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多措并举做好资助育人工作
2021-12-07 09: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方水明)12月6日下午,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开展以“寒冬送温暖·点亮微心愿·激励成才志”为主题的资助对象慰问激励会。

  激励会以座谈会的方式,了解资助对象的学习、生活情况,激励资助对象凭借自身努力变困难为考验、动力,疏解学生自卑心理,加强思想引领,并赠送慰问品,落实学院关怀。

  本次慰问激励会还通过在线问卷征集资助对象微心愿,一本书、一个笔记本、一套彩色铅笔、一场电影、一次一对一咨询等,既贴近学习生活实际,又切实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今年以来,受暴雨洪灾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部分学生家庭生活遭遇了不少困难。为将国家资助政策落细、落实,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服装学院多措并举,精准定位助困、精心呵护筑梦、精工培育铸人,努力实现既有“雪中送炭”的帮扶,又有“添砖加瓦”的培育。

  精准定位助困

  浙理工服装学院形成由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辅导员构成的认定工作组和由班主任、班长、团支书、寝室长、学生代表等构成的班级民主评议小组,实现两级认定、双向联动、精准定位,不断完善“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个人自助”的“四位一体”资助体系。

  2021年,学院获国家助学金、真维斯基金、社会资助、勤工助学自助共计达到了140人次,实现了资助对象全员覆盖。

  精心呵护筑梦

  新生报道前,依托学校“E浙理平台-绿色通道申请”,服装学院提前定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解情况,介绍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及程序;新生报到当日,资助辅导员、学生志愿者在绿色通道迎接并介绍资助政策,送上军训服购买券、床上用品购买券,让学生及时感受政策关怀。

  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服装学院研究生党员在11月开展了“党员下班级、党员下寝室”活动,向资助对象分享自身学习、学生工作、科研项目、学科竞赛经验,交流考研、保研、实习申请的注意事项,引导资助对象树立成长目标、合理安排时间、科学规划生涯;组织党史学习实践活动,发挥学院学生特长,做卡片、绘海报,帮助资助对象积极向党靠拢、奋发图强报国,突出优势、增强自信。

  慰问激励成愿,营造温暖氛围。

  精工培育铸人

  学院高度重视资助对象综合素质提升,形成辅导员、班主任、勤工助学岗位指导老师的育人合力,通过谈心谈话、家校联系、学习工作指导,密切关注学生成长。2020-2021学年,服装学院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社会励志奖学金共计67人次,占资助对象人数的50%。

  借助学校资助对象学生资助工作体系,服装学院组织申报“资助对象发展性资助计划”,本年度共立项6个,其中重点项目3个,参与的学生达20人。

  此外,服装学院还组织了以“绳系两处心,香载感恩情”为主题的感恩季活动,资助对象回忆受助故事,手工缝制香囊,赠与师长好友,表达感谢之情意,形成知恩、感恩、报恩的良性氛围;学院还发起教学区非机动车停放义工值班活动,资助对象在课余时间督促师生规范停车,为共建平安、文明校园奉献力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