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项目式作业”撬动学习兴趣 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开展暑假语文学科项目式作业展评
2021-09-08 09: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陈佳佳)不是所有“量”的积累,都会发生“质”的变化比作业量更重要的,是作业的有效性!作业,链接“学生”与“教师”,答句、评语的字里行间蕴含师生信息的交换和情感的表达;作业,链接“课内”与“课外”,可以引领、发展学生的课外活动。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基于“适性、适切、适用”的教育理念,活用的学科核心素养,通过潜心研究、用心打造了采三学子喜爱的“学科+”项目式作业生态系统。

  学科+,素养长。“作业”的作用不仅是检验或强化学生的学习成果,它还可以是学生展示个性特点、应用跨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舞台。学生喜欢,那一定就不是负担!

  寻“宝藏”,促成长!

  瞧,新三年级的孩子们开启“作业+”之旅,从“课内”延伸“课外”,变身寻宝少年,穿越历史长河——寻传统文化之宝,寻红色精神之宝,寻智慧成长之宝。

  都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中不仅蕴含着丰富的知识,更珍藏了传统文化。

  小朋友们不仅挑战阅读,更参与到“我与书本试比高”的活动中,与暑期阅读书目合影,留下“寻宝”足迹。

  在人类文明的漫漫历史长河中,先锋犹如滚滚河沙中的金硕一般闪烁着璀璨的光芒。

  少年们踏上红色之旅,寻访各大博物馆,聆听名人故事,制作国宝名片,学习先锋,致敬先锋。他们将带着积累的宝贵财富,陪伴漫漫成长之路。

  阅经典,启智慧!

  新五年级的同学走进《西游记》,开展了主题为“我和《西游记》的故事”为主题的项目式学习。同学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阅读《西游记》,和名著开启了一段奇妙之旅。开展一场辩论赛:悟空用不用戴紧箍咒?成为一名漫画家,新编《三打白骨精》、《孙悟空大战红孩儿》……

  泥塑唐僧,栩栩如生。皮影戏、小剧场、四格漫画……《西游记》里的人物不再是躺在书上的纸片人,而是鲜活生动,融入生活的真实存在。

  新六年级的同学们则开展了“研读诗书”项目式学习活动。

  抓住暑假的美好时光,同学们纷纷捧起经典文学,与书形影不离。同学们还进行了诗人专项研究,朗诵不在话下。

  只做读者似乎不过瘾,有些同学还想当当小作家,写出一篇又一篇经典美文。

  背诵诗文,阅读经典,下笔成文,让经典启迪智慧,通过项目式学习,让自己成为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采三学子!

  赞杭州,迎亚运!

  2022年,杭州将举办亚运会,如何让世界各地的友人了解浙江,了解杭州?新二年级的小朋友们进行了“诵经典 赞杭州 携童心 迎亚运 ”的项目式学习活动。小朋友们从杭州美食、杭州名人、杭州名胜三个方面深入探究,一起赞杭州,迎亚运!

  名人诗句我能行!大家搜集相关的诗句,制作成书签、古诗名片。杭州美食我来秀!大家争做杭州美食,家人朋友齐分享。杭州名胜我宣传!游览名胜,参观名人故居,携手游客诵古诗。小朋友们在灵活多样的探究方式中,感受丰富多元的杭州特色,为宣传亚运出一份小小的力量。

  新四年级的同学们开展了“最忆是杭州”项目式学习活动——通过阅读、劳动、运动、寻访、诵读等实践形式争做杭州的小小宣传员,为魅力杭州代言。

  寻访杭州的历史文化、地标建筑、特色事物,自制明信片,笔情墨意勾画“魅力杭州”。

  寻访杭州名菜的来历,化身“厨神”做杭州名菜,写下“西湖醋鱼”“东坡肉”“炸响铃”等名菜的自制体验。

  还有同学将本次体验做成了小视频呢!“真想不到,有那么多写杭州的诗!”“杭州太美了,留下了这么多千古名句!”“诗歌中描写的杭州景点,我下次要去打卡!”“我要把美丽的杭州推荐给五湖四海的来宾!”

  迎亚运,采三学子在行动,2022,我们愿为“魅力”杭州代言.

  面向真实情境,践行学以致用。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语文组将会进一步深入探索项目式学习,开展项目式作业,让项目式学习撬动学习兴趣——学得有趣,学得有效,学得更加有滋有味。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