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许朗明校长寄语:生逢盛世,为无悔青春奋斗 杭州第九中学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2022-08-31 18: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任怡)8月31日下午,杭州第九中学举行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现场,校长许朗明作了题为《厚德且明智 奋斗正当时》的开学致辞。

  许校长回顾了过去一学期九中取得的成绩,并展望未来,对同学们提出了三个期望,即品德、学习、健康三方面。

  下面,让我们一同品读许校长的开学致辞。

厚德且明智 奋斗正当时


杭州第九中学校长 许朗明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告别了盛夏的蝉鸣、居家的倦惰,九月如约而至,我们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也迎来了高一的新同学们,共同开启2022学年的第一天。在此,我代表学校党政工团,向全校师生致以最诚挚的欢迎和感谢,欢迎大家回到正孕育果实的香泡树下,也感谢高一新生们与杭九中的双向奔赴。

  过去的一学期是充满收获、历经挑战的一学期。初春的阳光送来我校连续五年在数学写作竞赛中斩获佳绩的喜讯,也映衬着党员教师慷慨激昂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晨会画面。朦胧的细雨滴落在清明时节追思先人前辈的主题校史展板上,也交织出全校师生对九秩树范红色基因的怀念与敬意。疫情突发的严峻形势下,我们落实教育局“隔空不隔爱、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启动多种学习方式,以团结一心、全力以赴的态度平稳度过此次爆发的疫情,保证学校正常运转。百年建团的峥嵘岁月里,我们追寻信仰的力量,举行庆祝建团百年活动暨第57期业余团校入团宣誓仪式,新鲜且热忱的血液汇入共青团大家庭。盛夏的婆娑树影里,学弟学妹们为高三学子呐喊助威,目送他们奔赴高考的赛场,也彼此相携着迈向更高的楼层与更远的征程;在刚刚结束的暑假中,我校女足更是剑指浙江省第十三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凭借着不屈的意志和卓越的技术为杭九中捧回第七个浙江省校园足球冠军。学校与学校之间的赛场上,是九中玫瑰们飒爽战斗的英姿;而国家与国家、国家与地区之间的博弈里,则是华夏儿女、解放军战士们为守护领土主权而挥洒热血的身影。面对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罔顾一个中国原则的窜访台湾事件,我们能够以强硬的姿态表示强烈谴责,以坚决的行动捍卫国土安全,开展解放军重要军事演训行动。这些举措背后的底气,来源于我们日渐强大的军事实力与科技实力,也来源于十四亿中华儿女团结一心的爱国精神。强国有我并非空洞的口号,而是我辈青少年需要贯彻到实际生活中去的奋斗精神: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了成就无悔的青春而奋斗。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在此,我想对同学们提出三个关键词:

  一、品德。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止于至善是中华民族始终不变的人格追求。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精神上强,才是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这需要我们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魄、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区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面对光怪陆离的浮躁时代,便光而不耀,静水流深;面对挫折当头的艰苦磨砺,便霁月光风,不萦于怀;面对日新月异的巨变世纪,便和光同尘,与时舒卷。

  二、学习。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学习可以增智长才、厚德明智。你们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面对不断更新的时代,唯有学习能够让我们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请同学们尤为注意:这里的学习不是没有目标、浑浑噩噩地学习,而是胸怀使命的学习,是带着思考的学习,是持有恒心的学习。我相信,每一位同学都能够通过勤奋学习,塑造优秀的品格,练就过硬的本领和才干,改变自己的前途和命运。

  三、健康。健康的体魄是生活的根本,拥有健康,我们才能去搏风击浪。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以强健之体魄,筑健康之中国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除此之外,精神健康、思想健康同样不容忽视。你们是否沉溺于虚拟世界,是否在躺平的自嘲中日益消沉,是否年纪轻轻却早已丧失斗志而暮气沉沉?如果是,请于此刻提起精神,重振旗鼓,让年轻的身体匹配激昂的活力与强健的体魄!

  同学们,今年是杭九中建校的第九十年。九十年间,英杰辈出、树范卓尔,无数先人前辈们在杭九中勤奋学习,在各个领域发光发热。而今时代的接力棒被递到你们的手中,九中的未来将由你们书写。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我衷心地希望我们能够延续九秩卓越,共创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