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西湖高级中学举行开学典礼 校长陈柏良寄语师生“只要心中有光,每个人都了不起”
2021-02-28 17: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2月28日,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杭州市西湖高级中学校举行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校长陈柏良致辞,寄语全体师生“只要心中有光,每个人都了不起”。以下为开学致辞全文。

党总支书记、校长陈柏良
正高、数学特级教师

只要心中有光,每个人都了不起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这些天西高的校园生机勃勃,春意盎然。你看,永兴湖畔的翠柳、留青园中的玉兰、静心亭边的菩提、读书廊上的绿藤、园中园内的嫩芽,校园里的一步一景溢满了自然界赋予的新生力量和无穷机遇,这种破土的勇气、萌芽的生机,仿佛是在敞开胸怀,拥抱和迎接各位重返校园,一起开启属于我们的新学期篇章!

  过去的一年,犹如风雨中的十字路口,有太多的,突然而至、猝不及防、意料之外,当然,也有更多的披荆斩棘、步伐坚定、勇毅笃行——“国之脊梁”钟南山的一锤定音,全国驰援、武汉解封、经济回正,中国签署RCEP,全国告别贫困县,“天问”升空,“嫦娥五号”探月……这背后每一个心有所向的中国人,哪一个不是拥有家国情怀,哪一个不是担负铁肩道义,哪一个不是灵魂里自带光芒!无论世事如何变幻,我相信,只要我们心中有光,定能无惧风雨、跨越山海、实现心中所愿。

  今天站在这里,我想与每一个心中有光的你分享三个关键词:第一是选择,第二是坚持,第三是使命。

  在每个人的一生当中,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比尔·盖茨在谈到他的成功经验时说:“我的成功在于我的选择。如果说有什么秘密的话,那么还是两个字:选择。”选择,简单而言,就是给自己定位,为自己寻找努力的目标和方向。上天给了我们千万条路,但是我们同一时间只能选择一条路来走。如果我们选择了一条轻松的路,就不要想着功成名就;如果我们选择像雄鹰一样在高空飞翔,就不要羡慕安逸的生活;如果我们选择了去看沙漠的壮观,就不要留恋大海的清凉。选择不同的路,可以造就不同的人生。而同一条路,选择不同的人生态度,也可以造就不同的人生。面对同样的苦难,有人选择坚强面对,有人选择怨天尤人;面对同样的困难,有人选择迎难而上,有人选择轻言放弃;面对同样的工作,有人选择尽职尽责,有人选择敷衍对待。选择积极、乐观、勇敢的生活态度,人生也会变得丰富多彩;选择消极、悲观、懦弱的生活态度,人生只会是一片黑暗。林肯说:“所谓聪明的人,就在于他知道什么是选择。”其实,人生就是一个选择的过程,选择有目标的人生,你的未来就有动力;选择有方向的生活,光阴才不会虚度。所以,只要心中有目标、心中有梦想,你定能坚定不移地选择而无怨、无悔。

  其次,“少年壮志潮头立,击掌青春要打拼。”同学们在最好的年华,有什么理由不为自己的人生奋力一搏,坚持活出你想要的样子呢?有个东莞草根大叔赵德力从小有一个“飞行梦”,为了把摩托飞上天,初中毕业的他自学机械原理,为筹经费甚至卖过房子。这个异想天开的“狂人”,坚持经过1564次试飞终于成功造出“国内第一台飞行摩托”。他愿意用毕生的力量去触碰天空,为“中国制造”为中国争光。93年生于温州的林荷琴长着一张娃娃脸,却拿下了中国首枚世界综合格斗(MMA)锦标赛金牌,被称为格斗界的“铁拳林妹妹”。一路走来,哪有什么无所畏惧,在她身上,她靠的是热爱和坚持,不过是被打倒了100次,还是会第101次站起来挥拳反击。很多时候,我们能创造奇迹、突破自我,就是源于我们骨子里的那份勇敢、坚持与热爱。就是因为心中有光、不甘平庸,为梦坚持、不言放弃,才把平凡的日子变得熠熠闪光,让成功的阳光照亮了每一个梦想。所以,只要选择心有所爱、志存高远,心有所向、脚踏实地,你定能始终如一地坚持而无惧、无畏。

  其实,你、我、他(她)的个人梦想,从来都是与祖国的发展紧密相连。就在前不久,卫国戍边英雄事迹深深震撼了每一位中国人的心。其中最年轻的一位陈祥榕,18岁时就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战斗口号,班长孙涛问他:“你一个‘00后’的新兵,口号这么‘大’?”“班长,这跟年龄没关系,我就是这么想的,也会这么做的。”陈祥榕坚定地说,而他牺牲时还不满19岁。同学们,祖国的岁月静好、祖国的繁荣昌盛、祖国的强大不可侵犯,与站立在中国热土上的每一个你我息息相关;正是因为有你我的每一份光和热,才换来祖国日新月异地阔步前行。新时代是追梦人、奋斗者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时代“主角”,我们“每个人都了不起”!让我们拿出勇气、蓄积干劲,奏响人生凯歌,让个人的梦想旋律汇集成祖国的“最美和声”,定能共同畅想心中的“中国梦”。所以,同学们,只要坚持心有家国、心有“清澈的爱”,你定能初心在前、使命在肩而无愧、无憾。

  心中有光,自在远方,为梦出征,何惧风雨。习总书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这是继往开来的新起点,是凝心聚力的新机遇,是强校兴国的新跨越。希望同学们能牢记“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嘱托,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成长自己,报效家国。

  最后,衷心祝愿每一位师生,新的一年里,心中有光,踏梦前行,聚力生长,一路华章。在与时俱进的同时,心有“温暖的爱”,只为大家!

  谢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