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红色领航庆“七一” 杭州市青蓝小学党总支开展“培根铸魂、投身亚运”研学活动
2023-07-04 11: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纪思芸)“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亚运会吉祥物的名称吗?见到外宾可以如何自信大方地问好呢?”近日,新华实验幼托园的教室里出现了一批神秘来客。原来,这是杭州市青蓝小学党总支策划的一场特殊的“亚运快闪”活动。曾参加过G20杭州峰会和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青蓝礼宾队,有着丰富的国际迎宾礼仪经验,而这场活动是他们继上一次面向市民口语教学的延续。他们精心准备了生动的亚运吉祥物介绍与英语基础口语的互动示范,让孩子们沉浸在亚运氛围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杭州市青蓝小学党总支将庆祝建党周年与喜迎亚运盛会有机结合起来,以“青蓝·红”党建品牌领航全体青蓝人庆“七一”,围绕“服务亚运”主题,设置了“文明有礼迎亚运、反诈安全迎亚运、健康活力迎亚运、坚守初心迎亚运”四项活动,进一步将主题教育焕发出的干事创业激情转化为投身亚运的热情。

  走进幼儿园,开展礼宾礼仪和英文交际示范是此次主题活动的第一站。在学校娄屹兰书记的带领下,学校党、团员教师及少先队员代表前往了第二站——长庆派出所。这里有着闻名全国的“枫桥经验”,通过发动和依靠群众,来实现平安建设。近年来,青蓝小学与长庆派出所合力,成立了一支在公安部的部级平台中得到展示的“青蓝反诈小天使”。身穿反诈红马甲的青蓝学子向家长、社区居民宣传反诈知识,以期实现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理念。在参观的过程中,师生们再一次重温“枫桥经验”的发展历史,进一步深刻领会服务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更坚定了以微薄之力做便民之事的决心。

  活动的第三站在长庆潮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体参与的青蓝师生在专业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再次重温了许多日常生活中容易遇到的突发伤害事件,学习了AED的规范使用以及包扎的正确方式,提升面对突发状况的急救技能,为自己、也为他人提供更多守护。

  “我们今天走过幼托园、派出所、医院和学校,其实党建工作都扎根于‘为人民服务’的主题。在青蓝小学党总支的带领下,我看到了青蓝的每一位教师都在坚守教育初心,服务着、奉献着,致力于让每一位学生获得全面而个性的成长与发展,用有限的生命创造无限的价值!”全程参与活动的区教育局关工委副主任张莹动情地说道,在这最后一站为全体党员师生的“研学卡”盖章最后一个打卡章。

  随后,全体师生将本次研学活动感想写在了便利贴上,贴在学校的“初心墙”。最后,全体师生在1906年知府世善命名的“半日学堂”牌匾下,在党旗的照耀下,重温入党誓词、齐唱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深刻缅怀革命先辈不怕困难的品格,汲取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延续百年学校的办学追求。

  此次活动,青蓝的党团员教师和少先队员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拱墅足迹,在参观打卡这些先进单位的典型做法和突出事迹的过程中,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赓续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展现新时代党员、教师、学生风采,激发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爱国热情,为确保举办一届“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贡献“青蓝·红”力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