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长青小学开展“走进杭州市档案馆”文化活动
2020-10-12 17: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李秀群)近日,杭州市档案馆、下城区教育局、下城区档案馆联合组织的第二课堂活动在杭州市档案馆开展,主持人为杭州市长青小学副校长陈钢英。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杭州市档案馆文化处毛贤广处长、杭州市档案馆文化处李风云老师、肖萍老师、杭州市下城区档案馆林丽馆长、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局郎宏老师、陈秀芳老师、杭州市长青小学副校长陈钢英、杭州市长青小学学生处副主任陈晓华老师和长青学子们。

  首先,陈钢英副校长宣布活动正式开始。她讲到,此次活动的目的是让同学们了解、感受杭州的灿烂文化,培养杭州文化的传承者,并诚挚感谢此次活动主要组织者的辛勤付出。

  接下来,由杭州市档案馆文化处毛贤广处长向同学们介绍了档案馆的历史由来和重要性。

  毛处长讲道,档案与每个人的成长、学习和生活息息相关,且以各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地展示出来。档案馆是一座城市记载人文历史的地方,更是一个国家重要历史资料的保存地。

  档案馆讲解员以时间线为轴介绍了杭州几千年来的历史文化:隋朝大运河的开凿让杭州开启了大都市的旅程,便利的水路交通带来繁荣的经济;观赏钱江潮的习俗始于唐朝,并得以盛行……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且与讲解员互动回答问题,有几位同学还认真地做起了笔记。

  二楼展示的是近70年杭州的发展史:从经济凋敝、人民生活极其贫困到现在的环境优美、百业兴旺,同时也是中国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一个缩影。杭州市档案馆通过馆藏和其它途径收集或制作文字资料和图片等,多角度展示杭州在解放后在各个时期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发展情况。

  同学们认真地完成杭州历史知识小测试,激动地写下自己参观的感受,用工整、美观的字体将参观档案珍藏在杭州市档案馆。

  这次参观档案馆的第二课堂活动,旨在能让同学们感受到杭州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人文景观,认识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杭州之崛起而读书。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描绘了钱江潮涌的壮美风光,更展现了少年的风采。明天的他们将是杭州未来的弄潮儿,希望少年们展现出奋力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为加快建设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而不懈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