什么、做些什么、留下些什么?”《新教师入职第一课》主题报告结束后,全体新教师手执《人民教师誓词》,在市师训中心主任郑生勇的领读下面对五星红旗庄严宣誓,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
  今年的师训第一课还得到了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大力支持,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陈珺芳亲自作了校园卫生防疫与疫情防控指导,帮助新教师系统地掌握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与基本要求,确保新教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杭州第十四中学校长唐新红欢迎并祝贺新教师们加入杭州基础教育大家庭,希望新教师们践行教育使命,做立德树人先锋,早日成长为“美好教师”。仪式通过培训方案解读、优秀青年教师代表谈成长、新教师表态发言等环节明确了培训任务,分享了成功经验和成长建议,也展示了新教师的风采和决心。
  据悉,截止2020年8月底杭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新录用教师390人,其中需要参加新任教师培训的共263人。在这263人中,来自国内一流大学的毕业生122人,占参训人数的46.4%;硕士及以上学历205人,占参训人数的77.9%;海归毕业生18人,占参训人数的6.8%;非师范院校毕业142人,占参训人数的54%。自2010年起,杭州市师训中心负责承办杭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新任教师的培训工作。2010-2019年共有1486名新任教师通过杭州市师训中心组织的培训走上工作岗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