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邂逅扎染世界,体验生活美学 杭师大东城二小向阳小队走进西溪湿地感受非遗魅力
2020-12-21 09: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初冬佳时,杭师大东城二小203班向阳小队在美景如画的西溪湿地零距离接触扎染,感受中国古老的扎染文化。“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是我国民间一项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也被文化部列为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没有画笔、水彩,只需一块布、一扎皮筋、一盘染料,就能创造出各式各样的图案,这种独特的艺术效果,是现代机械印染工艺难以达到的。让我们跟随向阳小队走进扎染世界,感受古法染色的独特魅力吧!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让我们从基本概念知识入手,了解扎染的历史、文化、原理。课堂上,孩子们专注地听老师的讲解。天然染色植物有哪些?它们需要经过怎样的工艺提炼才能变成染料?扎染工艺的基本步骤有哪些?不同的工具、不同的扎结方式,创造出来的图案可是不一样,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

  储备了基本的理论知识后,到了动手环节,孩子们热情高涨、兴致满满。扎结、浸染、等待……在染色完成后,拆线前,一切都是未知的,谁都无法预料自己的布料会是什么图案,充满期待又有些许的紧张感。

  历时两个小时的制作和等待之后,终于到了作品呈现的阶段。解开染布,出现的是充满童趣的各式图案:有“闪亮”的星星,有“晶莹”的雪花,有“搞怪”的恶魔之眼……孩子们如获至宝地举着自己的染布。

  亲手体验扎染带来的乐趣,感受造物的神奇,感受中国古老文化的魅力,此次“邂逅”扎染,“布”里生花活动孩子们收获满满。非物质文化的浸润,让中国传统技艺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