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助力基层智能化治理 浙江工商大学打造“初芯智治”党建服务品牌
2021-12-17 11: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林晓莹 陈秀秀 毛逸伦)“大爷,记得戴这个手环,万一摔倒了或生病了,就按这个红色的按钮,可以帮你呼救;如果想和家里人联系,按绿色的按钮,就可以打电话了。”在杭州采荷街道洁莲社区的李大爷家中,浙江工商大学的党员学生应丽莉一边将一个呼救手环戴到老人手腕上,一边嘱咐道。

  老人看着手腕上的手环,脸上露出了喜悦的微笑。

  原来这个手环是浙江工商大学信电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信息与通信学科党支部研究生党员开发出来的智能产品。手环不仅可以获取目标实时位置信息并上传至服务器,还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展示实时位置信息与运动轨迹。

  “开发分为硬件和微信小程序两块,微信小程序怎么开发、手环怎么选择、手环的功能怎么更加贴合实际在这些方面我们思考了许久。”浙江工商大学研三学生应丽莉是智能手环开发小组的组长,她说,此次的关心手环,在技术开发上下了不少功夫,“在老人发生意外时,也能及时向救援队与老人亲属发送求救信息,此外,依靠无线通讯技术,还能在恶劣环境下迅速准确获取老人的位置,极大地增加救援概率与效率。”

  除了研发关心手环,研究生党员还研发可视化的“清廉指数”数字化展示平台、实时呈现植物信息的“智慧苗圃”小程序和定向播放的非扰民音乐播放装置等智能产品。浙江工商大学这个党支部还给服务分队取了名字叫“初芯智治”,专门服务社区,为赋能社区数字化治理、赋能社区数字化治理两大模块。据悉,从2019年至今,已建设1个样板社区、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9项,服务覆盖近2万余人次。

  此外,该支部还积极探索“党建+就业”的育人途径,与丽水市缙云县经济商务局等共建校地科技服务实践基地,共计选拔20余名研究生赴5家制造类企业开展近一学期的技术实践服务。

  研究生张全伟近期在海康威视实习,作为党员,他表示:“在技术服务过程中,让我从在学校的三点一线之间‘坐’学问变成了真真实实的‘做’学问,拉近了地方产业需求与科研创新的距离,而且我也深切地领悟到作为一名党员身上应有的担当和使命。”

  浙江工商大学信电学院党委书记董黎刚表示,学生党员们在技术服务过程中既能让他们的学习“由虚向实”,又切实拉近了地方产业需求与科研创新的距离,还推动产研结合。

  据了解,浙商大信电学院党支部研究生还参与研发了《微信小程序开发从入门到实践》课程,通过“双线”进行推广,线下共计服务六届校内学生,线上先后在中国大学MOOC、网易云课堂和浙江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平台开课,累计选课人数超6万。校外超800所高校学生选修该课程,其中全国高校选修人数达TOP30。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