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财经学院:在设计中领悟甬红故事 在创意中传承地方文化 这个高校的毕业设计展有点料
2021-07-02 17:25: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如何让大学生传承地方红色文化?6月30日,在宁波财经学院举行的“甬红故事·文化传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2021届毕业设计优秀作品展”给出了不错的答案。


  此次集中展出的100余幅(组)作品主要包括:该校2021届毕业设计优秀作品,特别是与政府(含乡村)、企业开展的实际合作项目,诸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乡村振兴、创智科技产品等;以“文化引领·课程育人·匠心塑造”为主题的课程思政示范作品;国家、省市工艺美术大师进高校系列活动之产教融合课程作品,特别是工艺美术大师与主讲教师共同授课和开展实践指导的成果,如《模型制作》《设计实践》等课程中学生完成的木雕作品等。


  仪式上,宁波中桓知识产权有限公司、宁海县和锋堂根雕艺术品中心分别向宁波财经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10万元设立“中桓”奖学金和“和康”奖学金,用于奖励优秀学生、贫困学子以及创作成果优异的学生。同时,还聘任了工艺美术大师为客座教授、合作企业高管为校外创业导师和村干部为乡村导师。


  该校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漆小平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新文科建设的交叉融合,加大课程思政、产业需求和民众生活的多维互动,搭建学校与政府、师生与企业、设计与社会生活之间的互动沟通平台,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着力发挥设计在服务民生、服务乡村振兴和文化创意领域中的特殊作用,为培养高质量应用型设计人才及地方经济社会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自去年9月开始,该校就认真部署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并要求各基层单位将这一重大主题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据此,该校艺术设计学院认真研讨并策划了“甬红故事·文化传承”主题创作活动,各专业在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毕业设计等项工作中,注重融入庆祝建党百年、文化基因传承、数字文旅等内容,引导学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通过设计作品展现建党百年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示非遗传承、巧妙构思、精湛技法等劳动教育新探索,体现文化创意传承、优化农产品与科技产品研发等成效,展现服务乡村振兴特别是美丽乡村建设新作为,着力提升师生社会责任感与家园情怀。


  参加当天仪式的宁波市社会科学院、市农业农村局、兄弟院校和校企合作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和该校师生代表。本次作品展由宁波市社会科学院、市农业农村局、宁波财经学院主办,艺术设计学院、宁波工艺美术发展研究基地、宁波未来乡村学院、浙江和峰堂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撰稿:梁伟 徐凯阳/摄影:张培坚 王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