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商大学4525名本科生报到 开启“智慧”校园“芯”体验
2020-09-18 13: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林晓莹)从清晨的如丝细雨,到随后的滂沱大雨,挡不住莘莘学子追寻未来的脚步。9月18日,浙江工商大学迎来了4525名2020级新生。新生共来自全国1446多所中学,其中,来自西部地区省份的学生约占14.1%, 少数民族学生占4.7%,男女生比例约4:6。

  “智慧校园”衣食住行“云”上走

  “出站的同学请戴好口罩,距离拉开,保持1米……”在离浙江工商大学不远处的文海南路地铁口,学校的摆渡车早早等候于此,现场指挥老师不时地发出提醒。

  学生和家长乘坐摆渡车到达学校北门后,家长止步于校门口,学生需要通过体温检测、出示出示入校绿码和杭州绿码。该校电子商务专业大一新生肖金峄益说,自己从“校门检测”到“报到”全部流程不到十分钟。

  因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学校没有设置现场的报到点,身份核验、缴费、办理一卡通、查询宿舍、查找班级等环节都被前移到线上,大大简化了报到流程。不仅如此,浙江工商大学还在细节上下功夫,每个学院在寝室楼大厅设立新生接待点,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提前在寝室楼里为新生开展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垃圾分类等教育。

  “太贴心了!在教学区、餐厅等公共场所都能看到感应水龙头、感应洗手液、脚踩分类垃圾桶,卫生间、电梯里还放了抽取式纸巾。”撑着伞在校园里逛了一圈,肖金峄益还细数了一下学校里面一共有三个大超市,“寝室楼下就是一个便利店,还有一个大型的快递服务中心,听说每天最大处理量达8000件,最重要是的是支持输入手机app取件码取件,太便利了!”

  小班化多元授课,直播教室全覆盖

  记者注意到,不少新生放下行李后都奔去了教学楼A楼,这里就是传说中的“智慧教室”,在这幢楼里共有45间智慧教室和1间教学可视化中心,为“互联网+教学”创造良好的环境。

  “智慧教室四壁设置电力轨道,手写电脑屏幕功能,手写内容直接展示在投影上,而且还有记录功能。”信电学院的新生金鑫鑫从小喜欢就对各类模型、模型搭建有着浓厚的兴趣,看到智慧教室的各种“功能”赞不绝口,“太炫酷了,以后只要带上笔记本电脑,就可以和老师一起‘玩转’课堂。”

  智慧教室“整装待命”,鼓励小班化教学,教室入座率不超过60%。超过60%的教学班,实现分班教学在防控疫情的同时确保同学们学得懂。学校还将280多间教室做了提升,做到了直播教室的全覆盖。

  录取到管理学院的新生沈一如说,她父亲是杭州商学院(浙江工商大学前身)91级电子系学子,母亲也毕业于杭州商学院(浙江工商大学前身)93级外语系,看到浙江工商大学在全国排名名列前茅,早早就暗暗定下了报考的目标,如今一家三口都是校友,非常自豪。

  在新生报到的身影中,有16名港澳台学生。“我来自香港,这是我第一次来杭州,虽然秋雨绵绵,但给人感觉特别亲切,城市也很整齐干净。”经济学院新生卢秋燕见到学姐在门口热情的接待,她开心地直说“谢谢”,“来之前最担心的是我的普通话会说不好,还特别去参加了培训,现在大家都夸我普通话说的好,真开心!”

  卢秋燕说,能成为彭蕾、谢宏的小师妹,很荣幸。她在香港念高中时就修读了经济学课程,所以她早早瞄准了财经类院校,“我对学校的环境也很关注,浙江工商大学环境很好,加上有我心仪的专业,我就认定这所大学了。”

  据悉,2020年,浙江工商大学共录取普通高考录取新生3908人、“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180人、高水平运动员10人、少数民族预科班转入10人、少数民族预科班10人、普通高校专升本259人、第二学士学位21人、“四年制高职”100人、新疆内高班11人、港澳台16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08152421.jpg
微信图片_20201030134321.jpg
微信图片_2020101517100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