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未来乡村 学者云端畅谈创新设计 ——“创意点亮乡村”未来乡村创新设计论坛在甬举行
2021-12-21 14:56:00
宁波财经学院
  在国家战略驱动、自我创新变革、服务地方实践和国际化视野等多样化的视角下,未来乡村建设已然成为设计界的重点研究议题。未来乡村创新设计该如何发展?高校如何服务乡村振兴?如何加强这一领域的国际合作?
  昨日,在宁波财经学院主办的“创意点亮乡村”未来乡村创新设计论坛暨宁波财经学院首届东亚高校创新艺术论坛上,专家学者们相聚云端,共同设计未来乡村建设的美丽蓝图。

  论坛上,浙江大学孙守迁教授以《数字创意赋能乡村振兴的未来》为题,从宏观层面研究数字创意产业的创新发展方向,并探讨其对乡村振兴未来发展的策略与建议。宁波财经学院漆小平教授回顾了该校艺术设计类专业人才乡村实践能力培养探索与实践,分享了构建校村协同育人平台、服务周边乡村的经验。韩国东西大学安柄珍教授在题为《未来农村创新设计和品牌实践》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了他和团队成员从2010年开始的10年里,每年一个设计主题,为韩国DMZ 海马楼村打造创意艺术之村的经验。日本埼玉大学高须贺昌志教授围绕《传统手作创新发展与乡村发展》这一主题,强调艺术要与日常生活相联系,要致力于研究如何使传统技术适应现代生活,并为大家分享了一批日本设计师们成功设计案例。

  台湾昆山科技大学陈薇薇博士的专题报告围绕《乡村公共艺术教育与文创设计》展开,着重介绍了台湾乡村公共艺术与文创设计的发展资讯,并带来了她的观察与思考。
  据了解,宁波财经学院从2012年开始构建校村产教协同育人机制,经过八年多探索逐渐完善,2021年春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宁波未来乡村学院”正式落户该校,推动其“创意点亮乡村”的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同时,此次论坛也是该校东亚高校创新艺术论坛的首秀,今后该校将持续举办这一论坛,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本次论坛是在宁波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宁波研究生学术节组委会办公室指导下,由宁波财经学院主办,宁波工艺美术发展研究基地、宁波未来乡村学院、宁波市文创学院、宁波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虚拟教研室联合承办。论坛还获得了韩国东西大学、日本武藏浦和外国语学院、台湾昆山科技大学、全国(宁波)文创产教合作联盟、甬台高校文化创意联盟的大力协助。(通讯员:樊燚琴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