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00后”对话“10”后 大学生给小学生讲课 课堂搬进家风馆
2021-11-30 10:32:00
宁波财经学院
  “小朋友们,你们以后想要做个怎么样的人呀?”“我以后想要成为一名保家卫国的解放军战士”、“我以后一定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以往宁静的茂新村,今天热闹非凡,一群孩子们正围着几位宣讲员,你一言我一语地谈论着他们的梦想,场面格外温馨。

  一群大学生带来思政宣讲新潮流
  这群孩子来自宁波市实验小学,是在宁波市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海曙区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室和宁波财经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支持与组织下,前来参加“共育赓续力量 共守红色根脉”思政实践教育创新课程的小学生;而年轻的宣讲员,则是来自宁波财经学院的00后宣讲团的大学生们。
  这次的课堂搬到了宁波家风馆,大学生们变身“思政老师”,给小学生们带来了一趟生动的红色教育。

  一首诀别诗品味信仰力量新高度
  “别了,我亲爱的哥哥,你的来函促成了我的决心……”宣讲团成员陈法甲深情地念着殷夫所写诀别诗《别了哥哥》,孩子们望着展板,听得格外认真。宣讲员陈晨则在一旁补充介绍到,殷夫自幼聪慧,备受宠爱,长他15岁的大哥徐培根给予其了父辈般的照应呵护,在他参加革命被捕后,曾多次将他从监狱营救出来。
  “那既然殷夫的哥哥那么爱他,为什么殷夫还要与他决裂呢?”孙艺菱同学按捺不住心中的疑问,“何况,我觉得殷夫在诗中也格外不舍呢!”
  陈法甲点点头,又把问题抛给了大家来思考“那么,有没有同学能够帮帮孙艺菱,说说这是为什么吗?”
  “因为他的哥哥是国民党,但是殷夫是信仰共产主义的,所以殷夫才要决裂吧。”胡嘉睿同学若有所思地说,“但是殷夫哥哥也确实对他很好,不舍也是正常”。
  “说的真好!”有了同学的思考,宣讲员詹怡欣马上接过话题进行了补充,“就像胡嘉睿同学说的,殷夫兄弟最大的分歧就是信仰。殷夫认为只有马克思主义能够拯救旧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走向胜利,而自己哥哥的思想与自己是相互背离的,殷夫认为民族大义大于兄弟之情,所以他将党和国家的事业放在了自己心中的首位,才写下了这首诀别诗”。
  听到这里,许多同学都讨论起来,“原来,这就老师们常说的‘信仰的力量’啊!”刘秭希同学望着墙上烈士的画像,感慨地说,“舍小家为大家,这种情怀真实令人敬佩!我们一定要为了心中所爱而奋斗。”
  一堂实践课呼唤出青少年新使命
  围绕着一封信的故事,605班的孩子们还在大学生宣讲员带领下,学习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伟人们的家风故事,在学习记录卡上满满的写上了自己的心得感悟:“殷夫烈士在那种艰难危险的情况下,都不曾言弃,坚持做着救国救民的事情,让我自惭形秽。我也要利用课余时间多做一些服务社会的事”“毛主席、周总理清正自律的家风,令我敬佩……”
  00后宣讲团成员蓝杨俊杰则表示,在同孩子们的交流宣讲中,让他对自己的身份有了更强的认同感,“想到能为赓续红色基因,共守红色根脉的事业作出贡献,我感到无上光荣。我也应当继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做好传声筒,当好播种机,守牢红色根脉。”
  “再过十四年,我们国家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你们最好的青春是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一起成长的,祖国的希望在于你们,你们的努力奋斗将成就民族的未来!”宁财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浙江省、宁波市思政名师姜帆也勉励大家,要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情感逐步转化为把党、祖国、人民装在心中的行动,强化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思想意识,从实践中体验成长、感悟发展、勇担使命。
  据了解,宁波财经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系统思维探索在宁波市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战线组建起“跨学段、跨学校的六中全会精神师生共宣讲”模式,通过由大学小学的教学名师领衔,整合70后、80后、00后、10后宣讲资源,优化宣讲队伍结构,形成了“名师共学共讲+大学生共学共讲+小学生共学共讲”的“协同学习宣讲”局面,为在宁波市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进一步创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和宣讲做出了率先尝试的有益示范。(通讯员:徐凯阳 摄影:陈颖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