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附校教育集团参加第三届全国思维型教学大会暨思维型教学优质课展示活动
2020-10-28 09: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王佩军)10月25日-27日,由现代教育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陕西师范大学分中心主办的“第三届全国思维型教学大会暨思维型教学优质课展示”活动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育新学校举行。

  本次大会基于核心素养下的新课程教学改革背景,以“聚焦自主与合作”为主题,开展了主题论坛、优质课现场展示等研究交流活动。政府相关领导、国家各学科课标修订组专家、国内外高校知名教育专家,各思维型教学基地教育局长、校长、骨干教师等参加了高峰论坛活动。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教育集团魏强校长、李霞副校长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活动。

  第三届全国思维型教学大会主会场会议场景

  几年来,市教研室附校教育集团以思维型课堂研究为重点,立项市级“启慧思维”课题,扎实探索,推进课改发展,促进了学校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学校被评为区课改示范学校;并几次在全国思维型教学大会作观点报告或教学展示交流,受到与会专家、教师的好评。

  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在作主题发言

  创新方法研究会理事长、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在作主题发言

  国务院发展中心研究员周宏春在作主题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永和在作主题发言

  25日上午,大会举行了开幕式。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创新方法研究会理事长、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国务院发展中心研究员周宏春,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永和等先后作了主题发言。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胡卫平代表主办方发言,他表示本次大会有三大亮点,分别是国家核心课改专家深度解析,直面新课程教学改革;六大学科领域优质课展评,直击课堂教学痛点;教育实践者多维分享,研讨一线落地经验。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现代教育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胡卫平在作主题发言

  25日下午,主题论坛活动开始,清华大学高云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郑国民教授、郭华教授、罗良教授及基地校校长等作了主题报告。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教育集团魏强校长应邀主持了主会场活动。魏强校长在主持中精准提炼专家观点,精要解读思维教学,合理评价拓展,成为大会的新亮点。

  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教育集团校长魏强在主持主题论坛

  26日,大会举行了合作学校签约仪式及优质课展示点评活动。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教育集团魏强校长代表学校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育新学校、中央音乐学院附属学校等六所学校签署了思维型教学合作协议。此次签约,将加强市教研室附校教育集团与全国一流学校之间的合作交流,加速学校思维型课堂教学的研究,促进学校高品质发展。

  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教育集团校长魏强参加合作学校签约仪式

  在当天的优质课交流中,市教研室附校教育集团郝斌老师做了科学展示课《声音的高与低》。这节课的设计体现思维进阶,注重引发认知冲突,自主探索,合作建构科学概念。课堂从辨音比赛开始,进行情境导入,激发学生兴趣和探究欲望;教学中,聚焦课堂核心问题,学生运用学具自主探究,发现声音高低与振动特点的关系;最后通过应用迁移,回归情境,拓展到生活,将知识和方法应用到新情境,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受到与会专家及教师的好评。

  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教育集团郝斌老师在作科学展示课

  市教研室附校教育集团特级教师李霞副校长作为特邀嘉宾担任了科学及学思维课的点评工作。李特的点评结合思维型课堂教学理论,紧密联系课堂教学,合理拓展,精彩不断,给全体与会教师以精准的引领。

  杭州市基础教育教研室附属学校教育集团特级教师李霞在作教学点评

  27日,大会举行高峰论坛及闭幕式。纽约州立大学奥伯尼分校教育学院张建伟副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滕吉文院士、北京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从课堂知识建构、创新思维培养等方面带来精彩的报告,让与会教师享受了一次思维的盛宴。最后,大会进行了思维型课堂教学新书发布、联席会成员校结对、基地校授牌、突出贡献奖颁奖、展示课颁奖仪式等。

  纽约州立大学奥伯尼分校教育学院张建伟副教授在作远程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滕吉文院士在作主题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在作主题报告

  三天时间里,10场专家主题报告,6场分享报告,6个学科12节优秀展示课开启了教师们的思维,促进了思维型课堂教学的新发展。附校教育集团“启慧思维”课堂课题组核心成员参加了大会,学习提升了团队理论水平与课堂教学能力,为进一步推进“启慧思维”课堂研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杭州市基础教育教研室附属学校教育集团特级教师李霞参加结对共建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