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生态·好教育』(杭州·新世纪)论坛暨“高品质课堂”教学研讨会顺利举办
2022-05-17 19:3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唐路遥  孙洁萍)5月17日上午,由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指导,全国『生态·好教育』联盟、浙江省浙派教育生态科学研究院、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共同组织的全国『生态·好教育』(杭州·新世纪)论坛暨“高品质课堂”教学研讨会在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顺利举办。本届论坛以“新世纪·新课堂·新生态”为主题,共同探讨教育生态视域下的高品质课堂。论坛由浙江省特级教师、上城区教育学院小学语文教研员陆虹主持。

  开幕式

  著名教育专家、国家督学、教育部课程改革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张绪培,浙派教育名家、浙江省人民政府督学、杭州市教科所原所长施光明,浙派教育名家、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院长王莺,《浙江教育报》编审、首席编辑、浙江师范大学兼职教授言宏,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校长虞大明,全国“生态·好教育”联盟理事长、浙江省浙派教育生态科学研究院理事长、院长周培植等领导嘉宾,全国“生态·好教育”智库特邀专家和来自全国省市区的校长、骨干教师代表们,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形式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

  领导致辞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

  活动伊始,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致欢迎辞,他强调了两个“下功夫”,一是在育人上下功夫,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二是在研究上下功夫,实现研究共建共享。项局长肯定了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在“小外交官”课程上和思辩课堂上的有益探索,同时指出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五育”并举。

浙江省浙派教育生态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培植

  全国“生态·好教育”联盟理事长、浙江省浙派教育生态科学研究院理事长、院长周培植致开幕词。他从自己名字“培植”这一“带土带木,亲近生态,园丁之命”解释出发,强调了教师成长要向下扎根、向上成长,『生态·好教育』要向下扎根、向上成长。新昌,周院长详细介绍了论坛的意义和设计意图,着力推荐『生态·好教育』学堂,以“专精特优”为追求的『生态·好教育』学堂要助力校本教研,深耕生态课堂,共促专业成长。

  记者了解到,本届论坛包含四大内容和三大板块,四大内容为目标问题导向—名家课堂示教—现场改课教研—进阶赋能成长,三大板块为“教育名家专业引领”“浙派教育实践探索”“教育名家进阶赋能”。其中“浙派教育实践探索”是本次论坛的重点板块,设计了“名家智慧分享”“名师课堂示教”“现场改课指导”三大内容,10余位教育名家,8位新世纪骨干老师,与线上线下的领导、专家、老师们共同展示、探讨“高品质课堂”。

  论坛板块一:教育名家专业指导


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

  开幕式后,著名教育专家、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通过线上连线作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与课程改革》的专题报告。尹会长首先回答了“什么是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这一问题,他认为高质量发展是对教育发展状态的一种事实与价值判断。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应该是以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为导向,不断提高教育发展的优质化程度和水平,实现教育更加优质均衡,更加全面协调、更加具有创新活力。尹会长高屋建瓴,指明了探索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六大实践路径:第一,高质量教育要树立正确的教育价值观;第二,要建立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纲的课程体系;第三,要花大力气持续推进学科教学的改革;第四,重视培养学生调节学习的技能和策略;第五,重视美育在高质量教育中的地位;第六,重视教师在培养核心素养任务下的能力提高。

  论坛板块二:浙派教育实践探索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院长王莺

  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院长王莺做了《聚焦教师专业成长关键事件,提升教育实践力》的专题报告,她指出,教师的实践智慧来源于课堂,现场回答了“教育教学中的关键事件是什么?”这一问题,并热情地与现场老师互动。她指出关键事件不取决于事件的大小,取决于能不能引起你的反思。“怀着爱心吃青菜,胜过怀着恨吃牛肉”,这是王院长在教育教学中成长的关键事件,关键事件有情境性、实践性、典型性的特点。王院长用幽默智慧的语言与老师们分享自己的故事,指明了教师聚焦关键事件、实现专业成长的路径,教师要从教学意识向课程意识扩展,用足教材,开发课程,把握目标,研究学生,与学生对话,与“个人理论”的对话,与同伴对话,重视对学生的引导与评价。

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校长虞大明

  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校长虞大明作立足《新世纪的思辩课堂》的专题分享。

  首先,虞大明校长表达了对线上线下所有参会代表的感谢,他介绍了新世纪的“思辩课堂”,“思”指高品质思维,“辩”指高质量表达,思是辩的内核,辩是思的外壳。思而不辩则枉,辩而不思则妄。思辩课堂要让每个孩子尽可能才思敏捷、能言善辩。虞校长还从学生思辩的主要问题、思辩课堂的操作范式、思辩课堂的路径、促进思辩课堂的主要策略、思辩课堂的保障措施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新世纪思辩课堂的理论成果。

  据悉,本次论坛在办好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背景下,由主承办方会同一线专家和浙派名师共同研制,精准定位,深接地气,力求彰显三大特色。本次活动聚焦课程建设,助推特色发展,深耕课堂品质,细作课堂生态,展现教研新范式,彰显浙派教育特色。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