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途追梦|陈高安:坚持梦想的你,了不起!
2022-05-06 10:37:00

  每年春末初夏的校园,都会有一道靓丽的风景,都会迎来丰收的喜悦,而这美好的创造者是每个考研人,他们的考研故事感动着你我,他们的拼搏精神激励着你我。如果说,考研是一场马拉松,是一次历练,是一番和自己的较量,更是一次成长,一场成人礼。我们讲述小碗仔们为梦想拼搏的故事,为记录曾经努力的你们,也为给更多万里追梦人以力量。

  浙江万里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生物技术182班陈高安大学四年给自己交上的一份最满意的答卷,就是成功上岸复旦大学。

  梦想的种子悄然种下

  “考研是我的梦想,这颗梦想的种子很早就在我心里生根发芽。”陈高安说。

  大一时,班主任李彩燕老师组织了一次以考研为主题的班会,那时陈高安懵懂地了解一些考研信息及就业前景,他一直喜欢生物这门学科,但想要以后从事相关职业就要不断提升自己,于是考研的念头就在他的心里悄悄萌芽。

△陈高安(右)参加国际划联龙舟世界杯志愿者

  2021年3月,陈高安偶然看到了复旦大学的招生宣传视频,产生了报考复旦大学的想法。但陈高安深知复旦大学是很多人梦想中的学府,竞争压力很大,为此,他犹豫了很久。后来,他主动找到李彩燕老师聊起了自己的顾虑。李彩燕为他客观分析了复旦大学往年的硕士研究生招生情况及录取比例,鼓励他勇敢尝试。

  “当时老师的一番话,坚定了我的决心。”陈高安说道。

  然而,2021年9月复旦大学发布2022年硕士招生简章时,陈高安发现生物学专业招生名额大幅度减少,这无形中给了他巨大的压力。

  已经备考了快半年的他陷入了两难,放弃还是坚持?踌躇的陈高安又找到李彩燕老师,他们仔细研读了2022年复旦大学的招生简章及往年录取情况,发现生物工程专业2021年报考人数较少、录取比例较高,而且有一门专业课与陈高安的本科课程重合。因此,李彩燕建议他改报生物工程专业,这样一来,只需要重新学习一门课程,压力小了不少。

  可以说,李彩燕老师又一次坚定了陈高安报考复旦大学的决心。最后填报志愿时,陈高安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复旦大学的生物工程专业。

  脚踏实地是制胜法宝

  “学习就像造房子一样,只有地基足够牢固,才能坚不可摧。”陈高安说。

△陈高安大学期间获得的荣誉

  上课遇到不懂的知识点,陈高安就主动留下来与老师反复讨论,这给他打下了扎实的知识基础。

  备考期间,每天早上七点半,陈高安准时到图书馆,坐在大厅一楼角落里的绿色沙发上,面对着墙壁默背需要复习的内容。背书时,他把自己当作自己的老师。每一个知识点,他都先理解吃透,再用类似于向学生授课的方式去默背每一部分内容。等完全背完后,他再翻开笔记查漏补缺,达到巩固知识的效果。

  “我每天晚上,都会进行一小时‘沉浸式学习’——一边背书,一边穿过大厅,这样学习效率也挺高的。”陈高安笑着说道。

△陈高安经常背书的图书馆角落

  陈高安每天深夜以冥想的方式对当天的学习内容进行复盘。“虽然一开始学得很慢,但是只要走过,就会留下痕迹。”陈高安坦言。在备考的后半段,他几乎可以将所有专业课知识串联起来,越往后复习,陈高安越有成就感。

△陈高安总结的专业课知识点

△陈高安的英语笔记

△陈高安的生物化学笔记

  考研路上有你们,我不是孤勇者

  “学长的帮助让我少走很多弯路,节约了很多时间。”陈高安表示。

  得知谢宇和高舒阳学长顺利考上了复旦大学,陈高安通过当时学院党委副书记阚双余拿到谢宇留在学校的考研资料,还找李彩燕老师询问了高舒阳的微信。

  几番交流后,高舒阳大致了解陈高安的基本情况,并将考研时总结的经验贴和资料都发给了他,还提供了大量宝贵的备考经验。陈高安按照高舒阳的思路学习英语和专业课生物化学,大幅度提高了学习效率。

 

△学长和室友提供给陈高安的复习资料

△谢宇留下的考研资料

  浙江万里学院研究生部的金琳和陈高安同属一个实验室。在陈高安复试遇到问题时,金琳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一一为他解答,还帮他完善实验流程。

  陈高安还说,学校为了让考研学生能够在初试和复试期间踏实备考,为他们提供了安静舒适的考研教室。大家一起在考研教室奋战,既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又能相互督促。陈高安的政治基础薄弱,同班同学兼考研研友洪正源知晓后,主动分享自己手中不错的学习资料,两个人携手并进,共度备考时光。

△学院发的靠枕和文具

  在陈高安看来,“考研备考的这一段日子是我人生中最为充实、最有意义又最为矛盾的时光,过程中我好多次陷入自我肯定又自我怀疑的怪圈,但幸好我坚持下来了,圆了自己的考研梦。”

坚持梦想

脚踏实地去努力

终有一天梦想成真

  (供稿:浙江万里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