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垃圾分类志愿工作中获取灵感 这群大学生要向有关部门提建议
2021-07-16 17:43: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炎炎夏日里,厨余垃圾又成了社区垃圾分类治理的一大难题。暑假来临,宁波财经学院绿蚁志愿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奔波在市区各个社区,除了一如既往地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讲工作外,今年,团队还有一个特别的任务。


  宁波财经学院绿蚁志愿服务团成立于2019年,经过两年发展,团队志愿者走遍了宁波市数十个社区、街道,并通过自己的“一套”宣传方式,将垃圾分类这件小事深入人心。

  听说海曙区的万安小区居民分类意识特别强烈,绿蚁志愿服务团的团长李昌洲带着几名志愿者来到这里“取经”。这里有宁波市首个全品类智能垃圾回收箱,也是宁波市施行二期项目的第一个试点。


  除了设备的智能化,万安社区的改变也离不开像“阿五师傅”这样的垃圾分类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绿蚁志愿服务团来到万安小区的当天,正好遇到“阿五师傅”在桶边督导帮忙。“阿五师傅”原名王黎兴,今年62岁,从2018年万安小区整改开始,他便是第一批主动报名的志愿者。“垃圾分类是一个非常艰辛而漫长的事情,需要有更多愿意无私奉献的人参与,这项工作才能做得越来越好!”。


  从大家的“不理解”、到“不好意思不分类”、再到现在的“主动分类”,四年来“阿五师傅”已经记不清自己捡过多少袋没有分类的垃圾、憋回过多少句埋怨,他的精神深深感动了绿蚁志愿者们,也让他们意识到“坚守”的重要性。“我们现在虽然只是一名大学生,但是我们也会尽力坚守在垃圾分类宣传的第一线即使我们毕业了,我们也会将这股精神传递给学弟学妹,帮助更多的居民将分类意识深入人心。”志愿者黄敏表示。

  李昌洲发现,很多垃圾分类志愿者对自己的定位比较模糊,更多地是将自己作为社区的一部分,而不是将自己作为一个独立的非政府组织推进垃圾分类的宣传。“在我们传统的意识里,认为垃圾分类离不开政府、企业、社区和个人四个维度的共同努力,但是我们认为社区里更为重要的是像我们这样子的志愿者所代表的‘非政府组织’,这些人在垃圾分类的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一环。”在和“阿五师傅”的深度沟通后,让李昌洲更加坚定了志愿者的“独立性”。

  在参考了“多元共治治理模式”、“社会合作治理模式”和原宁波市“四位一体管理模式”,该团队创造性地提出了“多元中心治理模式”,阐明了与原来的“四位一体”之间的区别和改进,并着手撰写决策建议稿,拟向相关部门投稿建议。


  据了解,该志愿服务团不仅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与此同时,他们也通过自己的学科素养,想办法将生活中的难题解决。早在今年三月,自降解厨余垃圾桶等比模型便已问世,但是由于该产品体积太大,在厨房占位置,于是在结合社区居民的实际需要下,研发了自降解厨余垃圾桶2.0,主要针对产品的大小做了外观方面的优化,使其更加轻量化方便使用。

  “从我们的一代产品问世以后,我们带着这个产品参加了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浙江省电子商务大赛决赛,并结合我们在社区的反馈,在内部结构已经较为成熟的情况下,我们将进一步对产品外观设计做进一步提升空间。这个2.0版本的体积虽然缩小了,但是对产品加工工艺要求却更高了,这项‘事业’不好做,要考虑的方面挺多的。”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志愿者郑友凯说。


  “作为高校的垃圾分类志愿者,我们的任务不仅仅是帮助居民正确分类,也要借助我们的专业优势,这样才能将垃圾分类这项‘事业’做的更好!”作为大学生志愿者,宁波绿蚁志愿服务团已经有了新的目标和规划,在未来他们将继续发挥优势,在垃圾分类方面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通讯员:金琳璐、余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