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中医校长陈忠讲“开学第一课”:砥砺家国情怀 成就最美自我
2020-10-12 09: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10月11日,浙江中医药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富春校区田径场隆重举行,陈忠校长发表讲话,为新生们带来“开学第一课”,希望同学们能常怀爱国之心,砥砺前行,成就最美自我。接下来,让我们来了解具体内容。

  亲爱的2020级新同学:

  大家下午好!

  富春十月,秋色宜人。在这个满载收获和希望的季节,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在座的5213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加入浙江中医药大学这个大家庭!你们的到来,使得我们拥有61年历史的浙中医大更加熠熠生辉、更加蓬勃生机。

  同学们,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你们在今年走过了一段极其不平凡的岁月,经受住了疫情和升学的双重考验,你们顽强拼搏、奋力追梦,交出了一张优秀的答卷。拥有这样一段经历的你们,从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走进了浙中医大,一定会发现自己有了新的成长和新的与发展、变得更加从容与自信。在此,作为校长和老师,我要为你们点赞,祝贺你们用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推开了人生的一扇窗,找到了更宽广的路!在你们跨入大学校门,全面开启大学人生的新征程之际,在今天这个校长的开学“第一课”上,我想以“爱”为主题,与同学们分享一些感悟,并寄语几点希望。

  一、砥砺家国情怀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从神话故事到历史典故,家国情怀世代相传,成为中国民族的一种传统美德和文化基因。一场疫情,一次大考,越是在灾难面前,越是能感受到“祖国”两个字带来的温暖与幸福,越是能深切的体味到我们的民族精神。正是有了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这样的“人民英雄”、有了无数的“仁人志士”和千千万万的“平凡英雄”,我们的民族和国家才能转危为安,化危为机,愈挫愈勇,不断壮大和成熟,不断谱写新的辉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更有一代人的使命。当下,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全球肆虐,同学们更应该主动将自己的人生际遇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前途紧密相连,永葆家国情怀,勇担青年使命,激扬青春,崇尚奋斗,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的责任担当,在爱国奉献中实现个人价值。

  二、常怀感恩之心

  “鸦有反哺之义,羊知跪乳之恩”,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有了感恩之心,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才会变得更加和谐、更加亲切,我们自身也会因为这种感恩心理的存在而减少了无味的指责和抱怨,增加了更多知足和珍惜,将会变得更加快乐、健康和幸福。同学们经历这次疫情想必对“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和理解。当前新冠疫情远未结束,同学们却依然能够如约启程奔赴大学校园,正是因为我们的身后有着强大的祖国,正是因为无数人付出巨大心血甚至牺牲,才换来今天来之不易的抗疫阶段性重要成果,为大家守护住了生命健康和求学梦想。所以,作为大学生,一定要学会感恩,励志成才,感恩祖国,感恩社会,感恩师长,感恩父母,化感恩之心为前行的不竭动力,不断增长知识、涵养品格、成为心中有爱、眼里有光、肩上有担当的“后浪”。

  三、仁心仁德仁术

  唐代医学家孙思邈在《大医精诚》中说道,“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西方“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曾说:“我愿尽余之能力与判断力所及,遵守为病家谋利益之信条,并检束一切堕落和害人行为,我不得将危害药品给与他人,并不作该项之指导……我愿以此纯洁与神圣之精神,终身执行我职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翻看那些逆行者日记,你会发现他们其实也是普普通通的父母、儿女,他们当然也会有过害怕和不安,但就是“医者仁心”四个字让他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医道施仁心,厚德载爱心,仁术救苍生。作为医学院校的学生,更应该懂得生命的意义和真谛,懂得“心中有爱天地自宽”的道理。要向主动请缨援鄂抗疫的我校退休医生黄小民、90后医护人员刘婷婷,带着中医精神驰援意大利抗疫医生杨珺超等等这些身边的榜样学习,树立鸿鹄之志,涵养救济苍生的情怀,铸造乐善好施的品性,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做一个怀有仁爱之心的人,做一个充满爱心、坚强、乐观、豁达的人。

  四、爱校荣校强校

  6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浙中医大人坚守初心,砥砺前行,艰苦创业,孕育形成了“求本远志”的校训精神、“学生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和“大医精诚、锐意创新”的学校精神。进入新时代,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首批省部局共建高校,同时也吹响了建设特色鲜明、守正创新的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号角。同学们,当你们选择浙中医大的那一刻起,你们的人生际遇就与学校的历史和未来紧密相连,因为你们成了最年轻的浙中医大人。学校的精神需要一代代浙中医大人用行动去传承、去开拓。一流大学建设事业也需要一代代浙中医大人接续奋斗。未来几年,你们将与学校一起成长。希望你们在校言校、在校爱校和在校荣校,将个人成长融入学校发展,在个人成才的征程中,不断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五、成就最美自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人生没有一帆风顺,成功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坦言,每一项国家三大奖的背后,都是科学家们平均16年的“坐冷板凳”。自媒体时代“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在求知求学路上,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我们一定要树立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作风,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心态和毅力,厚积薄发,从容不迫地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拥抱时代,立志成才。要珍惜机会,积极进取,同时要学会常常欣赏自我,不断突破自我,努力完善自我,用奋斗成就最好的自己,绽放最美的人生。

  同学们,如果说大学生活是一本书,今天的开学典礼为你们揭开了扉页,而我只给你们留了个序言,未来精彩的篇章还需要你们自己去书写。希望你们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有理想懂感恩,有学识敢作为,有责任能担当,有情怀讲奉献,与爱同行,把握今天,展望未来,将内心的向往和憧憬,化作青春成长的动力,奋力成就最美好的自己,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最后,衷心祝愿2020级全体新同学身体健康、生活快乐、学业有成!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20924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