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近王阳明——首届全国大学生知行合一传习论坛”在绍兴文理学院举办
2020-11-03 15: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严许媖)10月31日,由2020阳明心学大会组委会和绍兴文理学院主办的“走近王阳明——首届全国大学生王阳明知行合一传习论坛”在绍兴文理学院举行,会上举行了全国大学生王阳明研究联盟成立授牌仪式。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如兴,校党委书记汪俊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寿永明主持论坛开幕式。学校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学生代表、媒体记者等参加开幕式。
  本次论坛作为“2020阳明心学大会”四个分论坛之一,由2020阳明心学大会组委会和绍兴文理学院主办,由人文学院、越文化研究院和艺术学院共同承办。
  丁如兴在致辞中指出,阳明心学具有丰富的当代价值与现代意义,是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方面。为了进一步推动阳明心学在国内外的研究及传播,全面提升阳明心学在国内外的影响力,绍兴市人民政府从今年起,携手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哲学史学会,每年在绍兴举办“阳明心学大会”。丁如兴希望,“全国大学生王阳明知行合一传习论坛”作为“2020阳明心学大会”的分论坛之一,能让探讨以阳明文化遗产为代表的绍兴优秀文化资源“活起来”,推动阳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进阳明心学在当代青年大学生群体中的广泛传播。
  汪俊昌指出,绍兴文理学院作为王阳明故乡的大学,近年来在弘扬和传播阳明心学方面高度自觉,不仅在专门机构设立、学术资源汇聚、重大活动参与上用心用力,而且还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到阳明心学的研习和阳明文化的传播当中,构建了“研、创、演、评”四位一体的阳明文化实践育人体系。他希望通过举办“走近王阳明——首届全国大学生王阳明知行合一传习论坛”,成立全国大学生王阳明研究联盟,进一步挖掘绍兴丰厚的阳明文化资源,探究阳明心学的丰富内涵及其对当代社会的重要价值,打造浙江阳明学研究的“重要窗口”。
  会上举行了全国大学生王阳明研究联盟成立授牌仪式。该联盟由2020阳明心学大会组委会授权成立,是一个以国内在校大学生为主体、以学术研究与交流探讨为目的的会议联盟组织,该组织的秘书处建议设在我校。联盟将定期举办全国大学生王阳明研究论坛,引导和培养在校大学生(包括本科、硕士和博士生)对王阳明的学习与研究,在大学生中营造浓厚的研究氛围,促进阳明文化在大学生群体中的传播传承。
  专家代表武汉大学国学院教授欧阳祯人和学生代表、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游原勇分别作主题发言。
  当天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90余位参会代表围绕王阳明的心学思想和诗文作品、阳明学以及王阳明题材的文学创作而展开深入研究探讨。南京博士大学郝鑫、湖南大学博士廖春阳、苏州大学博士吴卿,华东师范大学硕士江婷、南昌大学本科生李凌和绍兴文理学院本科生徐嘉怡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活动期间,与会代表在月明音乐楼集体观看了阳明剧社原创话剧《千古一圣王阳明》和艺术学院编排的“九声四气《咏良知》”表演。话剧演出前,举行了“阳明剧社”成立揭牌仪式。
  11月1日,“走近王阳明——首届全国大学生王阳明知行合一传习论坛”闭幕式在绍兴文理学院铁城科教馆报告厅举行,活动现场为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奖,宣布了全国大学生王阳明研究论坛联盟章程。
  近年来,绍兴文理学院致力于推动阳明文化在全国高校中的传播与弘扬,先后成立了绍兴市王阳明研究院和绍兴文理学院王阳明研究中心,构建了“研、创、演、评”四位一体的阳明文化实践育人体系。学校还成立了由青年大学生组成的阳明剧社,该社成员共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等科研项目17项,发表王阳明研究论文近40篇,完成了3个王阳明题材话剧剧本的创作,其中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型原创话剧《千古一圣王阳明》自去年上演以来就广受关注,被学习强国、《中国艺术报》、浙江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5.jpg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