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繁星花”民族团结辅导员工作室:让“石榴籽”精神在学校生根发芽
2022-04-09 17: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赵蕾 谭云辉)近日,东郡启智幼儿园内,九位新疆姑娘身着传统民族服饰为小朋友们表演新疆舞蹈,红黑相间的裙摆,极具民族特色的音乐,放映着新疆景色的PPT,小朋友的欢呼雀跃……“这样的活动真是太棒了!欢迎你们常来。”幼儿园现场的一位老师说道。

  这九位新疆姑娘正是浙江财经大学(以下简称浙财大)的新疆籍预科班学生,而她们都来自名为“繁星花”的民族团结辅导员工作室。工作室由浙财大新疆预科班辅导员阿尔帕提古丽·斯马义于2021年6月申报成立,目前成员包括导师团、新疆籍内派教师和学生团队。工作室旨在全面推进“石榴籽”精神在浙财校园的生根发芽,加强各民族师生交流、交往、交融,同时更好地服务各民族师生。截止2022年3月,共举办了大小活动十余场,走进杭州东郡启智幼儿园便是其中一项。
  将民族文化宣传与志愿服务结合
  作为“繁星花”辅导员工作室的创办者,阿尔帕提古丽·斯马义对工作室的建设有着自己的理解,“工作室要重点致力于民族文化宣传和解决学生实际困难两个方面的工作。加强民族团结,民族文化是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以学生为宣传主体,各民族特色文化为宣传内容,进校园、进园区、进学校、进社区。”在阿尔帕提古丽·斯马义大学时期,宣传民族文化被她一直放在心上,舞台演出,她展示的新疆民族舞蹈广受欢迎;课堂汇报则展示新疆美景美食以及风土人情;作为班上唯一的少数民族学生,面对同学的好奇,她也是耐心解答。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之后,她就有了召集少数民族学生一起投入民族文化宣传,结合志愿服务的方式,营造浙财民族团结氛围的想法。
  阿尔帕提古丽·斯马义通过组织读书会、趣味运动会、红色电影、演讲比赛等活动,工作室逐渐受到学生们的认可和喜爱,从当初只有7人的学生团队已壮大到现在的近30人。工作室也培着力养了一批学生骨干,民族文化交流协会的学生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在现任副会长如则麦麦提·艾合麦提的协助下,“繁星花”辅导员工作室的成员与西湖转塘街道社区“石榴籽”工作室合作开展志愿工作,与西湖区三胞亲属联谊会以及转塘社区居民共同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服务进社区”活动。学校各个民族的同学在西湖区转塘共画石榴籽家园,画面里有汉族、朝鲜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克尔克孜族、苗族;有师生、母子、父女、祖孙等爱心志愿者;有绘画、书法、美食、音乐、服饰、朗诵、舞蹈、非遗等元素。
  这也是“繁星花”第一次走出学校开展志愿服务和民族文化展示,而社区居民也给予大学生积极的反馈,给了工作室极大的鼓励。
  摸索到实践经验以后,工作室独立展开了第一次宣传活动——走进东郡启智幼儿园。活动内容包含舞蹈表演,向小朋友展示新疆自然美景与少数民族风土人情,包括维吾尔族的舞蹈文化、哈萨克族的马背文化、柯尔克孜族的美食文化等。让学生们印象最深的是小朋友们在面对少数民族文化时,好奇又兴奋眼神,甚至大喊“我知道这里!我的叔叔在新疆工作。”“类似这样的反馈也说明我们的民族文化宣传有了不错的效果,也是我们继续努力下去的动力。”如则麦麦提·艾合麦提不无骄傲地说。
  互帮互助 开展高质量课程
  促进民族团结,加深民族文化交流,只有宣传是远远不够的,帮助各民族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才是关键所在。由于部分少数民族学生在高中阶段接受的是双语(汉语和民族语)教学,他们的汉语、英语水平欠佳,再加上教育资源的失衡,少数民族学生在学业上和普通学生有一定差距,所以预科班的一年对于部分少数民族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学习时间。如此,阿尔帕提古丽组织成立“石榴籽”帮帮团,由繁星花民族团结工作室、民族文化交流协会、数据科学院金融数学和大数据本科生党支部联合为少数民族同学提供学业帮扶。帮帮团主要借助一些朋辈、学院内专业人士的力量,在英语、数学等公共课程上开展帮扶。
  在工作室服务部的调查策划前提下,阿尔帕提古丽联系数据科学院等学院的辅导员就帮帮团上课教师安排问题进行了沟通讨论,最后由数科学院研究生进行课程教学。共设置了高等数学、微积分、概率论、线性代数四门课程,面向浙财大全体学生开放,通过微信线上报名。
  课程主要集中在期末考试前一个月,每次参与的学生20余名,其中大多数为预科班学生。阿尔帕提古丽称自己在朋友圈发布第二期的消息时,参与过课程的学生们都纷纷留言,其中一位是来自金融学院的古丽米热,她留言“参加过第一期学习,效果非常好!学了不少东西,还跟学姐课下交流了问题。”,并且找到阿尔帕提古丽报名参加第二期。阿尔帕提古丽表示看到这些留言,内心会有成就感,确保了学生问题真正得到解决。同时,帮帮团还根据学生的要求,制定个性化方案,调整授课内容,以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
  工作室是“团结”缩影亦是家一般的存在
  参与“繁星花”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的学生团队也在这里收获了浓厚的情谊。学生王雪静,是民族文化交流协会的会长,对她而言,学生工作中印象最深刻的是2021年重阳节,工作室举办了一次少数民族歌舞进社区的活动。工作室成员为老年歌舞团带来各民族不同的舞蹈,和他们一起唱歌跳舞,陪他们聊天。虽然只是一次小小的活动,但却让王雪静真切地感受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和重阳节的真正意义所在。她说:“在大家的努力下,成员们融洽相处,越来越像一个大家庭了。刚开始大家都比较害羞、沉默,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成员们已经可以积极地出谋划策,为工作室做出自己的贡献了。”
  如则麦麦提更是感慨,“工作室同学们都很热情,老师也很和蔼可亲,就像一家人一样。我不止一次发现古丽老师加班加点策划活动、准备第二天的行程安排,而且每次举办晚会等活动时,古丽老师都会和同学们一起准备,这个让我最难忘。借此机会,我想说一声,古丽老师辛苦了,工作室的同学们也辛苦了!”
  “‘繁星花’民族团结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取得的成效,是我校积极推进民族团结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个缩影。充分体现了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把民族团结事业牢牢抓在手上,教育引导浙财学子深刻认识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把握学校各民族师生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通过像阿尔帕提古丽·斯马义以及如则麦麦提·艾合麦提这样的一大批辅导员和大学生的不断努力,中华民族多元丰富的文化在青年一代得以传承和弘扬,师生们在充分展现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过程中,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曹桢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