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人民小学新劳动教育样态:实践·兴趣·技能
2022-04-17 16: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吕旦丹)劳动最光荣。没有比用自己双手去创造生活更让人感到幸福。杭州市人民小学依托“崇文尚德,乐学慧玩”的教育理念,结合《浙江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指南》,立足“生产劳动”“日常生活劳动”“服务性劳动”三个维度,积极构建适切的劳动教育体系,将劳动教育活动化、课程化、生活化,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劳动带来的幸福感,实现以劳养德、以劳促智、以劳健体、以劳汇美的教育目标,真正做到全“民”会劳动,全“民”爱劳动。
  种植劳动:“小”实践培养“大”能力
  杭州市人民小学劳动教育以课题为引领,开展了市级规划《农耕园:PBL视野下小学生劳动教育载体的设计与实施》课题研究。课题倡导学生发散思维,通过实践解决问题。由此,学校的农耕园成为了同学们最受欢迎的劳动实践场。每当劳动课可以进入农耕园时,同学们总是翘首以盼,期待不已。
  春天,同学们拔草除虫,播种新绿,在农耕园里乐此不疲。杭州市人民小学有浙棉、浙麻子弟学校合并的历史。学校充分挖掘校史资源,尝试对棉麻开展种植研究。为了迎接农耕园里的“棉花朋友”,同学们积极开垦土地,为种植棉花做准备。他们采集土壤,检测土壤成分,在PH试纸上测试土壤酸碱性,对棉花种植条件进行评估。同学们用自己的画笔进行设计,让农作物拥有属于自己的名牌;同学们实地考察与研究,提升农耕园布局上的合理性。 
  在农耕园里,同学们俨然是一个个“农业小专家”。他们切身感受泥土的芬芳,咀嚼劳动的甘苦,也体会收获的喜悦。学校也以“农耕园”为平台,打造多学科融合的立体劳动场域。学生将所学的知识从课堂内带到课堂外,在农耕园中提升综合素养。
  手工劳动:“小”兴趣收获“大”惊喜
  杭州市人民小学还积极开发各种劳动拓展性课程,给学生搭建更多个性发展的舞台,实现劳动育美的功能价值。每个学生的劳动都能得到更多展现。每个学期初,同学们都会挑选自己喜欢的课程进行学习,而每一次和劳动有关的课程总是十分火爆。
  刺绣是中国民间传统工艺之一。在“银针飞舞”社团中,同学们穿针引线,培养耐心与专注力,绣出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值得一提的是,学员中还有几个男孩儿呢。几个小男生干起针线活一点也不比女生弱。他们一开始报名刺绣社团还有点不好意思,现在却成了刺绣的忠实粉丝,绣出成品后还直言很有成就感。
  学校还设有“钻石画”“扎染”“篆刻”等劳动工艺课程。通过这样的工艺劳动,学生在文化滋养下还原生活之真、唤醒生命之灵、追寻精神之美,不仅体味到“劳动的艺术”,也感受到了“艺术地生活”。
  日常生活劳动:“小”技能搭建“大”基石
  日常生活劳动教育主要是立足个人生活事务处理和家务劳动,涉及到衣、食、住、用、行等方面,注重学生生活能力和良好卫生习惯的培养,树立学生自理自立自强意识。家校协同是新劳动教育实施的重要机制。为了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从一年级开始,教师就根据“家庭劳动清单”为学生提供实践锻炼和提升动手能力的平台,鼓励学生掌握力所能及的劳动技能,从而使之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扫地、整理书桌、叠衣服、摆碗筷、削铅笔……同学们化身一个个小小劳动者,在家长和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一项项劳动小技能。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劳动技能的热情,学校还设立了“劳动周”。在这一周,同学们要对学习过的劳动技能进行考核。学校也会开展劳动技能大赛。
  本学期,一年级的同学们人人都参与了“叠衣服比赛”。赛前,同学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一有空就进行练习。正式比赛时,同学们都使出浑身解数,折、压、捏、修,每个动作都细致认真,不一会就出现了整整齐齐的“小方块”。表现优异的同学还获得了“劳动小能手”的称号。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杭州市人民小学积极践行“五育并举”,致力于劳动教育的创新实践与运用,积极探索具有学校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将其纳入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在深化劳动教育的路上,杭州市人民小学将继续砥砺前行、默默耕耘,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学生获得创造幸福的能力。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